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汪影评|什么才是意义?

刚刚看完《忠犬八公的故事》,心中感动的情绪还未散去,但是我觉得我真的很想写下这篇文章。

在许久以前我就在思考,我现在所做之事到底有什么意义,现在,我觉得我找到了。

从高中开始,我在想,运动、学习、甚至是活着,我们做的这些到底有什么意义,有人也许立刻有了答案,运动是为了健康的身体呀,是为了曼妙的身材啊,学习是为了有个好工作啊,是为了让爸妈高兴呀,活着是为了,,,我还没死啊。对的,当人们面对“活着”这个终极意义的时候,总不免有些迷茫,就像宇航员在太空刚看到地球这个庞大而又蔚蓝的星球的时候一样,你所存在的这一分钟、这一秒对于你的一生来讲,仿佛是那么的渺小和微弱,那么的可有可无,所以,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没有那么的多愁善感,周围的一切我们都是可以感知的,我们是要享受现在的啊,因此,就有了我活着就是因为我还没死的答案。可是,难道这样就结束了吗?

问题进行到此,我的思绪带领着我走向原来的那一套革命台词,但是,今天我不想再说那些假大空的话,我所感知的也是我经历的,我想谈谈那些。。

在前天,我看了电影史上著名的影片《辛德勒名单》,当时我是抱着功利的目的去看的,作为一个写影评的,怎么能不多看电影呢,然而,当影片结束的那一霎那,我是真的被震撼了。我在想小时候我们经常接触所谓“人道主义”、“抗日战争”、“爱国主义”这些伟大的词汇,当时我并不理解这些词汇背后的意义到底有多么的伟大,这些词汇在我的脑海中浮现的时候也永远是在课本上的,是在老师们这些教育者的口中的,这些词汇仿佛离我很遥远,起码,我的前二十年没有接触到。可是,当《辛德勒名单》中还原的的场面再次呈现在我眼前的时候,那些犹太人的痛苦、那些人的无奈纷纷再现,让人如临其境。

在影片刚开始,我想,哦,这是个讲“纳粹”的片子,应该传递那些官方的意义吧。但是,当德国军官开始屠杀时,犹太人的境地竟让人如此感同身受,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犹太医生知道德国纳粹杀来,他们拿出毒药给自己的病人服下,然后自己独自面对那些恐怖的纳粹,本来是要治病救人的医生在那个极端的环境下变得别无选择,我想这就是绝望吧。那个时候,人是什么,命又是什么,毫无意义,随便一颗子弹便是一个活生生的人,随便一个不如意的情绪便是一条性命。

德国人辛德勒本是一个爱财如命的商人,他本想在这个时候发一次灾难财,可是,再畜牲的人群中也有善良的人,再邪恶的人也有悬崖勒马的时候,他的改变不是突然的,他的人性在那个血腥的环境中一步步渐显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恐怖来自于外部世界,有些则起源于内心深处,那些人们的绝望是让人无法面对的,那些孩子的眼神是让人无法抗拒的,与其说是他的人性光辉拯救了他,不如说是他的恐惧唤醒了他,至此,他手上的名单从一个将被处决的绝望变成了生存下来的希望。他名单上的人都将以军备工厂工人的名义活下来,而这,变成了辛德勒的意义,他散尽家财,所有在战争时期挣的钱都被用来打点纳粹军官和维持犹太工人生活,尽管工厂的工业模式让开销只有出没有入,他还是坚持到了战争结束,而在那一刻,也是他破产的一刻。就这样,他拯救了一千多名犹太人。 作为一名纳粹,二战结束才意味着辛德勒的战争开始,他要逃忘,躲避来自国际的制裁,而在他走的那一天,最后幸存的成百上千名的犹太人夹道送行,辛德勒哭着说,我本来还可以救更多人,更多更多的人,而他并没有。。

那一刻,我真正明白了什么叫“伟大”,还有电视上整天说爱国主义和人道主义“革命台词”,也终于懂了为什么我们要纪念那些逝去的烈士的了。

那天晚上,我跟朋友说,我很惭愧,回想起来,我在大学做的这一切,唯有支教是有意义的,无论是广播台还是学生会都是为自己,而只有支教是为别人,有些电影是有教化意义的。那天,我去支教,看到孩子们天真无邪和不为世俗所扰的那一刻,我是真的感到欣慰,为这时代,也为自己。

带我写稿子的梦雨师姐说,看电影究竟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这是真的,那天从放《大话西游》的电影厅里出走来,和我一起的播音说他很感动,可我知道那是假的,他在骗我,我深深的知道,有些自我的感受,别人不一定能够懂得,而我们影评人的使命就是把一部真正好的电影推荐给大家,把自己领悟到的东西展现给大家,让大家更加明白电影的意义,明白自己的意义,也明白“活着”的意义。

有些电影是有教化意义的,《辛德勒名单》就是其中一部,此时此刻,我开始懂得,也想明白了以后的写稿方向,希望我的文字能让别人想去看那些伟大的电影,哪怕只有一部,我也心满意足。

许多电影的好,许多观看电影的心情,我的笨笔写不出千万分之一,但我还是想写下去,以告慰我那找不到“意义”的心。

2017/4/16 凌晨


我叫序小号

请你相信我

我所评论的每一句话

都不是专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