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四, 揭开胡夫金字塔建有三个墓室之谜 和 胡夫执意将国王墓室建造在高处之谜

(从今天的连载四起,将陆续发表较为详尽的埃及金字塔千古之谜的揭秘研究资料!)

上篇文章中,简单介绍过胡夫金字塔的非常奇特的结构特征。在金字塔上建有上(国王墓室)、中(王后墓室)、下(地下墓室)三个墓室,地下墓室是半途而废,王后墓室也是在建成后并没有进行精心修饰,而国王墓室则建造的非常宏伟豪华。这三个墓室之间是通过上升和下降甬道来相互连接着。

对于在胡夫金字塔上有三个墓室的原因,很多学者认为是由于胡夫在建造金字塔过程中多次改变设计和施工而导致的。但这种说法与胡夫金字塔的结构特征有很多的相互矛盾的地方。
首先是竖井通道,如果胡夫在建造地下墓室过程中突然改变计划,放弃了地下墓室,那么竖井就不会一直修建到大回廊入口的处位置,而应该在某一处直接被封堵掉,就像王后墓室内的两个斜向小通道被封堵一样(详细内容将在随后的连载文章“揭秘斜向小通道之谜”中发表)。

第二是上升甬道口的巧妙的收口结构设计。上升甬道口是在开凿下降甬道的同时一起开凿修建的,这说明上升甬道是早已设计好的。而上升甬道就是通向王后墓室和国王墓室的通道,这又说明至少王后墓室是早期已设计计划好的。

第三是从地下墓室,上、下甬道,竖井通道,王后墓室水平甬道,大回廊结构,国王墓室等多个结构之间非常精准的衔接和过度上来看,只有完美精确的预先计划和设计才可以做到如此精准完美。所以可以肯定,胡夫金字塔的三个墓室完全是按设计计划建造的。

一,胡夫金字塔建有三个墓室之谜

我们从胡夫金字塔内的三个墓室结构上可以看得出,胡夫要为自己建造的墓室要求是;要在金字塔的中心高处,建造与以往陵墓建筑中采用叠涩拱顶结构墓室不同的、宽敞而豪华的、而且是平顶棚的墓室。

胡夫在墓室上不采用叠涩拱顶结构的重要原因,很可能是担心其安全稳定性。从国王墓室和王后墓室的结构尺寸上看,两个墓室的宽度都是5.23米。参考大回廊叠涩结构的宽2.12米,顶棚高度就达8.5米来看,以当时的叠涩技术,要满足胡夫法老所要求的5.23米大跨度墓室的设计要求,所需要建造的叠涩拱顶的叠压层要达到20多层、高度要超过30米。这很难保证其施工安全和建成后的稳定性。

而古埃及文献纪录(如同现代的建筑规范)表明,古埃及的建筑中,石灰石石梁的跨度不能超过3米,所以石灰石石梁不能满足这一要求。从当时的条件下,只有坚硬的花岗岩石材才有可能满足胡夫法老的这一大跨度设计要求。
通过分析研究金字塔的建筑构造可以判断,在刚开始建造的初期他们应该还没有充分的掌握开采加工花岗岩这一新技术。而在时间比较紧迫的情况下,胡夫的工程设计施工团队制定出了一个非常周密、稳妥的设计建造计划;即,先利用已经成熟的技术和已突破的新技术先开始进行施工。同时为更先进的建造技术的应用留出拓展空间的,分步骤建造施工金字塔的设计施工方案。
从金字塔北侧入口处和王后墓室顶棚的倒“V”字形双斜顶结构可以推断,在设计和建造初期,他们已经掌握了这一新的大跨度墓室顶棚的建筑方法。即,利用倒“V”字形三角支架状的双斜顶结构顶棚来分散上面巨大压力的新技术。这是古埃及人在创造出叠涩法拱顶结构后在大跨度顶棚技术上的又一次飞跃。

胡夫在设计和施工大金字塔的过程中,所采用分步骤建造施工金字塔的设计施工方案是非常慎重的双保险方式。在开始着手设计建造金字塔上的王后墓室的同时,采用已经成熟的挖掘技术开凿下降甬道,修建地下墓室。以备万一在利用还没有完全把握的新技术建造的王后墓室,在超大金字塔的重压之下发生压塌而失败时,地下墓室还可以继续作为墓室使用,不至于再重新修建一座金字塔。

当王后墓室建成并达到预期设计要求后,胡夫就放弃了地下墓室的建造。这一推论可以通过前面已提到过的下降甬道上建有上升甬道的结构形式和通到地下墓室甬道口的竖井通道一直建造到王后墓室甬道口的建筑构造形式上可以得到验证。

依据王后墓室及其水平甬道和大回廊的设计结构特征上可以判断,胡夫的建设技术团队在开始建造王后墓室的时候,另一项重大技术难关也被攻破。他们掌握到了花岗岩开采和加工技术和搬运花岗岩巨石的方案,并按原有的规划,着手完成了对国王墓室的结构设计和建造国王墓室用的花岗岩巨石的运送通道设计,而且在随后通过建筑施工,最终实现了这些设计蓝图。
这一推论的重要依据是大回廊的宽度和其第三叠涩层上的刮痕。大回廊的设计和建造有两个重要用途(在后续的揭开大回廊之谜文章中有详细介绍)。

第一用途应该是预先存放上升甬道封堵石块的同时还要保持与国王墓室的畅通。而在第三叠涩层上出现严重的刮痕说明,第二个大回廊的设计建造用途是为了运送用花岗岩巨石块建造国王墓室(后续的“揭开大回廊之谜”文章上有详细介绍)。
当胡夫法老在建造国王墓室上方的几个减压室结构后,确信这种结构能够保障国王墓室结构的安全稳定之后,胡夫就放弃了王后墓室,停止斜向小通道的修建,终止了王后墓室的后续修饰工程。这一推论的依据是王后墓室里被封堵的两个斜向小通道和它们的长度延伸到第四层花岗岩过梁石的高度(后面的章节上有较为详细地介绍)。

这三个墓室的建造经历了从地下墓室到王后墓室,再到国王墓室的建造过程,充分证明胡夫金字塔的建造过程是古埃及的金字塔建造技术和建筑材料的加工使用技术从探索到进步再到发展,直至创造出人类建筑史上的奇迹的过程。通过这些杰出的设计和施工,古埃及人把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建筑工程技术的精华,以及精湛的工艺水平展现得淋漓尽致,将古埃及的“金字塔建筑”的建造技术水平推向了其历史的巅峰。

二,胡夫执意将国王墓室建造在高处之谜

对于胡夫执意要将墓室建在高处的原因,有些人认为是出于其丧葬文化,想要更接近于太阳。但参考古埃及丧葬文化传统和其他金字塔的墓室结构来看,这种推论值得商榷。原因是其他埃及金字塔的墓室基本上都建造在地下或金字塔底层附近。
从胡夫金字塔的结构和其他金字塔的结构上分析发现,更重要的可能性应该是为了提高更有效的防盗效果。其他金字塔的防盗结构都是从外面沿下降甬道往下放入封堵石块,使其下滑填满甬道的方式封堵墓室通道来防盗的。
这种方式放下去的石块也比较容易被扣出来,防盗作用非常有限,很容易被盗墓者们所破坏。而胡夫采用的方式与之正好相反,是从墓内向外放置石块来封堵甬道,因其靠自重下滑的,要破坏和抠出非常危险,会让盗墓者们望而生畏,无法扣走石块,起到很好的防盗效果。这是一种非常独到的创新防盗方式。也是胡夫法老执意将国王墓室建造在高处的根本原因!

以此可以断定胡夫对金字塔内墓室位置的设计重点是以防盗墓者的入侵为前提的。而整个胡夫金字塔建筑和围绕胡夫金字塔的错综复杂的千古谜团及其谜底也都是紧紧围绕着这一墓室安全防盗的主体而存在的。

下集连载预告:

揭秘埃及金字塔完整彻底的揭开埃及金字塔千古未解之谜:之五

胡夫金字塔的精确施工技术方式之谜

敬请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