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wait()和sleep()的区别

导读

wait()和sleep()的区别

  • sleep()方法是属于Thread类,wait()方法是属于Object类
  • 调用 sleep()方法,线程不会释放对象锁。而调用 wait() 方法线程会释放对象锁

    sleep()方法是让线程休眠指定的时间,单位毫秒,让出cpu给其他线程,但它的监控状态依然保持着,指定时间到了自动恢复sleep()前的状态。在sleep()过程中线程不会释放对象锁。谁调用sleep()谁睡眠,在A线程中调用B线程的sleep()方法,是A线程去睡眠。
    wait()方法只能从同步块中调用,线程会放弃对象锁,让其他线程可以获得对象锁。
    如果直接调用 wait ()会抛出 java.lang.IllegalMonitorStateException 异常,原因是还没有得到对象锁,所以无法释放锁。

  • sleep()睡眠后不出让系统资源,wait()让其他线程可以占用 CPU
  • sleep(millionseconds)需要指定一个睡眠时间,时间一到会自然唤醒。而wait()需要配合notify()或者notifyAll()使用。
  • sleep()方法需要抛异常,wait()方法不需要

    sleep()方法是单线程的,没有释放锁,这个锁指的是线程锁,不是对象锁,而wait()方法释放锁,这个锁是对象锁,所以sleep()时间到和wait等到notify()之后享受的待遇一样,都是回到就绪状态,等待系统分配cpu.
    sleep(1000)意思是在未来的1000毫秒内本线程不参与CPU竞争,1000毫秒过去之后,这时候也许另外一个线程正在使用CPU,那么这时候操作系统是不会重新分配CPU的,直到那个线程挂起或结束,即使这个时候恰巧轮到操作系统进行CPU 分配,那么当前线程也不一定就是总优先级最高的那个,CPU还是可能被其他线程抢占去。另外值得一提的是Thread.Sleep(0)的作用,就是触发操作系统立刻重新进行一次CPU竞争,竞争的结果也许是当前线程仍然获得CPU控制权,也许会换成别的线程获得CPU控制权。
    wait(1000)表示将锁释放1000毫秒,到时间后如果锁没有被其他线程占用,则再次得到锁,然后wait方法结束,执行后面的代码,如果锁被其他线程占用,则等待其他线程释放锁。注意,设置了超时时间的wait方法一旦过了超时时间,并不需要其他线程执行notify也能自动解除阻塞,但是如果没设置超时时间的wait方法必须等待其他线程执行notify。

说一下为什么使用wait()方法时,一般是需要while循环而不是if?

while(!执行条件) {
    wait();
}
if(!执行条件) {
    wait();
}

举个例子:
while去水果店买苹果,没有了,然后while就和水果店老板说,有水果的时候通知我,我先回去了。if也去水果店买苹果,没有了,然后if就和水果店老板说,有水果的时候通知我,我先回去了。过一段时间,水果店老板发短信告诉while和if,有水果了,while去一看,水果店只是进了香蕉,并不是苹果,所以不是想要的水果,于是回去继续等水果店老板通知,而if根本就不看是不是自己想要的苹果,直接就叫老板送10斤水果过来,这样会导致你得到错误的结果。

while会一直执行循环,直到条件满足,执行条件才会继续往下执行。if只会执行一次判断条件,不满足就会等待。这样就会出现问题。

我们知道用notify() 和notifyAll()可以唤醒线程,一般我们常用的是notifyAll(),因为notify(),只会随机唤醒一个睡眠线程,并不一定是我们想要唤醒的线程。如果使用的是notifyAll(),唤醒所有的线程,那你怎么知道他想唤醒的是某个正在等待的wait()线程呢,如果用while()方法,就会再次判断条件是不是成立,满足执行条件了,就会接着执行,而if会直接唤醒wait()方法,继续往下执行,根本不管这个notifyAll()是不是想唤醒的是自己还是别人,可能此时if的条件根本没成立。

yield()和join()

**yield方法 **
暂停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对象。 yield()方法是停止当前线程,让同等优先权的线程或更高优先级的线程有执行的机会。如果没有的话,那么yield()方法将不会起作用,并且由可执行状态后马上又被执行。

join方法
是用于在某一个线程的执行过程中调用另一个线程执行,等到被调用的线程执行结束后,再继续执行当前线程。如:t.join();//主要用于等待t线程运行结束,若无此句,main则会执行完毕,导致结果不可预测。

注意事项

  • 调用wait方法和notify、notifyAll方法前必须获得对象锁,也就是必须写在synchronized(锁对象){......}代码块中。
  • 当线程print1调用了wait方法后就释放了对象锁,否则其他线程无法获得对象锁,也就无法唤醒线程print1。
  • 当this.wait()方法返回后,线程必须再次获得对象锁后才能继续执行。
  • 如果另外两个线程都在wait,则正在执行的线程调用notify方法只能唤醒一个正在wait的线程(公平竞争,由JVM决定)。
  • 当使用notifyAll方法后,所有wait状态的线程都会被唤醒,但是只有一个线程能获得锁对象,必须执行完while(condition){this.wait();}后才能获得对象锁。其余的需要等待该获得对象锁的线程执行完释放对象锁后才能继续执行。
  • 当某个线程调用notifyAll方法后,虽然其他线程被唤醒了,但是该线程依然持有着对象锁,必须等该同步代码块执行完(右大括号结束)后才算正式释放了锁对象,另外两个线程才有机会执行。

文献
https://www.jianshu.com/p/0b6da419b752
https://www.cnblogs.com/loren-Yang/p/7538482.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进程和线程 进程 进程就是一个执行中的程序实例,每个进程都有自己独立的一块内存空间,一个进程中可以有多个线程。...
    阿敏其人阅读 2,561评论 0 13
  • Java多线程学习 [-] 一扩展javalangThread类 二实现javalangRunnable接口 三T...
    影驰阅读 2,912评论 1 18
  • 本文主要讲了java中多线程的使用方法、线程同步、线程数据传递、线程状态及相应的一些线程函数用法、概述等。 首先讲...
    李欣阳阅读 2,367评论 1 15
  • sleep()和wait()的区别 Java中的多线程是一种抢占式的机制而不是分时机制。线程主要有以下几种状态:可...
    我的天呐0_0阅读 1,990评论 1 1
  • 本文主要介绍线程的定义,创建,使用,停止,状态图和常用方法。主要用于概念扫盲和梳理。多进程是指操作系统能同时运行多...
    stoneyang94阅读 1,153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