找工作时最大的坑之一,都写在了岗位JD里

这段时间,毕业季与北京的酷暑同时到来,一大波98年、99年甚至00年的毕业生们正从校园涌入到职场。

同时,市场上“人才结构优化”的声音也不断传来,很多有经验的职场人也重新进入了求职者大军。

打开招聘软件,就能看见各家公司漫天飞舞的招聘需求。

但不知道你们在求职的时候,有没有留意过岗位JD里的这句话——“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这句话往往放在岗位JD里的最后一句,给人一种无关痛痒的感觉。

但是,看到这句话你就得格外注意了。

这句话,可能是职场人通往升职加薪的康庄大道,也可能是导致职场人既没发展也没前途的无底洞。


01.多工作上的坑,在岗位JD里已经有了暗示

在决定去不去这家公司之前,一定要问自己这两个问题:

1、去了以后要做哪些工作

2、这些工作对以后的发展会有多大的帮助

把这两个问题考虑清楚了,基本就可以判断出,这个岗位是否对未来发展有利了。

所以,在入职之前,仔细研读岗位JD,真的很有必要。

同学诺诺在这个问题上,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

诺诺在去年年初的时候应聘了一家创业公司的文案策划,当时在岗位JD上,除了文案策划所需要负责的工作外,也跟了一条“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起初诺诺以为,凭着自己汉语言文学科班出身的功底,和多家知名公司的文案策划岗位实习经验,胜任这份工作完全没问题。

可是到了以后诺诺发现,事情跟想象得完全不一样。

诺诺除了需要完成自己本职工作撰写新闻稿、产品文案之外,领导还经常会交给诺诺一些其他的工作,比如更新上传官网内容、沟通联系外部媒体、维护客户关系、帮忙制定考勤记录、接待客户等非岗位中的工作。

诺诺出于服从领导的权威、让自己尽快融入这家公司的考虑,一一接受了那些额外的工作。直到有一天,领导让从来没有接触过平面设计工作的诺诺帮投资人做海报。

诺诺彻底懵了。

诺诺找到人事,表达了自己不愿意再多接受本职工作之外的工作的时候,想不到人事说,当时在招聘的时候就已经明确说明,需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怎么没有想清楚,就来了呢。

一句话,怼得诺诺哑口无言。

原来,“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这句话,在诺诺入职之初就已经为她工作职责不明确埋下了伏笔。

而职场混久了你也会发现,但凡涉及到工作职责不明确的岗位,那么对于这个岗位的工作考核、横向与纵向的发展空间也都不会很清晰。

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憋屈不说,对于一个求发展的职场人来说,其实并不友好。

工作职责与员工本人其实是一种互相依存、互惠互利的关系,所负责的工作除了能在短期获得劳动报酬之外,还会为员工本人以后的发展蓄积力量。

若是此时,你的工作内容更多的是为了一些“杂活”负责,能够提供给你的有利的工作经验、项目经验,还剩下哪些呢?


02、公司好不好说话,岗位JD会告诉你

在职场,不得不提到“相处”的问题。

在“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这句话里,就已经向你提出“相处”问题上的一项挑战:你和你的领导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你听过领导说过最让你遍体生寒的话是什么?”底下有一条高赞回答这样写道:

来单位后,苦力工跑腿工就不用说了,做过管工、电工、修理工,发现自己挺多才多艺的。有次大领导的车出了点毛病,就让我去修,我说我不会,结果“要保证领导用车,你要整不明白就去找楼下保安。”那楼下保安要是会修能来当保安来啊,感情我还得去蓝翔进修一下才能来上班啊。

在这条回答下方,有一条评论很有意思:“小伙子,你的工作职责中,包括: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如果你不会干,是能力问题;如果你会但就是不干,是态度问题。

很多人看了,都深以为然。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读者小A身上。

小A供职于三线城市某事业单位,算是职级最低的办公室科员。他说,他们单位所有人都会围着大领导转。而作为办公室里地位最低员工的他,有时候领导上午出门回来了,就把钥匙扔给他,说“大领导车脏了,去把车刷了”。

有的时候正赶上食堂饭点,但领导也不会管一个科员的死活。

长久下来,上下级之间的关系自然不会好。因为此时此刻,领导和单位把姿态凌驾于员工之上,无时无刻不暴露出态度的强势与行为的蛮横。

但这种情况里,也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不管是公司还是领导,都不会认为自己有什么不妥,他们认为员工就应该听话,员工就应该服从。

所以,像小A这种情况的,并不在少数。

久而久之,他们也会发现,自己莫名其妙就成了执行的,领导和下属之间,成了“表面同事”,只有交集,没有交情。

所以,踩过坑的人一定明白,岗位JD里“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这句话,其实已经给以后上下级之间的相处中,埋下了问题伏笔。


03、是坦途,是歧途,还应仔细分析

不过,若是在岗位JD上看到“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这句话,也不必过于紧张。

这句话的存在就好比“赌石”,脏皮之内,可能一文不值,也可能价值连城。

一方面这样的岗位有可能会让求职者沦为“打杂”一族;一方面,这样的岗位也有可能会给到求职者更多的资源,接触到更广阔的空间,实现比别人更快一步的发展。

毕竟,在职场,大家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接触得越多,学习得越多,上升空间也就越广泛

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讲述了一个初涉社会的女大学生安德莉亚,进入了一家顶级时尚杂志社当总编助理的故事。

然而,这个差事表面看起来令女孩们向往,实际做起来,却相当受折磨。“女魔头”总编米兰达无论公事私事都交给助手打理,把这个可怜的女孩折腾得苦不堪言。例如在有飓风的时候,让安德莉亚去找飞机把她从迈阿密送回纽约,原因是自己的双胞胎次日早上要在学校表演;当安德莉亚不小心坏了她的规矩时,让安德莉亚去找哈利·波特未出版的手稿,只是因为她的双胞胎急于知道下面的故事……

苦吗?苦!

但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安德莉亚更加了解了时尚行业,开始完善自己的外部形象,学会了用行业知识填充专业上的欠缺,代替第一助手艾米丽,跟随米兰达去了巴黎,出色的完成了工作,得到严苛上司的赏识。

那些交办给安德莉亚的工作,是磨难,也是历练,是痛苦,更是寻求下一步发展的基石。

这部影片也很好的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领导给你指派的任务,短期看是工作,长远来看,是发展,更是前途

只有那样,你所做的大部分工作,才能让你更有效的积累经验,拓宽学习面,接触到更加广阔的市场。

而若是在工作中,你能在一个业务能力极强,管理能力也极强的人手底下工作,在一家发展良好、学习机会多的单位中工作,你的职业技能和发展,自然也会得到很好的提高。

到时候,你想跳槽寻求更好的发展,有多少令你引以为傲的经验和技能,需要依靠“领导交办给你的其他工作”,你的心里自然是清楚的。

照这样来看,领导交办再多的工作,又有何妨呢?


写在最后:

现在的岗位JD五花八门,当你在求职之初遇到岗位JD里——“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这句话的时候,不妨先不要那么抵触。

仔细想一想这些问题,你要做什么样的工作,你想要一个怎样的发展路径。

再回过头来看,这个岗位是否符合你的规划。

但还是要提醒你一句,在职场,努力很重要,选择也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