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20.21公里跑给新年打卡

当我看到跑团里的大咖们纷纷在新年第一天用20.21公里做为新年打卡的仪式时,不由得心动不已,也跃跃欲试,于是决定在新年的第二天,用20.21公里的跑步记录补上我的新年打卡。

也许是三亚的氧气真的很足,也许是度假的放松心情,晚上的睡眠出奇的好,常常八点多钟就已经酣然入睡了,早晨也就自然醒得早。

由于心中已有了如此打算,二号早上醒来时,才刚刚五点。我悄然起身,刷了牙,未洗脸,喝下一杯水之后,就出发了。

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我是没见过,但是凌晨五点的三亚湾我却亲眼见到了。整个海滩空无一人,只有一轮圆月高高地挂在空中。

寂静中海浪的声音响得有些恐怖。我沿着海边向西跑,一浪一浪的海水直逼脚边,我不由得跳脱开来,有几次海水险些打湿到脚。

不知是海水有涨潮之势,还是西边的海滩原本就窄一些,容我跑步的海滩似乎变得越来越窄,沙滩也变得松软起来,加之海浪看上去也越发凶险,让我心生一丝恐惧。

在空旷无人的海滩上,我丝毫不惧人为的危险,然而对于大自然的敬畏,让我对这一波又一波奔向我的海浪第一次有了恐惧。

若是被突如其来的巨浪吞噬了去,我将消失得杳无踪迹了。我心心念念遗体捐献的心愿,岂不落空,那我将死不瞑目啊。想到此,我果断的选择离开海边,跑在人行道上。

由于天色黑暗,我不得不打开手机电筒照着道路,即便这样,也得深一脚浅一脚地从松软的沙地跨过绿化带,走到人行跑道上。

然而,由于跑道有坡度,还有盲道和井盖,在黑暗中给跑步带来了不适和不安全因素。于是,我再次选择跑在公路边上,这一下跑得顺畅多了。

公路上几乎没有车,完全没有人,只有两边的树木、路灯和我。

也许是时间太早,加上这一次三亚的气温也较往年要低,晨跑中的风还是颇有寒意的,吹得额头有些冷,头部便有些胀胀的不适。

想起往日跑步时,朋友总是建议我戴上帽子,而我总是不屑一顾,如今终于感受到风中奔跑,戴帽子还是很有必要的。看来改变自己的不是别人,永远都是自己。

跑着跑着,沿海一边的路灯突然熄灭了,让道路一下子暗了许多。随着越来越向西,我看到再向前方的路两边都没有了灯光,完全陷入黑暗之中,也让道路愈发显得窄了许多。

看看手表,距离显示4公里多,于是我决定在5公里处折返。返回后,我便可以一路向东,迎着朝阳。

在奔跑中,渐渐地看到树木间露出了微光,晨曦已现。按耐不住迎着太阳跑的心,我又一次跨过绿化带,跑向海边。

海边依然难跑,我只好无奈地再次重新跑回公路。就这样,直到10公里时,天色已经微亮,我也跑到前一天跑步出发的地方。

由于已经熟悉路况,我便依然跑回到海滩边。果然,东边的海滩似乎更宽阔一些,也或许是潮水已退去,海滩上留下宽宽的一道湿地。

浸湿过的沙地像塑胶跑道一般,软硬适中,正适合跑步。远处的天边也露出了一抹霞光,映在海水中,衬着沙滩一片金黄。

眼看着太阳即将升起,我忍不住拿出手机,一边跑一边拍,拍下了太阳升起的全过程,也不过短短的一分钟时间。

在我全神贯注迎着太阳奔跑的时候,突然发现有个小个子男士也一直在跑着,只是他忽然在我左边,忽然又跑在我的右边,一会侧向跑,一会又倒着跑,终于引起了我的注意。

往常户外跑时,也会有类似的情况。我讲给朋友听时,朋友总是调侃我,“你这个年纪还有什么吸引力,是你想多了”。因此,当这个小个子男士引起我的注意时,我赶紧告诫自己想多了,不过又是一个跑者罢了。

就这样,这位男士与我同向奔跑了几公里。在手表显示14公里之后,我决定在15公里处返回。就在此时,那位男士跑到了我的身边,与我仅隔一米距离。

跑不多远,他便开口道:“你跑得很匀速啊。”我只好“哈”了一声,报以微笑。

——我看你跑得很轻松,你常常跑吧?
——还行
——你每天都在这里跑吗?
——没有,元旦刚过来。
——你是来旅游的吗?
——嗯
——跟着旅行团吗?
——不是,我们公司自由行。
——你们住在哪?
——西藏大厦
——噢,西藏大厦我知道。你是哪里人?
——西安的
——我是湖北赤壁的
——赤壁挺好的,有大江。你出差吗?
——不是,我现在定居这里,13年来旅游,感觉这里特别好就定居这里了。
——挺好的,你跑过马拉松吗?
——我跑过两次
——真棒!

就在这样的交谈中,手表提示已经15公里。我说:“我要返回了。”他说:“加个微信吧。”我说:“抱歉,没拿手机。”他说:“好的。”

我返身跑走之后,为我脱口而出的谎言羞愧,因为他与我同跑的过程中,一定看到我不止一次地拿出手机拍照。罢了,这样一面之缘的人估计此生不会再遇见了吧。

折返之后,初升的阳光将我的身影长长地映射在沙地上,真的实现了脖子下面就是腿的完美身形。

折返之后,我才深深体会到刚刚读罢的《跑步治愈》那本书中的说法。

对于10公里跑,7公里才是半程;对于半马跑,16公里才是半程;对于全马,35公里才是半程。

原来如此。折返之后的16公里的确是感觉最累的阶段。由于学习了正确的“重力跑”,利用臀部力量,拉起大腿,带动小腿向前跑,因此长距离的奔跑导致臀部与大腿后侧酸胀,小腿倒并无不适感。

想起书中所说,跑步过程中不要想距离和速度,应该专心体验身体各部位的感受。此时,我感觉左肩酸痛,左上臂有些僵硬。

虽然上肢力量一直是我的薄弱环节,但在之前的跑步中从未有过上肢不适,在这一次的长距离跑中,第一次有了不适感。

而臀部则由于一直处于用力状态,此时感觉它又圆又大又热乎,几乎成了一种负累。我把手扶在上面,果然热气蒸腾。

跑到十八公里时,两条小腿上的三阴交穴位开始感到不适。随着每一步的奔跑,它都在一跳一跳的疼,如同在一直按压着穴位一样,这也是我第一次体会到的感受。

随着太阳的升起,气温也略高了些,加之我已奔跑了近20公里,身上没有了寒意,便将外衣敷在腰间。随着我的跑动,让衣服的摆动像一双翅膀一样映在沙地上。

眼看着距离20.21公里的目标越来越近,我暗暗给自己打气,无论如何都要咬牙坚持到底。

我并没有急于求成,仍然保持匀速,终于到达了20公里。在20公里处,我决定提速,做个最后210米的冲刺。

然而,步幅虽然迈得大了些,但速度实在提不起来。终于到达终点了,我缓缓地慢下来,此时双腿才有一种踩在棉花上的感觉,但是总体感觉还好。

走回酒店,我在泳池边做完拉伸,再次看到自己20.21公里的记录,才的确有了真实感。我真的第一次完成了近半马的成绩,这就是坚持的结果,这也是付出的回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