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接受一个平凡的自己

******仅以此文献给所有有梦想,迷茫,浮躁的年轻人********

已经是深夜时分,困意并没有太浓,随手滑动微信通讯录,不经意间向T君发送了一条祝福的信息。毕竟今天是教师节。

习惯性向T倾诉自己的想法,下面就是我和T之间的对话:

我:我有个问题想要请教,我想要提升自己,比如说英文能力,可是当我练习听力的时候学不下去,我该怎么办?学不下去我就会不开心,越逼自己就越学不下去。

T:接受这种现实

我:接受不学习的现实?

T:接受学不下去的现实

我:那我就应该放弃吗?

T:你还有别的办法吗?

我:没有,但是放弃与否我都很伤心,很失落,我抑郁,我对自己要求太高。

T:那就降低

我:还有,我没有朋友了,我特别敏感,不适合跟熟人打交道,陌生人还好,我估计的特别多,老师把别人想的坏坏的。于是我的生活就没有美好了,唉。

T:那就不要交朋友

我:如果你这种态度的话,一切不适应的,都要放弃。我老是担心,没有安全感,对自己不满意。

T:在我看来,这不叫放弃,叫原谅

我:原谅自己?

T:恩

我:我无法闲下来

T:那就去忙

我:我无法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我认为人生就这一次,应该有所作为,而我没有作为,是不对的

T:什么叫有作为,什么叫没有作为,平凡不好吗?为什么对平凡的人生充满恐惧

我:我不想自己变成自己眼中平凡的自己,作为就是处在中上层的社会,而我处在下层社会。

T:什么叫上层社会,什么叫下层社会

我:社会分九层

T:有多少大学生一毕业就是上层社会?有的人出生于官富二代,但是你不是,所以你不太可能那么快就成为社会上层人士,在我看来,这本来就是常态

我:恩,可能是因为我太着急了,不过我只是看到了我跟比我优秀的同龄人之间的差距,我想我正在被他们甩开,这本来就是一件正常而且正确的事情

T:做好自己,不要总看别人,因为你不是他们

我:我对自己很失望

T:你没有接受自己

我:我接受不了咋整

T:如果这样的话,你的一切努力都是自我惩罚,而不是一种前进的动力。如果是这样的惩罚心态,你永远摆脱不了平凡。

我:好像我就是在惩罚自己,因为我根本就不喜欢自己,我不喜欢这样的,现实的自己,我认为接受了自己,就好象平庸了一样,就好象认命了,就好象失去了希望,就好象老了

T:做好每天的自己,想太多并没有任何用处

我:我知道,我想的很多,但是我没有办法不让自己想,接受了现实,我拿什么作为前进的动力?

T:接受自己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前进,很多问题都是在此基础上的到解决的,你连这一步都没有做到,你差得都还很远,你还想要什么前进的动力?

我:我怎么老师感觉世界亏欠了我,我怎么老想别人的成功都很简单?

T:因为你总觉得你自己应该拥有很多,你只看到了别人成功的结果

我:我应该怎么摒弃总觉得你自己应该拥有很多的想法,从而不抱怨,从而懂得珍惜,从而不再好高骛远

T:接受你自己,包括你的过去,你的家庭,你的父母

我:接受我的消极?消极也是我的,抱怨也是我的,自卑也是我的,这也是我自己

T:接受了自己,这些都会没有,你只有不接受自己这些才会出现

我:那我应该接受什么

T:接受自己要积极的认识自己,你说你没有朋友,你觉得这不好,我却觉得这没什么不好,这是优点啊

我:我可以没有朋友,但是没关系对吗?

T:这就是你自己,独特的自己

我: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你活着的目的是什么

T:活好自己

我:怎么算活好自己

T:这个没有标准,每个人活法不同

我:我应该怎么样找到自己的标准,方法是什么

T:为什么要找,当你说要找这些的时候,你本身离快乐很远了

我:不应该找,好奇妙

T:如果你问我幸福是什么,怎么才会幸福,我觉得幸福是对无意追求幸福的人的奖赏。每天都在有意追求幸福的人本身就不可能幸福

我:我应该如何摒弃家人自我固有的观念,成功的定义对我的束缚?

T:接受一个平凡的自己,这个没有快速治愈的方法,有可能时间很漫长。

我:你是从哪里获取到的这套观念,专业的心理学?哲学?自己的感悟?

T:这套关键很平常,只是你自己觉得奇怪,并不是大多数人都这样想,所以大部分人都不怎么快乐,包括我自己

我:我需要限制自己的欲望吗?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T:人可以有欲望但是不要总是仰望,这样会很累

我:恩,我很平凡

T:平凡是一个褒义词,很好

我:它的对立面是什么

T:神经

我:为什么这个世界不以此为主流价值观,让大家都快乐?

T:西方就是这套价值观

我:为什么很多人自控自律能力那么好,效率那么高,成就那么高?

T:因为人家接受了自己,接受自己,原谅自己和放弃自己不一样,人一定要进步的,但是要建立在接受的基础上才有正向的积极的进取心。如果建立在自我拒绝的基础上,只能是自我惩罚,是一种消极的进取心。只能带来挫败感,对进步没有任何作用,只能是情绪上的紊乱。

我:我接受了自己,然后呢

T:为什么要问然后?你接受自己了吗?你没有接受自己,怎么谈然后,你这不是仰望过高吗?难道台阶不要一个一个上吗?很多事情本来就不是一口气做成的,你非要一口气全部完成,不来就不可能

我:我接受了自己,我明天会躺在家里一天,不做饭,不洗漱。

T:我就是这样,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好,我一直这样的

我:我接受了自己,周一上班,我会放松的做

T:只要你好好做了,结果该是什么就是什么

我:接受了自己,也就没有担心了

T:有些观念只代表我和你讨论的一种可能性,至于你接受多少,拒绝多少那都是你的事情,我们任何人都没有资格指责别人的价值观是好是坏。

我:你怂了

T:只不过说是另一种看法和可能性,没有任何人可以接受别人的价值观,不过别人的价值观可以引起一些思考,这就够了,性格没有好坏,既然已经形成,那就是独特的自己,如果这个性格总让你郁闷和伤心,那希望你能做一些改变。

我:感觉自己被套路了,我刚开始郁闷烦躁,你让我接受现实,我接受了,稍微束缚一些了,你又让我冷静,面对需要解决的问题。

T:晚安

我:我揭穿了你的套路,你走了

关上手机,我立即进入了梦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之冬的小说记事2010年7月27日开始记录2010-7-31 12:03柳州市27℃—32℃ 阵雨7月27日是我...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892评论 0 4
  • 闭上眼,想到了你们老了的样子,脸庞爬满了皱纹,黑发变成了白发,步履蹒跚。 这一刹那,忽然热泪盈眶,心里涌动着满满的...
    野兔丫阅读 216评论 0 3
  • 这两天下班想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赶紧拿起相机,虽然每天好像总是被各种聚会和其他的事情耽误,但不管多晚,回到家中仍然会拿...
    杨姣娜阅读 324评论 5 4
  • 1. Background Git init之后有一个主分支——master。 在我们本地git repertot...
    holyhbw阅读 2,616评论 0 0
  • 1.volatile的特性 a>可见性:对一个volatile变量的读,总是能看到(任意线程)对这个volatil...
    是一动不动的friend阅读 5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