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如何成为解决问题的高手?

无论是作为职场新人,还是管理层,你都需要掌握一门技能,那就是“解决问题”。

想想这样的场景:

某个曾经畅销的产品突然卖不动了,该怎么办?

某地区的销量大幅下降,该怎么办?

办公室里的打印机总是坏,该怎么办?

公司内部氛围比较沉闷,该怎么办?

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若是简单地说“无法解决”,或是提出一些笼统而无可行性的方案,那问题便会堆积如山。面对问题,应该在有限的时间内,找到真正的问题,设定合适的课题,并且提供具体、可行的方案。

很多公司声称,“我请员工来,就是为了解决问题的,如果员工解决不了问题,我们就换一个人来解决问题。”

为此,网络上也有“员工”开玩笑回应:解决不了问题,就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换句话说,这是要解决老板咯?

玩笑归玩笑,冷静下来想一下,无论是员工还是管理层,又怎么可能一次又一次地回避问题呢?

解决问题,才是王道。

解决了问题,企业才能往前走;而员工,也才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解决问题,不仅仅对于工作有意义,对于个人的生活也有意义。

比如说,“怎么样才能减肥”,“怎么样才能变美”,这样的问题如果解决了,是不是我们人生也会哎呀,好烦哪,因此不同呢?

但是,解决问题,谈何容易呢?

要解决一个问题,尤其是一个比较综合性的问题,你所需要的,并不只是专业能力,而是“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考方法。

向咨询顾问学习“解决问题”

在解决问题方面,什么人最专业呢?

咨询顾问!他们作为“解决问题的专家”,经常要面对客户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并且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好给出解决方案。注意,这个方案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能够立即执行并且 取得成果的方法。所以,咨询顾问要经常进行解决问题的训练。

因此,向咨询顾问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找对了人。

《工作的原理·解决问题篇》一书的作者斋藤嘉则,曾任职于全球知名的麦肯锡顾问公司,在任何情况下,他都将在麦肯锡时代学到的解决问题的思考技术作为实践方法,快速而且灵活的解决各类问题。

由后浪丨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的这本书,用2个思考方式——零基思考、假说思考,2个技巧——MECE、逻辑树,1个解决系统,来自麦肯锡最有效的解决问题,思考方法与技巧,教你成为活跃在企业第1线的解决问题的专家。

它整合了麦肯锡最核心最基础的思考方式与技巧,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解决系统,具体的呈现了解决问题的程序。

这本书可以说是解决问题的开山之作,与别的书籍不同的是,这本书还附有作者实际处理过的案例,细致再现所有解决问题所需要的,分析和实践的流程。所有的方法,都指向了具体的行动,而不是纯理论。从这本书发行至今,已经有21年,重印35次,作为常销书籍经久不衰。

可以说无论你是职场新人还是管理层人士,都能够通过本书掌握解决问题的本质,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个人感觉,看完这本书,并且加以应用的话,效果不亚于你去上3万块钱的系列培训课或商学院课程。这本书能够让更多的商业人士大开脑洞,成为“解决问题的专家”,100% 发挥出自己的能力。

2个思考方式——零基思考、假说思考

“零基思考”和“假说思考”,是《工作的原理·解决问题篇》所提到的解决问题时两个非常重要的基本思考方法。

“零基思考”,顾名思义,指的是“从零开始对事物进行思考=摆脱‘现有的框架’。

这是一种从现有的框架中摆脱出来的思考方法。

想一想,每当你想要解决问题的时候,你是不是会被一个无形的框架束缚住?这个框架,别人已经决定 好的框架,也有可能是你曾经熟悉的一个框架。

可是,拿着旧地图,怎么能发现新大陆呢?身处这样的框架中,相信能找到的答案也是有限的。

因此,零基思考有两个关键点:

1、不要在自己小小的框架里一味的否定;

2、思考对顾客有价值的因素。

你必须跳出框架从零开始思考,必须站在顾客的立场思考什么对顾客有价值。

举个例子,乔布斯与他所发明的苹果手机。

2007年1月9日,乔布斯说:iPad,phone,internet communicator,These are not,three seperate devices,this is one device.(iPad、手机、互联网入口,他们不应该是三种不同的设备,应该是同一台设备。)最后,乔布斯说“今天苹果将重新定义手机。”,

.

iPhone第一代产品横空出世,确实重新定义了手机。

如果乔布斯在已有的框架里思考,而不是跳出常规,又怎么可能会有苹果手机呢?

https://v.qq.com/x/cover/ohgleybbowvcixz/a01611j0vt0.html

如果乔布斯只是站在自己角度,而不是思考对顾客有价值的因素,苹果手机又怎么会诞生呢?

在此之前,谁会想过把iPad、手机和互联网入口放在同一台设备中呢?

而“假说思考”,指的是“当前的时间节点已有结论,然后采取行动”。

即便在时间和信息都很有限的情况下,也能够建立假设,然后以假设为基础采取行动。换句话说,就是要尽快做出结论,开始行动,并且尽快验证行动的结果,进入下一个阶段。这个时代,机会不等人,与其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分析,有一个大概的结论,然后开始行动,哪怕这不是最优解决办法也没有关系。

如书中所说,在假说思考里,有三个关键点:

1、一定要有与行动有关的结论——结论假设;

2,思考导出结论背后的理由和机制——理由假设;

3,与其思考最终不如执行次优——重视效率。

一个具体的结论,远胜于100条优秀的评论..。

“当前的结论(假设),指的是与具体行动相关的战略判断。单纯分析和解释当前状况在商业活动的现场不具体任何意义”。

你必须要得出与行动有关的结论,多问SO WHAT(所以呢?)

书中的一张图或许有助于你了解这个关键点。

养成通过反复思考说so what,导出能够落实到行动上的结论的习惯,就能够把握背后的理由和机制。

然后,我们要学会先说结论,再说理由,做到结论先行。

不同的语言习惯,其实对我们的思维也有影响,英语国家的人一般会用这样的句式:"I think(我认为),because(因为),而中国人喜欢先说理由。

还有一个很关键的点,就是与其思考“最优”不如执行“次优”,只要得出了能够落实在行动上的结论,就以其为基础开始行动,只要做了比没做好,那就毫不犹豫地做。正所谓先下手为强。

通用电气的前首席执行官杰克·维尔奇也曾经提出“在行动中解决问题”,想得太多,做得太少,不可能解决问题。

“假说思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坚信存在解决可能性的前提下,一旦发现次优解决方案,就立刻执行。”

2个技巧——MECE、逻辑树

这两个技巧是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寻找问题的原因和解决方法,是在逻辑上支撑思考的深度与广度的基础技术。

所谓的MECE,指的是“相互不重复,整体无遗漏”,在商业活动中,它是非常重要的思考方法。

在思考问题时,我们往往会出现不重复但有遗漏、无遗漏但有重复、既有重复又有遗漏等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时候,我们不需要完全的MECE,比如在超市摆放物品时,如果空间较为充裕,可以把相关联的东西摆放在一起,比如牛扒旁边摆上番茄酱当然,你需要考虑是否因重复而影响了效率。

在具体应用中需要注意以下三个关键点:

一是是否因为遗漏而偏离了目标;如果遗漏了关键性的要素,那么不管进行多么缜密的分析,制订多么完善的行动计划,最后都会因为偏离了目标而这等无意义 。

二是是否因为重复而影响了效率;比如公司有两个子公司,但里面有一些重复的业务,造成了不良竞争,也影响到了资源分配的效率,就要思考是否砍掉。

三是是否利用MECE决定优先顺序。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通过MECE对事物有了一个大致的把握之后,一定要确定先后优先顺序,因为即便MECE做得再好,如果不分前后没有优先顺序,那都相当于什么也没做。

在MECE里边我们学习到了3C+1C的框架,也就是顾客、竞争对手、公司本身和流通渠道;

还学到了市场营销的4P、业务组合等等模型。

让我不敢相信的是,这么一本小小的书中,竟有这么实用的模型。

而逻辑树更是强大了,尤其是在处理不适用于现有框架的问题时,逻辑树能够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所谓逻辑树,顾名思义就是以树状图的形式展开逻辑思考的流程,以MECE的思考方法为基础,用树状图对主要课题和解决方法进行逻辑分解和整理的方法。

罗列只是逻辑树的第一步,除此之外逻辑树还具有以下三个优点,一是事先检查是否存在遗漏与重复,二是找出具体的原因和解决办法,三是明确各个内容之间的因果关系。

我们可以使用逻辑树来寻找原因,例如书中给到的一个例子。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我们缺乏广度,会导致解决方法不对症;如果我们缺乏深度,会导解决方案无法落实在行动上。

在通过逻辑树将解决办法具体化的过程中,必须反复思考'so how'(所以怎么办)来增加思考的深度。

我们可以根据实际问题来画出我们原创的逻辑树。

比如说减肥。

是不是感觉很完美?

有了逻辑树,我们就可以告别以前东想西想,没有个方向的问题。

在具体画的时候,我们可以手画(准备大张一点的纸),也可以用幕布、Xmind等方式。

1个解决系统

最后是一个解决系统。

解决系统的三个步骤是:

1、设定课题;

2、建立解决办法的假设;

3、解决办法的验证与评估。对于个别解决办法的验证——基于事实进行验证;综合解决办法的评估——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判断,硬件包括期待成果、投入资源、风险和展开速度 。软件的评估基准则包括 与企业形态和理念的整合性,确认企业领导的支持力度(责任心/决心),在执行层面上是否有拥有领导能力的推进者。

读了这本书,你不得不佩服,这是一本看着就可以执行的书。

正如本书的内容简介所说:“零基思考”让我们跳出现有框架;“假说思考”能让我们在短期内做出结论;“MECE”“逻辑树”深入挖掘问题的原因,寻找解决方法;“解决系统”用最少的步骤系统地解决问题。

它的最终目的不是让大家单纯地懂得这些解决问题的方法,更是为了让大家在商业活动的现场“能够执行”解决问题的方法。

这样一本好书,让我们有机会成为解决问题的专家,我不忍私藏,所以推荐给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