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年,星月闪烁

1.

去星月家的时候,我们是提前约过的,但她打开房门的时候,看着家里的凌乱我还是一下子就笑出了声,她竖起食指放到嘴巴上示意我小声,招呼我不用换鞋然后嘴里小声唠叨着:“有了小孩,是这样的。以后你就知道了。”

“睡了?”我问她

“刚睡,要给你泡茶不?”她问

“不用”我一边回答一边溜进小娃娃的卧房,两岁半的小朋友熟睡中有绯红的侧脸和颤动的长长睫毛。

“过来坐”她捧着一杯水,一面轻声唤我,一面蹑手蹑脚的带我到客厅的沙发上坐下,然后把水放到我面前。

闲聊几句后,她说:“你还记得我们高中么?现在年纪翻了一番,每天都有杂事缠身,都快忘了年轻的样子了。”

我喝一口水说:“要不你说说你最想记住的,你说,我尽量给帮你记下来?”

她拿起茶几上的抹布,没有意义的来回擦了两次,再看向我说:“你该是知道的啊!”眼里的星光一如往昔。

2.

知道星月是在初三,我转学去一所新学校和她同级不同班。一次期中考,她的成绩名列年级第三,震惊全校——她的成绩通常在年级四十名左右晃荡,年级第三着实进步显著。最主要的是考试当天,年级主任发现自己的办公桌抽屉有撬动的痕迹,装考题资料袋的绕线方式不是她习惯的顺时针绕法。

我去交罚抄的英语作业时,发现姚星月正在一群老师面前哭得伤心,她一面抽泣一面信誓旦旦的澄清:考题泄露的事绝对跟她无关,取得的进步都是她每晚用功到凌晨的成效。看她凄凄惨惨的样子,让我忍不住在心里嘀咕:这样冤枉人,她该多寒心。我默默投去同情眼神,然后离开。顺带带上办公室的门。

考题事件最终不了了之,初三的学生老师只顾着繁忙,本也无暇关心其他。

之后再见她,是我值日,去水槽洗拖把。姚星月也在,她看到我大声招呼说:“你也值日啊?”我点点头。老旧的学校有成片的参天梧桐,早晨的阳光从梧桐叶间洒下。满目的光柱。这时又一个同年级的外班同学提着拖把过来,一米八的大高个男生,他看见姚星月便招呼道:“姚星月。”姚星月笑靥如花道:“星姐不会叫了,叫姚星月了,看来你是长大了啊?”男生马上笑嘻嘻的改口道:“星姐,星姐!”我低头看着水槽里的三把拖把,水柱急速撞击破碎,水雾飞溅处,光斑闪烁。原来,有的女孩可以这般潇洒跋扈。

3.

再后来,我们考入了市里的同一所高中成为同班同学。老师要我们做自我介绍。到姚星月时,她站起来说:“大家好,我叫姚星月,我爸说我妈不切实际,星星月亮都想要,于是他就连带我,把星星月亮都给她备齐,所以给我取了这么个名字。认识我的人都叫我星姐,你们自便吧。”然后她的下巴朝我伸了伸我说:“你也是以前我们学校的,你叫什么?”我尴尴尬尬的站起来说:“我叫夏双,请大家多帮助。”至此才算是正式认识了。

4.

军训时期,姚星月运用她娴熟的各种病态演技,顺利的连带着站在她旁边的我(充当送她去医务室照顾的角色),逃过了站军姿、1500米跑和匍匐200米的项目,由此奠定了我的良好的友谊根基。

开学第一天,她成功竞选我们班的英语科代表。

开学第一周,老师频繁调整座位。最终她成了我的前排,我们进一步的巩固了革命友情。

开学一个月,她喜欢上了隔壁班一个并不出众的木讷男孩。全年级都知道:木讷男孩跟其他人一样也叫她星姐,过道上遇见时,低声打了招呼就贴着墙边走过。

开学两个月,她转头对我说:“走,我们去干件大事。”说完话的她,不忘对我挑眉邪笑。

教室外的过道上的男生们大声的说着话。她拉着我的手来到隔壁班,大声的喊:“袁杨超,你出来一下。”袁杨超——姚星月喜欢的男生的名字——在大家的注视下红着脸出来了。姚星月看着他说:“我叫你出来,是想告诉你,喜欢你是我的事。你不要一副多苦恼的样子。你想喜欢我,不喜欢我都可以直接表现出来让我知道,明白了吗?”袁杨超错愕的看她一眼,然后捣蒜般的点头。姚星月有些不耐烦的问:“你就没有要说的?”袁杨超再次错愕的看着她。“好吧,拜拜!”她拉起我潇洒的钻回我们班,上课铃声适时的响起。课堂上收到她传来的纸条:没品,不满意,算了!——她写到。         

5

高中生活紧凑有序,第二学期的时候,我们班的地理老师换了。

“大家好!我叫尹建国,国庆节的生日。”他说着,自己就笑了起来,两颗虎牙让他看起来更加生动。尹老师是教育院校的应届毕业生,他个子不高,估计不到170,皮肤有些黑,青海人,右手腕上绕着长长的一条菩提手串。

尹老师也照着课本讲课,也会说起骑车去西藏,绝美的318国道。说起一年前的支教,黑水地区破败的教室。说起住过的青年旅社以及路上结识的性格火辣的重庆女朋友。

我们班主任是50岁出头的语文老师,所以当要举办运动会的消息传来的时候,她十分机警的拉来了尹老师帮她全权负责运动会相关事宜。

几番统筹下来,我们班的短板项目显而易见——女子跳高。当时在我们的学校,同学们习惯过杆的方式还是跨越式,于是尹老师就教大家背越式,通过高度果然有明显提升。几番选拔,姚星月当仁不让的入选了。

随着横杆的高度升高,越来越多的选手被淘汰,背越式的优势也凸显得更加明显。冷芳是姚星月的初中同班同学,眼见着她淘汰危机临近,侯赛的时候,姚星月把她拉倒一边,一边又一边的给她讲背越的技术要领。结果有些讽刺,稳拿第一的姚星月输给了她临时调教的冷芳。一向好强的姚星月,当场就哭了。

比赛结束没两天,姚星月突然告诉我,她喜欢上了尹老师。看着她上课花痴的神情,我完全不需要怀疑。不过以她的性子,应该持续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撂下的。

6

C城的秋冬,寒冷得有些混乱,晴天和雨天的温差高达10来度。

午休时间我和姚星月站在走廊上看着枝叶凋零的梧桐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我们的教室在三楼,正好能看见树尖上那些来不及长成就干枯的小圆球。姚星月拿着手机有意无意的四下张望,她的手指飞快的输入,看见楼下一台突然停下的蓝色高尔夫,不自觉的笑了起来。她深红色大围巾映红她的侧脸。“叮叮”她的手机屏幕亮起,然后楼下的那台高尔夫行驶起来,梧桐的枯叶在车后翻飞。姚星月看着车子转了弯,才拿起手机看了起来。她抬起头来,心满意足的眸子对上了我满是狐疑的眼睛。

7

蓝色高尔夫自然是尹老师的车。

姚星月拉我到操场边的兵兵台上坐下,一副彻底招供,请求宽大处理的态度。

“你刚刚是在给尹老发信息?”我问她

“嗯嗯”她不看我只是点头

“你哪里来的他的电话?”我又问

“班主任习惯把电话号码记在笔记本上,我去办公室偷偷抄的”

“那你们这是师生恋啦!”我三八的惊呼

她瞪我一眼道:“算不上吧,他都不知道是我。”

“此话怎讲?”

“我有了尹老师的电话,纠结了好几天,不知道跟他说什么好。他那么正直又有女朋,肯定不会接受我。”

“不一定吧”我说

她不理我,接着说:“但我觉得他特别正义,有责任感,所以就给他发了条信息,内容是:你说,人活着这辈子到底有什么意思呢?”

她也不管坐在一旁满脸黑线的我,继续认真的说;“等了好久,足足有半个多小时,他总算回复了说:人走一遭,为的是体会世间百味,虔心品味定有收获。然后我们就一直在联系了。”

“老实交代,有多久了?”

“运动会以后,差不多三个月”

“刚刚你们说了什么啊?”

“我看过他的班表,他今天下午没课。我看他下课的时候手里拿着车钥匙,知道他应该要走,就在走廊上等,远远的看着他开车过来,我就发信息给他,说:今天的C城特别冷,要记得添衣服。”

她转过头看着我特别认真的说:“车开到我们教室下面的时候,没有一点偏差,他就刚刚好收到了信息。然后他把车停在学校的车道中间,给我回信息:是的,还要多喝热水多运动啊!”她嘴里呼出的白气让她的认真更显庄重,说完后她眼里的心满意足一直一直扩散到全身,她凑近我说:“真的,一直就这样,我觉得特别好。”

8

从星月家离开的时候,我忍不住问:“那个,初中卷子那次,是你干的么?”她错愕的抬起头,笑着看了我好久然后坦然的说:“是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心思最是情难猜 苏晓媛拖着行李箱正要赶往火车站,父亲在门外也是一个劲的催。一向提前很早就去车站等车的她这次...
    为无为之事阅读 1,431评论 0 3
  • 这世界如此喧闹 你和我 不如将声音放得更低些 或者干脆用眼睛来说话 但这可不是什么伤心的事 因为他们是欲望 我们是...
    陈雨啊阅读 367评论 0 3
  • ☞真的希望地球是平的,这样我一直望下去就一定会看见你! 我记得我说过,我会在遥远的地方看着你,把所有的故事讲给你听...
    贰十三先生阅读 347评论 0 6
  • 大厅里众人随着音乐的节奏欢快的舞动起来,弗朗明戈舞带来浓浓的吉普赛风情,舞台中间的何映雪眼神落寞,可肢体却随着乐曲...
    胥清离阅读 15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