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别这么敏感好吗?

       每个孩子都有着不一样的家庭背景,而这不同的背景注定会让孩子养成不一样的性格、习惯。在我们班,就有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毫无疑问,她,就是那样的敏感、脆弱。像一朵风雨中的雏菊,丝毫没有安全感。

       刚开学没多长时间,我就发现,她总是低着头,满脸的不高兴。偶尔点一次名,善意地提醒她认真听讲,她的脸变得更阴沉了。我想不通,哪里说的不对,哪里做的不好。

       刚开学的缘故,班里开始统计孩子们的个人信息,包括爸爸妈妈的详细信息等。大家都在群里及时回复着,开阳的妈妈却把信息单独发给我了。说,老师,我们是单亲家庭,我把信息单独发给您吧。我赶忙说:“好。”恍然大悟的我,脑海里像过电影一样,回忆着开阳这段时间的表现,终于找到了原因。我开始反思,也开始后悔,怎么没有早一点向她的家长了解情况呢?早应该看到她的特别之处,早应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的!

        于是,我赶忙拨通了开阳妈妈的电话,和她聊起了孩子的近况。原来,孩子每天回到家里都有些不高兴,小朋友们都会跳绳,自己一个也不会,觉得自己事事不如别人。可是现实却是,很多孩子都不会。开阳还会跳拉丁舞,是个非常优秀的、非常认真的小姑娘。

       真是对不起啊,孩子。老师早就应该给你撑起一把伞,让你看到我对你的关注,对你的爱护。于是,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在班里和孩子们聊了起来:“怎么办呀,我不会跳绳,一个也跳不好。孩子们马上安慰我说:“老师,我也不会跳。”我也不会,我也跳不好......是啊,孩子们都还是刚学习跳绳,都跳不好。我看到开阳慢慢地抬起了头,我静静地注视着她,她朝我笑了,笑靥如花,真是灿烂。我也欣慰于孩子们年纪虽小,却学会了设身处地安慰别人。

       恰巧,这天开阳的肚子不舒服,给她的妈妈打了电话来接她回家。送她去校门外的路上,我蹲下身,拉着她的小手,轻声对她说:孩子,老师一直在关注着你呢,你很优秀,老师很喜欢你,大家也很喜欢你。不要一直不高兴了,你笑起来的样子好美啊。你是不是因为不会跳绳回家哭了?以后老师陪你一块练习跳绳好吗?我摸着她冰凉的小手, 慢慢地,她的小拳头松开了,变得柔软。她的眼神不再那样冷漠,变得温暖。她笑了,轻轻的回了我一句:嗯。

      我深知,她太不自信了,她需要肯定,需要爱。我该怎么做呢?于是,我安排她协助皓轩一起当我们班的体育委员,经常让她起来回答问题,常常表扬她。慢慢地,开阳交到了好朋友——欣语。

       敏感的心变得柔软,但是依然敏感。两个好朋友一起举手回答问题,我叫了一个,就必须叫另一个。否则,就会有人不高兴了。如果欣语不等开阳,自己举手回答问题了,那开阳更是难过。我看在眼里,却没有去打扰小女生们的友谊。可是,这天中午在操场玩的时候,开阳自顾自的玩,不搭理欣语了,任凭文静的欣语怎么挽留,开阳依然不理她。欣语好伤心。一年级的孩子需要友谊,需要好姐妹,我该帮助一下她们了。

      于是,在课间我拉过她俩来,告诉了他们我观察到的所有情况,两个人听到我说的这些,暗自低下了头。我说,我就是你们的大姐姐,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可以告诉我。但是好朋友是一辈子的,两个人出现了矛盾要共同解决,而不是说今天我不理你,明天你不理我这样子。有什么话,说开了,还是好朋友,好吗?

      我不知道两个孩子私下里是怎么说的,但是第二天看到手牵手的姐妹俩,我的心里暖暖的。开阳需要朋友,更需要包容她的朋友,而文静的欣语正像和她并肩盛开的小雏菊,相互作伴,相互依偎。只是,欣语偶尔要受委屈了,前几天因为我在课上表扬了欣语的书写工整,字迹清秀,在全班同学面前展示了她的听写。开阳接着就哭了。我知道,开阳的敏感不是一天两头就能改变的。于是,在全班排队出去跑操的时候,我悄悄地安慰起了欣语。欣语很懂事,很快就明白了我的意思,虽然欣语有点害羞,不善言辞,但我看到了她的笑脸,看到了她抑制不住的开心。

     我不知道,在我看不到的地方还有多少女孩的小心思,还有多少的敏感是我注意不到的。所以,孩子,你很优秀,老师爱你,妈妈爱你,朋友爱你,全班同学都很喜欢你,勇敢一些,昂起头,别那么敏感了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高考录取结果陆陆续续出来了,家长们的心情比当初盼高考成绩的心情平复了好多,不过依旧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小张...
    灿烂jx阅读 1,569评论 19 15
  • 1.初一的时候,经常和初二的打交道。有三个原因:一个是社团需要,一个是学生会需求,最后一个是因为喜欢的人在初二。 ...
    喻言熙阅读 1,394评论 1 1
  • 薛雪坐在饭桌上细细的吃着张妈做的菜,“张妈手艺越来越好了呢。” 薛雪即使腹中饥饿行餐也是优雅的,在以前妈妈还没...
    Wild_dogs阅读 369评论 0 1
  • 最近AlphaGo的事情吵得火热,各类在自己专业领域有点小成就的人都在联想,对是联想,而不是思考。 说实话,什么是...
    Alpha_Omega阅读 6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