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吴相对论》之 幸福的开关

1、战争无所不在。

《当下的力量》那本书里头说的:其实我们只要内心有暴力,那么,随时战争就在我们的身边会发生。你的权力小的时候,你可以是骂人家几句;你再权力大一点的时候,给人家几耳光,踢两脚。如果你手里头有几百万军队的话,你就会挑起一场世界大战。本质上是一样的,所以,战争与和平啊是个永恒的话题。

2、业障

一个长期以来压抑在心里面的一种愤怒,当你小的时候,你没有力气反抗的时候呢,它存在了那里。它其实是以前的一个心理阴影,所以当以后你有力量的时候,你拥有权力的时候,你就释放出来了。这本书称这种心理阴影呢叫业障,业已发生的障碍。就是一种情绪,一种过往的伤害障碍了我们看见今天面对的每一件事情的实相。

3、建立幸福开关

很多父母小的时候,总是把恐惧、悲伤和压迫与孩子许多日常生活联系到一起。这些生活当他以后长大重复的时候,再吃到这样的味道、再听到这样的声音的时候,他就会和小时候所受到的胁迫感捆绑到一起来。

他建立了很多的开关,都是跟痛苦有关的开关。焦虑、恐惧、失望、疑虑……所有这些开关,跟日常生活中的某件事、某个人、某句话他形成了某种内在的永久的关联。

我们对儿童教育能做的,就是让他的这种痛苦的开关尽可能的少一点,让他幸福的开关尽可能地多一些。不知道怎么,别人很小的一个动作、一个表情、一句话就能触发他的幸福的那个开关就打开了。这个很重要!这是孩子的一辈子的优质资产。

我们每个人都有类似的情绪闸门呢?

4、众生皆苦----所有伤害你的人,他们事先已经被报复了

《不抱怨的世界》里头,他讲过这样一个例子,就是作者的一条狗被一辆卡车给撞死了,他就不顾一切的就要追那个人去,终于开着跑车把那个人追到了,当他看到那个人,那样的表情,那样的神态,那样的衣着,整个的精神状态及其的萎靡而且是充满着不满、怨恨,就那么一个人的时候,他突然不想报复他了。后来说他为什么不想报复他了呢?原因就是他明白了一个道理,所有伤害你的人,他们事先已经被报复了。现在对你的那种伤害,实际上在此之前他已经饱受折磨。应该有这种心怀,这是有点慈悲的心怀了。

爱默生:"一个人对世界最大的贡献就是让自己变得幸福,你幸福了世界的祸害就少一分”。

5、心怀慈悲另众生都喜乐随和,眼怀善缘让大家自在得体

“心怀慈悲另众生都喜乐随和,眼怀善缘让大家自在得体。”就是说,为什么我这样写?让我联想起了有一次我去一个禅寺,我看见有一个禅师啊给佛学院的学员呢写一句话,他说:一个人如果因为你而让周遭的人都觉得生活是快乐的、喜悦的、有希望的,那么你就是在修佛。我讲这两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说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呢把自己内心练得有温暖了,对世界充满了一种善意的宽容的时候呢,其实周遭就会形成一个小的正向能量场。人们呢就喜欢跟你在一起,因为他跟你在一起的时候他自己会觉得幸福,很快乐,但是并不会因为你的优秀而伤害到他,她只是那么淡淡的、那种温玉之香呵。

《菜根谭》里头有一句话说做人啊:“君子之才华如玉韫珠藏”。玉都是韫在石头里头的,珠呢它是在贝壳里头的,“君子之才华,玉韫珠藏,不可使人(易)知。”长期的接触在最关键的时候,他才显现出来。“君子之(用)心如青天白日,不可使人不知。”你的用心要让别人很清楚,磊落坦荡。所以这两者很重要,光有哪一个都不行。

6、人都是脆弱的

有的时候呢年轻人啊,老觉得领导呢都应该是非常开放的、非常聪明的、非常包容的、非常了不起的、非常有自信的,要不然这个人怎么做老板呢?当我自己做到半个吧,小老板小业主的时候,我才知道,其实啊那都是假象,也是很脆弱的。

刚开始是辣不怕,不怕辣,最后是怕不辣。你看很多表面上很谦和的那些老板,总是很淡定的那些老板,骨子里头也许对这种需求也是非常大,这是人性的弱点。我们不说这个东西是好的,这个东西是很不好的,但是管理学的实验就告诉你,前提是承认人性的弱点,然后进行创造性转化,这就叫管理。管理不是要改变人心,这是德鲁克说的吧。管理不是去改变别人,去教会别人怎么样,那是上帝的事情。管理者只是用人所长而已,或者说把他的短处怎么变成一个长处。有点像我小时候说的,自己发明的赶猪法。

7、妥善管理人际关系

所以你要跟人相处的时候,这个初入职场,江湖险恶,这……不管就最后的结果,你说你同情这个刘莉莉也好,说她有才华也好,但是毕竟在这场面试当中,她是一个失败者,而且未必将来她不是一个失败者。

最后留下的是什么?就是怀才不遇这种感叹。那就很可怕的事情,起码是她管理人际关系不好。她本来可以让自己少受伤害,让自己的目标顺利的实现。结果由于那些不该有的,就是说其实不重要的那些东西,障碍了自己的发展也是一种业障。你说张主持人是一种业障,他不包容,由于一点微不足道的事情暴跳如雷,他的不包容实际上来源于他内心的那种恐惧。这种恐惧到底是什么我们就不细分析了,但是他肯定是有一种恐惧,由于这种恐惧,他会在别人认为微不足道的事情上暴跳出来。

8、心理导致生理疾病

8.1 语欲胜人

心病导致生理疾病嘛。其中有一个是,我们以前讲到过,语欲胜人是一病吧?说话的时候总想胜过别人;还有,连家懒外勤都是一种病,就是在家里头特别懒,到外头特别勤快,有不少这样的人。他的人格啊他不统一嘛。

8.2 认为他所看到的东西就是他的部分

我觉得,今天看过来,年轻的小朋友呢,尤其是知识上很强的人,读过书,见过世面的人呢,往往会犯一种毛病。这种毛病呢就是认为他所看到的东西就是他的部分。比如说,我看过《莎士比亚》,好像我就是《莎士比亚》。这种呢其实是一种错觉。这点上呢,我是有点发言权的,因为年轻的时候我老犯这种错误,我年轻的时候自视甚高啊
有些时候呢,大学还没毕业的人,见到一些台领导啊、媒体的老板呢,动辄上来跟人家讲,一个媒体的品牌管理、战略规划。我刚进一个电视台的时候洋洋洒洒写了一万字的《谏言书》给老板,现在想起来好可笑。

9、关于个人价值的算式

我们太在乎我们能说出什么话,甚至我们会做一点什么事情。但是一个人的价值不是按照你说出什么话,你做什么事情来衡量的,它怎么来计算呢?它是一个算式,它对你个人的认可度乘以你的话,或者你做的事,这个乘积,就是你的价值。如果,他对你这个人的认可度很低或者是负,那你做的事情越大,你的负面价值就越大,我想这个张主持人和那些台上的老板,他们最后给这个刘莉莉极低的评价,原因就是他遵守了这样一个算式,这个算式我们说不好。如果是一个高明的管理者,一个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应该是用人所长,不应该是在评价个人,甚至是少批评,像我说的,管猪的方法来管他。
但是我们知道,绝大多数的管理者,都不是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都是一个普通的人,带着各种各样的毛病;带着各种各样的心理阴影;带着各种业障的人在跟你相处。有时候甚至是,你发现周围全是这样的人,你怎么才叫卓越,怎么才叫优秀?就是你在一个充满恶意的环境当中,你创造性地转换,最后变成一个充满友善的环境,那你就厉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