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睡前,都要告诉自己两件事

帅健翔老师 原创作品

全文共6000字,读完需要约22分钟

今年年初,不论是在千分之一俱乐部的课上,还是在少数人成长会的课上,我都苦口婆心,循循诱导,让大家开始有意识地养成一个重要的习惯,这个习惯的重要性,堪比刷牙,那就是:全然记录自己的灵感和想法。

这是我在2008年上大学时,就开始刻意养成的习惯。这11年来,我自己从这个小习惯中获益无数,比如培养了自己“想到就做”,“看到就记”的意识,比如训练了自己的整理能力,也初步训练了自己的笔头表达能力。

你要知道,如果你有一些好想法,只是放在脑袋中是不够的,有时候你不能太自信了,你的大脑很善于遗忘。

人生最痛苦的,不是没有想法,而是刚才我突然有个好想法,但现在忘记了。

从这个角度讲,从小到大,你有多少好想法被忘记,就有多少好想法被浪费。你有没有曾在某一刻想到,没有记录过的生活,就好像没有活过一样呢?事实也是如此,如果你不记录,有什么能证明你活过呢?

不妨再反过来想,如果这些好想法,有被记住,有被完全执行过一条或数条,你的人生,是不是也会因此而大有不同呢?

这一切的改变,也只不过是始于“你开始记下来“而已。

毕竟,这个世界上没有优秀的人,只有优秀的习惯;就是那些优秀的习惯,才造就了人的优秀。

“把你想到的完全记下来”,看起来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事情,也是今年我叮嘱学生和粉丝最多的一句话。然而知易行难,5个月以来,陆陆续续有约500位同学给了我反馈,阐述这个小方法给他们生活带来的改变,别的不说,光是思维的条理性,便已不能同日而语。

与此同时,大家纷纷反映,对我的记录很感兴趣,纷纷询问,可否公开。

我就想,为何不可呢?

于是,这就有了今天的推送,感谢你们给我的好提议。

整个5月,我共用电脑的word文档,微信语音,还有锤子的闪念胶囊,记录了17800多条自己脑袋中冒出来的灵感,思考,和观点,由于篇幅所限,也由于有的记录涉及个人隐私,我用了整整2天的时间,为你精选出了其中的66则,分享给你。(这些都是帅老师的个人思想的精华,均为个人原创,引用时,勿忘标注哦!)

也许你觉得,66则看起来比起一万多条,颇有差距,但可能你不知道,我挑选的标准,极为严苛——我是以你能背诵,你能当作“人生智慧”去执行的标准为你挑选的。

如果你好奇为什么是66则?答案其实简单,正如老子在《道德经》中所述,三三不尽,六六无穷。所以我希望从这个月底开始,在每个月底给你推送我66则最新的想法和感悟,希望它们最终能激发你的潜能和灵感,让你得到更多,接近无穷。

以下的每一句话,请你逐字认真阅读,因为它们可能会在一瞬间点醒你,治愈你,把你的生命,思维,和认知,带到下一个高度。下面,请开始充分享用帅老师语录吧:


1. 每天睡前都要告诉自己两件事情:1.你已经很棒了!2.都会过去的!

2. 发朋友圈切勿过度,经常性自我暴露,会让你变得脆弱,让你容易受到攻击。

3. 马龙获得乒乓球超级大满贯的启示:除了自身有天赋,自身足够努力以外,陪练的人,也十分重要。小时候打球,我的陪练是我爸,所以我是咱家小区的冠军,马龙的陪练是刘国梁,所以他得到了一百个国际冠军。

4. 人才培养是一个漫长的短期内看不到回报的前期工作,是一件未必利在千当代,却绝对可以功在千秋的事情。 

5. 根本不用怕别人能学会你的看家本领,能被轻易学走的,就不是看家本领。很多人都看李小龙的电影,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学会功夫,更少人,能悟到功夫的精髓。

6. 很多人喜欢童年的状态,是因为,当你是一个小孩子的时候,你不用负责任。所以你看到如果有成年人还不能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那他就还没有真正地成熟,他还在小孩子的状态。

7. 穷人轻视时间,总觉得时间富余,无所事事。一个享受充裕时间的人不可能赚大钱,因为他在虚度光阴的同时,失去了更多赚钱的机会。如果你因为丢了100块钱心疼一天,却不为虚度一天而心痛,这就是典型的穷人思维。

8. 听一听是没有用的,说一说也是没有用的,不去做,就根本不会有任何的改变。It’s very easy to say, but really very hard to do.

9. 如果你能变得毫不畏惧,人生就会有无限可能。

10.身边的一切,都是信号,只不过很多时候,你视而不见。比如,看到大妈们又在广场上翩翩起舞,我就知道,春天来了。 

11.你不会在我这里得到任何的怜悯和同情。你有今天,都是你自己造成的,咎由自取的人,不值得同情。

12.有事直接说事,不要问在不在,浪费时间。

13.每一句话里,都含有一个你对世界的假设。

14.别每天在效率手册上假惺惺地列出要做的8件事,10件事,这样的人生,根本不会有效率。因为每天的例行公事太多,你就容易不分轻重了,不分轻重的人,容易一事无成。

15.是不是996,根本不是关键。关键是,只要是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工作时间再短,工资再高我也不愿意。我的工作模式是4127,凌晨4点,到晚上12点,每周7天,不是我多么厉害,也不是我特别能坚持,就是因为我喜欢啊,所以我根本没有感觉自己在工作。

16.每件事情,都至少包含一个幸运之处。半年后,我能以一个“挑剔的陌生人”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稿件,这还是一件幸运的事。

17.有人把书本当用具,他成为了读书人。有的人喜欢把书本当道具,他成了行为艺术家。

18.每个热销的套餐里,都有自己的主菜。个人的价值一样,你要找到你的价值所在,首先要分清楚,在你的生命中,什么是主菜,什么是配菜。

19.如果你有信仰,请记得为信仰买单。

20.凡事皆有模式,研究规律,相信模式的力量。

21.学了就要变现吗?学了而不能马上赚钱的知识,就不值得学吗?事实上,这是格局非常小的想法。以下是质疑和反问:1)过去你所学的东西,有哪一个是可以直接变现的呢?2)如果现在有一个东西,学了就真能马上变现,那不是人人都去学?这还有你的机会吗?3)如果一件事情,学了马上能赚钱,通常是不是技能类的最低端的事呢?比如你学扫地,去当个清洁工,那就马上能赚钱,你是要去当个清洁工吗?4)关键是,学习效果这件事因人而异,和学习能力相关,有的学得快,有的学得慢,甚至和天赋相关,比如一个人有写作天赋,另一个没有,前者一学就会了,后者学完可能还需要长时间练习,两个人肯定用写作来赚钱的速度肯定不一样。5)你去学滑雪学一天,可能成为了教练;我去学滑雪学一天,然后摔死了。就好像有人学习拿满分,有的只能及格。6)钱是外在驱动力,但如果拥有内在驱动力,能让你学得更好。7)赚钱的关键不是技能,而是人,没人,你怎么卖东西?可见能不能变现,学习只是一小部分,天资的差异,后天的差异,都是影响的因素。

22.遛狗的感悟:人生就是,停停走走,像一条狗。

23.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勇于争取,坚持到底。

24.如果你不会养,那就不要生。不然家庭的不幸,就会变成家族的不幸。(看《何以为家》有感)

25.大多数的家庭在培养脆弱,纵容放弃,而不是坚强与坚持。 

26.人的7岁前,大脑就像大海绵,会不加判断地吸收一切资讯。3岁不定80,最新的研究是,7岁定80,7岁就是一辈子。在7岁以后,如果想要改命,事实上是很难的,但不至于难到没有办法。办法是什么呢?有两个:一是催眠,一是重复。

27.精通概率是重要的事。你要追求大概率上的成功,而不是执念于自己有一天会获得小概率的运气。大多数人的误区是:把自己一时的运气,当作自己一直的本事。

28.爱是不需要理由的,但不爱的时候,偏偏就会想出很多理由。

29.做过,跟做成,是两回事。因为“做过”太简单,“做成”太难。比如说很多人学过游泳,学过写作,和学过做饭,事情只要做了,就是做过;但只有少数人,能够得到游泳的奥运会冠军,写出一本畅销书,和成为米其林大厨。最常见的例子是,普通人的简历里,写的都是经历,也就是做过的事情;而精英的简历里,写的都是成绩,也就是做成的事情。永远要求自己把事做成,而不仅仅是做过。

30.人需要有自己的决策标准,和行动开关。千万别让他人,成为你的开关。最典型的例子是:别人买,我也买。

31.做事的时候,任何东西都可以妥协,唯独做事的品质不能妥协。小米创始人曾经说过,小米的产品方法论用几个字可以概括:专注,极致,口碑,快。但多数人知道了也没用,因为他们不知道,这几个词用在什么地方?那该用在什么地方呢?就是用在做事的品质上,专注,极致,口碑,快,都是为了做事做出高品质。

32.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万一这个人不专业,就要找更专业的人帮忙。因为刚才那个不专业的人,已经让你错过了一点点的时机了,所以你需要把这点时间成本计算在内,并把时机的损耗弥补回来,因为更专业也意味着,做完同样的事情,只需要用更少的时间。

33.不讨厌任何人,只讨厌浪费我时间的人,因为他在浪费我的生命。对一个人最大的尊重,是对他时间的尊重,远离不尊重你时间的人。

34.一般的时候,一般情况下,人的表现几乎都是一样的,没有太大区别。但在千钧一发之际,一个人的本性,和多年的积淀(有或无),就会暴露无遗。因为来不及思考和决策的时候,所有行为都是潜意识的表达。所以,关键的时候,人与人的差距,就会显而易见。正如患难见真境,识人,见真人,得在关键时候。

35.人要时刻保持清醒,要有警觉和自察,不要把自己不当回事,也不要把自己太当回事。就像,别人对你好,可能不是你优秀,而是别人优秀。

36.Success is the result of good judgement, good judgement is the result of experience, and experience is often the result of bad judgement. 

37.学习中的一个最大误区是,以为消灭了学习上的不良情绪,就是解决了学习上的问题。其实,你只是安抚了自己的不安,但什么问题都没有解决。这个世界有人给你解药,也有人给你麻醉剂,鉴别方法有一个,特别简单:学完后,你是觉得收获满满,打开了认知,还是单纯地自我感觉良好?

38.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所谓的技巧,你所谓的技巧,都是投机取巧,但现实的真相是,一切不过是熟能生巧。

39.在充满谎言的世界里,最危险的谎言,就是我们对自己说的谎。 

40.人生只能偶尔回首。经常回首,只能耽误前程。记住了,活在过去的人,没有未来。

41.运气是成功者的谦词。通常你只看到了别人表面上的风光,却不知道背后经历了多少努力和心酸。

42.当你正儿八经地解释完一件事时,如果有人还傻乎乎地来问你,真的假的?我都会坚决地告诉他:假的! 

43.台下狡猾成不了器,台上老实唱不了戏。每个场合,都会有与其自洽的沟通方式。

44.普通学习者的最大一个误区,就是容易把“努力”二字妖魔化,认为一切都是努力过后的结果。需知道,努力并不是产出结果的全部条件,它只是获得成果的前提条件。在努力的底色下,再去认清自己,理清事物的运作规律,钻研道法术,大量行动,继而获得世界的反馈,通过独立思考来快速调整,最终才能达到正果的彼岸。简言之,努力在成功上的作用就是:努力了不一定会有,不努力,就一定什么都没有。而常常被提及的“运气”,也不过是努力加实力的产物。20多岁最重要的事之一就是:加倍努力,提升实力,最后用努力和实力,来增加你的运气。

45.这年头,很多人打着教育的旗帜,干着忽悠的事。教育和忽悠主要有两大区别:1.是否对结果负责?2.是否从本质上解决问题?比如,有人忽悠你学演讲,殊不知你缺的根本不是演讲的技巧,而是演讲的机会,所以学完还是无法开口;有人忽悠你学写作,殊不知你缺的根本不是写作的技巧,而是可写的生活,所以学完还是难以表达;有人忽悠你学快速阅读,殊不知你缺的不是阅读的速度,而是思考的深度,所以学完纵使你读过了很多的书,生活还是没有任何起色。你接受了忽悠,所以你学会了所有的“技巧”,却成为了一个无用的人,因为你没有解决自身的问题,你只解决了忽悠者为你创造的问题。你没在学习,你只是在表演。教育者会教你踏实努力,而忽悠者只会教你投机取巧。接受真正教育的第一步,就是教育自己,留个心眼,仔细区分。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强者越学越强,弱者越学越弱,因为强者永远做自己本来就擅长的事,弱者永远学别人擅长的事,却从不考虑自己擅长什么事。 

46.人生没有四季,只有两季。努力就是旺季,不努力就是淡季。

47.总的来说,每个人通过踏实努力,都是能够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的!你不需要赢很多次,赢一次就够。你也不需要一直赢,赢一段时间就好。

48.找到你的力量之源,找到你擅长做的事,然后找到对应的方法,然后魔术般地改变你的人生!

49.每次个案辅导最大的收获,不是咨询费,而是看到学员皱着眉头进来,面带微笑离去。愿你们最后都能释放内心的力量,做自己爱做的事,完成自己的人生使命。

50.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每朵花都有自己的花期,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盛开的时刻。

51.无畏未知,无患得失,一边再见,一边遇见。

52.生活中最重要的辩证思考:别人说的,有没有可能是对的?我认为的,有没有可能是错的? 

53.千分之一俱乐部里,每天都提醒大家的话:任何事,从开始做的那一刻起,便开始变得简单。如果你有什么重要的事要完成,请马上开始吧!

54.刻意学习,比刻意练习更重要。因为学习是开始,练习是持续。大部分人在持续上不会错,他们在开始就错了。 

55.珍爱生命,远离闲人。不如你的人,都会想尽办法,让你变得跟他们一样。

56.一天中最幸福的事,就是躺床时发现自己回归到孩童的本貌。 

57.不吹不黑,我们这里三个月的进步确实可以大于过去三年。因为我们练的是真功夫,学的是真本事,你可以不相信我,但时间会证明一切。很多时候,你只是在打发时间,谈不上真正的学习,你看大爷也每天读报,出租大哥也能侃侃而谈,你要清楚你和他们的区别是什么?还是根本没有区别。学习不会带来进步,思考才会。问题是,能教你所谓知识的人,有多少能教会你思考呢?这个问题真值得思考。 

58.请时刻记住,永远听从自己的内心,做最真实的自己。

59.所谓急才,其实是一次天赋和积累的爆发式展示。要是无才,再急也急不起来。由此想到,探知天赋和特长的其中一种方式,就是不留思考时间的提问回答,这个答案通常最真实,因为它来自于潜意识。

60.时间,给慵懒的人留下空虚和悔恨,给勤勉的人留下智慧和力量。请把握好每一个现在,因为它们都将决定你的未来。

61.多少人学不会:一心一意做一件事,全心全意爱一个人。 

62.真正的自控不是苦苦忍受,而是收放自如。

63.有的人眼睛好好的,非要把自己“弄瞎”。你每天用眼睛来看那么多没用的微信,却不能用它来好好看本有用的书。也别解释听书是碎片化时间的利用,或多任务处理能力的锻炼,只要你同时做着别的事,无论播放的是啥,只能沦为背景音,所谓今天已经学习过,也只是自我抚慰罢了。 

64.保持觉察是生命里重要的事,有些时候,消极情绪也可能是积极信号。比如,你难受,往往不是因为别人骂你,而是因为别人骂对了。

65.人生在世,凡事不必太较真。还不是有时笑笑人家,有时给人家笑笑。 难得糊涂,开心就好! 

66.善于也勇于挑战自己极限的人,比较容易找到真正的自己。


本月的66则看完了,希望你能在接下来的7天里,每天至少从头到尾看3遍。每多读一遍,就会有全新的收获,这66个句子里的一些洞见,也必能使你更加完整。

欢迎你把最大的感触写在评论区,与我交流,也欢迎你把这66则人生智慧,传递给有需要的人。 

六月快乐!六一快乐!六月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