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之路

天才,一个与生俱来的优势拥有者,是一个让人向望生羡的字眼。成功,引世人注目、在人们的印象里天才是有卓创造力,想像力和灵感的一类人。

在《刻意练习》有作者;[美] 安德斯·艾利克森(AndersEricsson)罗伯特·普尔 (Robert Pool),通过大量的案例来证明天才是可以通过后天适当的刻意训练练习出来的,是可以靠勤奋靠方法就可以做到的。当时看到这些的时候心中一阵狂喜,终于找到普通人也可以凭借有效的方法,也可以变成成功者,变成引人注目的社会精英。

天才是什么,让很多人趋之若鹜、百思不得其法!

天才——源自于拉丁语,原意是指守护神。随后衍生出创造能力,天赋,才华等的意思

从字面的意思就是天造之才,在古语《童子问易》中指出;“孔子心目中的天才,应是能沟通天人的圣人。从这东西方的解释来看,天才都是与生俱来,是人自出生的时候上天给人内心涂上的一层底层颜色,也就是人的性格,天性,兴趣。

人的天性就是与天地连通的神性,一举一动都顺应天地运行之规律,就像人的呼吸一样自然畅通。人本身就是天地造化一部分,继承了天地的灵气和宇宙日月之精华。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哲学大家庄子说;“无所不在:在蝼蚁,在秭稗,在瓦甓,在屎溺。”在他看来屎虽然等而下之,然而也有“道”的存在。在他看来世间所有一切物体,有生命或无生命的无不遵循道而存在。

西方奥地利精神分析创造人(鼻祖)弗洛依德,他认为人的天性是色,是性。性是人类最原始的生命动力,最美好的生存愿望,人类为了生存下去,力尽图志,顽强拼斗,不断的与大自然作斗争,经过几万年的生物进化,才有了今天人类发达的大脑思维系统。可以说欲望是人类社会的一切发展动力,一切艺术文明的发端。

而现代心理学和精神认为潜意识是决定一个人性格和天性优势。潜意识是人类在成长的过程中被封存在内心深处的思想活动,它总会有意无意的影响着人们的行动和决定。潜意识里性,攻击性、自恋是人类的源始动力。所有的心理问题和行为,都是围绕这三个方面没有达到适当的满足而引发的心理疾病,而社会发展、成就都是基于这三方面的满足感产生和推动的。

连通自己的天性,才能让自己更接近成功。

古希腊神话里的神是不完满的(在宗教本里的完满是没有缺陷、圆满完备,无懈可击的),他们身上既有神性存在,也有人性存在。由于他们他们身上人性的贪婪,对荣誉过分追求以及心里难以抑制的巨大欲望,每个人都凭借自己的神力引发一场又一专场的无谓争斗,导致人间战火不断、惨剧横生。神为了平息人间的战火,把人的神力藏匿在人类记忆的最深处,才使人间得以重生,繁荣。于是人类进行一场漫长的寻找自我天性之旅。

我国古代有很多真人(就是潜意识和意识是融合在一起的),像老子、庄子、嵇康这些人,他们能看到人的天然本性,也能顺应天地运行的规律而行事。他们多才多艺,姿意傲然对世间的一切俗事不屑一顾,逍遥自在于天地之间,在远离世人独自相处中保持着一份对人性的理性。

在古代与天性通灵的诗人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人”。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李白诗歌有太多太多被世人传诵,被引用。最喜他的一道诗是《行路难》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诗里既有他政治道路上遭遇艰难险阻的愤概激情,也有他对人生前途乐观的豪迈气概。

李白一生狂傲不羁,四处飘泊,是“将进酒,莫停杯,会须一饮三百杯”的侠客,是"抬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游子,是“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的怨妇,是“云想衣裳花想容 ,春风拂槛露华浓”对美的痴情人。他的诗歌 ,信手拈来,天然自成,感觉不到一点雕琢的痕迹。有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美景的夸张表达,也有对情思的入微入细。他和诗和景象是融为一体的,用景的眼睛的看诗,用诗的情思写景。

而我们再看一下与李白不相上下的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汉族,出身京兆杜氏,河面巩县人,唐代著名的诗人,后人誉为”诗圣“。他的很多诗歌都入选课文教材,记忆最深的诗是《江南逢李龟年》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这首诗寄寓于诗人对开元初年鼎盛时期对李龟年的无限的眷怀,也表达了诗人对对国事凋零,艺人颠沛流离的感慨和唏嘘。

他的诗歌“沉郁”,语言和篇章富于变化,用词非常简炼。用一枝笔可以说是写尽了世间的悲欢离合,也道尽了他颠沛流离的一生。他的诗,可以读出苍桑 ,读出悲凉,读出欢快的喜悦,可无法读出他的天才之笔,天才之华。可是能是颠沛流离的处境让他无法保持一种安闲超然心态,读出是时刻意练习后与现实场景的帖合和用词的锤炼精准,但是无法读出他的灵动和自然的气息。

如何接近自己的天性,如何使自己的天性放射出耀眼的光茫

天性,天才,都是人本身就拥的属性,是你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的关键。

红楼梦里贾政为了试探宝玉的天性和志向,在周岁时,将世上所有的东西摆了很多让他抓。现代的父母为了为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给孩子报了很多学习班,看看他们喜欢什么,适合学习什么。

兴趣是一个人成才的基础,也是一个人发挥自己天性的关键。一个人没有兴趣去做这件事情,那多半也是不会做成功的。因为不喜欢,是很难打开心态去接受学习的课程和技能的。

美国象棋大师乔希、维茨金,六岁时拉着妈妈手去纽约市中心的华盛顿广场的公园玩。他第一眼看到大理石棋盘上的棋子时候非常惊讶和好奇。他感觉自己在窥探丛林,棋子就是丛林里的各种动物,充满魔力,随时要跳出棋盘。几天后,他松开妈妈手,朝着一位正在一张大理石桌上下棋的银灰色胡子老者跑去。那是他第一次接触象棋, 就像是找到曾经遗失的记忆,感觉下象棋就像是一首好歌一样,非常协调。经过一番努力思考,最后还是老人赢得了比赛。他成了公园里的常客。几个月时间,他击败了许多已经下了几十年的人了。

从那之后,命运总是有意无意的向乔希、维茨金敞开了大门。随着他的名气越来起越大,在下象棋期间,国际象棋大师和象棋老师布鲁斯、潘道菲昆尼找到他并主动要求教授他象棋技能。随后,在老师的精心教导和自己的不断努力,终于在21岁最得了世界的象棋冠军。

无独有偶,欧洲古典音乐家莫扎特,六岁就开始随父亲和姐姐,进行为期几年的欧洲巡回演出,莫扎特当时年龄太小,以至于坐在凳子上,脚还够不到地面,双手免强够触摸到琴键,因此成为表演的一大亮点。当时人们惊叹于这么小的的年纪竟能演奏这么多种乐器的莫扎特,当时被人们称为“神童”。

莫扎特的父亲是一名音乐老师和作曲家,想尽一切办法来提高孩子子音乐才华,为此还专门写一本如何教年幼孩子学习音乐的书。莫扎特从小的时候就开始对其进行训练。经过多年的刻意练习,据传说莫扎特6岁时就开始作曲,8岁时就开始写第一部交响曲,11岁时写出了一部宗教剧和几部键盘乐协奏曲,12岁时创作了一部歌剧。让人们直呼天才, 神童。

刻意练习确实能让人从普通人变大师的水平,而且是普通人的唯一能脱胎换骨功成名就的方法。从各种数据中调查,那些为了比赛而刻意练习训练的选手们,他们并不喜欢正在做的事情,他们之所以这么刻苦的训练只是要在比赛中获取胜利,得到引人注目的成就。可是要不了多久,就会被下一类这样想法的人超越。他们的成就是可以复制,像一件商品,超越他们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智力可以在技术技能上最得令人艳羡成功,可是那仅仅一个没有灵魂的智力,没有与神性相通的智力技能活动。用刻意练习可以写下杜甫帖合现实情怀的诗句,但是无法写出李白式的姿意夸张狂想的诗句;莫扎特可以写出感动世人的小提琴协奏典,但是无法写出把生命注入音乐的贝多芬式命运交响曲; 张大千可以画出令世人皆惊的景色,但是无法画出把生命的活力和灵动注入画作的齐白石的虾趣;

世间太多的人成功了,名就了,想要追逐别人的成功,想要成就别人的成就。努力奋斗,顽强拼博想得到自己想要的成就;可是问过自己,是你想要的吗?别人能成功的事情,你也一定就能做成功吗?条条大路通罗马,每个人的成功之路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应该成功的样子,而不是复制别人的成功。

与天地通,生而为人,人继承了天道,也秉承了人性。人的每一举一动都契合了天地之气,只有顺应万物之变化,洞察生命运转之周期,才能想出鬼斧神工的思路,才能创造出世人无法逾越的经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