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的心态不等于简单的快乐

家庭给予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林徽因有了童年时母亲不被父亲待见的经历,她就绝对不会嫁给徐志摩,因为她要做一个家庭中唯一受尊敬的主妇,哪怕是徐志摩离了婚也不行。

《当幸福来敲门》中的男主人公一定不会抛弃自己的孩子,因为他深深地体会过被父亲抛弃的痛苦。

  一个童年时期物资特别匮乏的家长,在孩子的童年阶段一定会排除万难尽可能地满足孩子的各种物资需要,甚至超出了孩子的需要,让孩子变得不懂得珍惜特品,常常暴天物。

  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地将自己的童年影响带到了教育孩子当中。

无庸置疑,原生家庭对孩子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开始重视这一点,力求给孩子一个更好的原生家庭的影响。

  但是,矫往过正,或者用力过猛,也有一些人会陷入另一个误区。

曾经处理过一起学生之间在宿舍闹矛盾的事情。混合宿舍的两个女孩因为宿舍的内务及言语产生了冲突。其中有一个女孩是我们班的。为了更好地处理这一件,我多次与她的家长深入沟通。

在沟通中,这个女孩子的爸爸表达了自己的这样一种观点,而且是非常清晰地表达出来:我不缺钱,现在已经赚了很多,好不夸张地说,我赚的钱够我的孩子一辈子使用,还用不完呢。我只希望她健康快乐地成长,不希望她有太大的压力,也从不要求她要考到怎样的成绩。

  哦,原来这位家长竟然是这种观点。是啊,这个小女孩也是中途插班到我们班的。如果凭她现在的成绩,要想考上我们学校的中学都成问题。每科老师都觉得她课堂上小话太多,s根本没有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原来,她的学习处于完全无压力状态,再加上自己自觉性不够,从小也没有从学习中找到乐趣,她当然不愿意在学习上下功夫。

  家长说的话也许没错,他赚了很多钱,孩子理所当然是富二代,仅凭家业,她就可以比大多数人少奋斗一辈子,她依然可以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是,父母不能保证的是她一定能快乐。父母只能教给她的是乐观的心态。

作为一个独立的人,她看上的别墅、豪车、各类奢侈品,家长都可以帮她买。那么,这样就一定可以保证她的快乐了吧?

答案肯定是否定的。一辈子穷得叮当响的人突然中奖有了一套房子,他肯定会欢天喜地,高兴万分,这种高兴也许能持续一个月,也许能持续一年,但是肯定不可能每天都高兴快乐。

你从小就衣食无忧,要雨得雨,要风得风,你还会因为你不缺衣少食而幸福快乐吗?还会因为买了你中意的车房而快乐吗?会,也会,会不会快乐一辈子?

没有人可以保证。在你的富贵的物质生活背后,你肯定也有你自己的不快乐。 因为,正是有不快乐,才会有快乐的存在,如果全都是快乐,那快乐就没有更多的价值了,它也变成了白开水。

也就是说很多时候快乐是比较之后得来的。

也许这位父亲在小时候就是承受着很大的压力长大的吧,因为有了压力,他拼命工作,出人头地,然后成了原生的富一代,让自己的子女有机会成为富二代。

那么,探讨一下,是不是有压力的人生就是定不快乐?是否没有压力的人生就一定快乐?

我认为压力一定要有,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只要不超过能个人能承受的限度,压力是能更好地发挥一个人的潜能的。

一个熟知的生物界的故事,关于蛹破茧成蝶的故事。如果蛹被外力剪开,蝴蝶将永远无法飞上天空。

有些东西,不是我们父母想给孩子就一定能给予到的。我们只能靠我们的影响力影响孩子的观念。我们不能保证孩子一辈子快乐,但是我们可以给予他们乐观的心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