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闭经近2年的姑娘是如何逆袭恢复漂亮的大姨妈的?

一个闭经近2年的姑娘是如何逆袭恢复漂亮的大姨妈的?这是发生在我身上真实的案例。自来例假那天起,我的月经就没有正常过,少时最长曾8个月没来月经,及后又经历两场大考,又分别闭经2个月和1年零10个月,在末次闭经期间不断求医吃药经历种种苦痛,因看不到希望而又暴饮暴食的日子直到我自己从饮食,按摩,休息等各方面调理和调整之后,才终于恢复了正常,而这只不过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

因原文过于冗长我删掉了亲身经历三次闭经的详细过程,但是过往的一幕幕早已沉淀在心里,会时时敲击我的心,告诉我女人一定要爱护自已,保养好自己,因为有什么果是要自己受的。你吃了什么做了什么,身体的五脏气血都会反应到你的脸上你的精气神你一生中极其重要的月事里。

只可惜我知道的太晚以至为此吃尽苦头。在我年少时就对例假这个事很不以为然,晚来或不来心里还高兴,觉得少了很多麻烦,在经期妈妈让我喝生姜红糖水说是打恶血的,因为怕经量多我总是偷偷倒掉,因为年少无知天冷也丝毫不注意下身的保暖,本身是怕冷体质还特别喜欢吃生性寒凉的香蕉,有几次还在经期第一天洗头,因为是油质发质二三天不洗头就觉得难受,而本身的体质又不是很好,从我十几岁开始中医搭脉就说我“脉细而弱”。但凡此种种而引起的月经不调和闭经都经中医名家的治疗而最终痊愈。而让我最感痛苦和绝望的是末次闭经的一年多时间里,多少求医的艰辛,你只要知道光现在的中医妇科名家号子有多难挂就能体会一二、哪怕雨雪天也雷打不动每周跑一次医院,每天用煤炉煎药喝药的那份苦涩,为了不使子宫萎缩冒着本有乳腺增生的风险吃激素类的药让月经下两次,就医期又暴饮暴食吃大量高脂肪高糖高热量的垃圾食品以至大伤脾胃。那时候的身体虚弱到根本没办法工作,连坐在电脑前二三个小时都觉得很累。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我经历长时间的连番考试劳累过度加心情郁结而结的果。回想我这三次闭经正好应了我国古代名医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对月经不调的论断,他说,”妇人之病,因虚,积冷,结气,为诸经水断绝“。

真正转变的契机来自于医生给我配的一种用胎盘制成的中成药后,这个药是“补先天肾气”的。由此带来的领悟促成我开始重视自己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并开始研习古代典籍和食疗养生方,明确了以肝肾脾为主心肺为辅的调理思路,最终达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的奇迹。在此我将以日常饮食,穴位按摩,生活习惯,心理建设等各个维度来阐述如何调理好月经不调和闭经的,如果你能看到这篇文章,不论例假是否有问题,愿都能予你有所警醒和助益。

我的饮食调理方

一、早晚吃生态五谷豆浆和米糊

早餐的主食是用黄豆、黑豆、糙米、红米、燕麦米用豆浆机打成的五谷豆浆,豆和米打在一起能起到氨基酸互补的作用,这里除了黄豆和黑豆不需要再添加其它豆类。豆和米的配比是豆少米多,我用的豆是量杯五分之一的量,约含黄豆50颗黑豆25颗。

晚餐用黑米、紫米、紫糯米、黑芝麻、小米的组合,因为黑色食物是补肾的,在晚上的17点到19点是肾经当令的时候,这个时间段吃黑色食物对补肾的效果最好。而小米是安神养胃滋肾阴的,放在晚上吃更好,除此还可以再加入茯苓粉一起打浆。

这里要用到的所有食材都要求是非转基因的。其中黄豆要买那种传统老种子种出来的土黄豆,个头大小不一,但打出来味道香醇吃的也很安心,黑豆要买肾形黑豆,也就是黄芯小扁黑豆,这是能入药的具有真正补肾效果的黑豆。还有各种米类,要选种植期间不用农药化肥的生态米,这样的食材组合起来才能达到最好的功效。

我用的是九阳最小容量的豆浆机,打出来是550毫升的量,这里一定要考虑到五谷豆浆和米糊的稀稠度,因为脾是喜燥恶湿的,如果打的太稀了会增加脾肾水湿代谢的负担。虽然在九阳的说明书里有规定食材不得超过量杯的量,但我自身实践下来多一些也无妨,有时候会因为量太多打到后来灯全亮了打不下去,但这时候的食材也已经打成糊可以吃了。

在打浆之前,除了黑芝麻和茯苓粉之外其它的食材都要浸泡一个晚上或几个小时再打,如果是在夏天,就要放在冰箱浸泡。注意黄豆和黑豆要和其它米类分开泡,打的时候把泡豆的水倒掉,泡米的米保留。

二、每天吃铁棍山药和新鲜蔬菜

河南焦作产的铁棍山药(又称怀山)是最好的。要买新鲜的山药蒸着或煮着吃,山药可以当作主食,吃这个饱腹感很强需要减少米粥的量。这个是我非常推崇的食疗上品,它补肺补肾又补脾胃,而且它的营养又特别容易被病弱体虚的人吸收利用。名医张锡纯有一个妙方“薯蓣饮”,就是熬的山药粥给气虚羸弱的病人喝,单用一味山药就治好了很多人的病,包括闭经年余的女子。

新鲜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对我们身体的好处实在太多了。我自己一日最少有两餐是一定要吃的,而且一吃就是一大盘。现在春天了,除了青菜还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当季蔬菜,比如菠菜,香椿,豆芽,荠菜,韭菜、萝卜缨等。

三、每天一杯豆浆,一个完整的鸡蛋

吃黄豆最好的两种方式是打豆浆和吃豆腐。如果整颗豆子煮成杂粮粥对脾胃虚弱的人不太好消化,一旦打成豆浆,它的营养成份就能被人体更好的吸收利用。可以用豆子和米打成五谷豆浆,也可以单独把黄豆和黑豆打成豆浆。这里一定要注意量的问题,豆浆不能喝过量,也不能过浓,建议每人每天所喝豆浆不超过25克的豆子原料。按我买的土黄豆和黑豆的大小来算,25克豆子约含104颗黄豆41颗黑豆,打成500ML的豆浆,打好后用普通一次性纸杯1杯的量(约200ml)就可以了。

鸡蛋每天一个就够了,我看过的一个很好的中医师曾嘱咐我要吃完整的蛋而不是蛋羹,是因为完整的蛋能最大限度的保全营养。煮鸡蛋也有小窍门,首先把鸡蛋洗干净,再冷水下锅,水开后算好5分钟关火,这时候的蛋煮得刚刚好。或者你煮沸后3分钟关火,待煮鸡蛋的水自然冷却到有点温热了,大概5-8分钟就可以了,煮的太生或太熟都不利于被身体消化吸收。

还有一种很好的方法就是用大米粥煮蛋,把蛋洗净放在待煮的粥里一起煮,煮熟后米的精华都在鸡蛋里了,这个鸡蛋就特别补。我曾看到有一妹子反馈说吃了米粥煮的鸡蛋一段时间后掉发明显少了,这也是另外一个收获,有兴趣的妹子可以试试也许能改善你的掉发问题。

四、吃糯米糊

糯米糊是补肾的,它固肾气的作用非常强。我以前夜起频繁,白天也是尿频尿急,在大医院做过检查,肾脏没有任何器质性病变,很明显就是肾气不固了。吃了一段时间的黑芝麻粉和糯米糊,同时每天早晚按摩肾俞后就改善了很多。我是用豆浆机打成米糊,或者网上买糯米粉煮水喝。煮之前用一点凉水调成稀的,再放到开水中煮几分钟就好了。因为已经成糊糊了,所以也非常好消化,对脾肾虚弱的人和老年人都特别好。此外不要吃很多甜食,吃过多甜食对肾气有抑制作用,所以一定要戒掉那些高脂肪高糖高热量的垃圾食品。

五、喝玫瑰花茶

玫瑰花茶是对女人的月经和乳腺都很好的一个饮品,现在很多妹子在读书工作生活中有很多压力,容易肝气郁结,而玫瑰花是舒肝理气的,它可以调节你的情志,使经期的情绪保持在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对于改善因气结而致的闭经也有一定的作用。我自己是喝了好几年了,一直用的是云南的金边玫瑰,喝的时候加一点红糖,红糖是活血化淤的,搭配玫瑰花有更好的助力作用。

六、核桃

还有一个对我们女人来说很重要的东西就是核桃。它是补肾补脑的,另外它活血的作用也非常强,你在痛经的时候煮一大杯核桃红糖水来喝,一般都能马上缓解。我有时会把核桃切碎扔进豆浆机里打浆,更多的时候是生吃,每天吃三颗。要买那种野生的没有漂白过的核桃才有好的效果 。

我的按摩调理方

一、点按太冲到行间

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原就是源头,就是能从源头解决问题的一个穴,堪称为人体第一大要穴。它的作用就是消气,对于肝郁气滞导致的月经不调和闭经有一定的疗效,平时爱生闷气、忧虑过度的人可以多按按,按久了心态也会变得比较平和。按的时候把手指甲剪平,找到那个最疼的点,一点一点按下去按到行间,因为行间是散心火的,转到行间这个火就散出去了。点按的时候可以稍快一点,但是要按到位,不然你皮都按破了也还是没效果的。太冲穴很好找,在足背上第一、二脚指缝往上约4厘米处,手推上来有个凹陷的地方就是。现在正是春天,是点按此穴最好的时机,因为肝对身体太重要了,中医有句名言“肝不言补”,就是说肝是不能补的只能调理,人心情舒畅也就在是养肝,但情绪不好总是免不了的,所以要及时疏泄。肝最喜条达尤其在春天,如果这时候还是肝气郁结,血淤血虚这些问题可能都会找上门来,而你的病也会一再迁延久久不愈。

二、按揉三阴交穴

三阴交穴是妇科问题的首选要穴,在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即四横指的宽度,小腿胫骨后缘,找到那个最痛的点就是。无论妇科什么病都可以按揉三阴交,这是一个对女人来说特别特别好的穴位,它不仅可以治妇科疾病,还因为它是肝肾脾3条阴经交会的点,所以还可以治这三条经上的病症。虽然这个穴位很好但我也不是天天按的,因为按几次就有淤青。经络穴位跟人也是有契缘的,我不能坚持的也许你很感兴趣能经常按它并切身体会到它更多的好处。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总要找到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并能长久坚持下去的养生方法包括这种穴位按摩,在以后的文章里凡是我实践过觉得好的我都会分享。

三、按揉膻中穴

膻中穴在胸部的前正中线上,两乳头连线的中点,按摩它可以宽胸理气,调节气机不畅,尤其在胸口感觉有团气堵在那里时就多按按,跟太冲和行间配合效果会更好。

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一、不吃生冷寒凉的食物,多吃温热性质的东西

已经月经不调和闭经的妹子,特别是本身体质虚寒的,就不要再吃生冷寒凉的食物,比如香蕉、西瓜,冷饮、雪糕、冰激凌等等,这些都是导致胞中风寒使月经不下或痛经的原因之一,尤其在经期更要忌口。我在看病时还碰到过这样的女生,一边治一边还在乱吃,这样病又怎么会好呢。所以妹子们一定要切记不要贪图一时的口腹之快,嘴上是爽了,但是你的大姨妈就会乱了方寸给你好看,而你的病也会一再迁延久久不愈。

二、注意保暖,防风寒入侵

风寒和风冷是致很多人月经不调和痛经的外因,尤其在经期,一定要注意腹部和下身的保暖,天热在空调房里备上毯子或厚衣,天冷就用上热水袋或暖宝宝敷在腹部,如果在这个时候还身着短裤或短裙加一双靴子的标配,或者衣着单薄没有任何保暖措施,长此以往身体就会在某个时刻给你痛然一击。要知道我们在每一次经期所做的事情对身体的影响是很大的,无论是保养还是损耗,而且这种影响是积累性的。

三、不要过劳

这是我以身试法最让人痛定思痛的一点。生活工作中也许有各种无奈和压力,但也要好好想想做这些事可能带来的后果而你又是否有能力承担。累了就好好休息不要硬撑,必要时可以作一些适当的调整,在健康面前其它的一切其实都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重要。也许你无法感同身受我曾失去健康的痛苦,但以我为参照至少愿你有所警醒和受益。

四、不要熬夜

长期熬夜会导致月经不调和闭经,这在我看过的医生门诊中就有很多这样的案例,可还是有人会不以为然。有人以为熬夜过后白天补上就好了,但其实白天睡8小时和晚上睡8小时是有质的区别,白天睡大都只是在补气力,晚上睡才是真正的补气血。夜里也是女性激素分泌最多的时候,所以一定要早点睡觉。建议最好在晚10点半前入睡,在11点(即子时)能进入深睡眠状态。古人认为子时是阴阳交接的时间,在子时前睡觉就不会干扰阴阳二气的平稳交接,这是人体健康的根基。我自己在调理时晚8点多就睡了,这对于我月经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现在除非有特殊情况,一般也在晚10点前睡觉。

五、经期不要洗头

经期前三四天不要洗头,如果可以的话就熬到经期结束。我的切身体会是一洗头经量就少了很多,而且下腹冰冷。现在我会算好例假临近的那几天天天洗,那么在经期的五六天后再洗头就会好熬一点。例假一个月就那么一次,无论如何都要珍惜那宝贵的几天。

六、记录月经情况

我有记录每个月月经和身体其它状况的习惯。建议妹子们也可以作这样的记录,每个月来经的时间,经量,颜色,经期和月经前后还有哪些症状,比如有无经痛,疼痛程度,疼痛时间和伴随的其它症状,经期和经期前后吃了些什么,有无不好的反应等等都可以记录下来。

如果已经月经不调甚至闭经了,那么每天的体温,饮食和睡眠,二便和其它症状,比如是不是口干口苦,晚上有没有出汗,喜欢吃哪类食物,是不是消化不好,这些症状出现的时间和详情都要记录,非常重要。因为中医强调的是整体的观念,治的是看病的这个人,好的中医会根据你的这个病而表现出来的各种特点来对症下药,决不会千篇一律。这样的记录有助你清楚地表述出各种问题,这对开出有效的药方对你病情的康复非常有帮助,对于你自身如何调理也有它的意义所在。

畅情志

心情不好,压力大,精神紧张或受了刺激都会影响月经的正常运行。在《黄帝内经》中有很清楚的论述情志对健康的影响,情志不畅会影响气机的运行和相应的五脏功能,比如“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比如 “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寒则气收,炅则气泄,惊则气乱,劳则气耗,思则气结“等。在孙思邈的全生方中也有关于七情异常对身体耗损的论述,真是字字珠矶。

虽然生活方式不同,我们也无法全然做到象古人那样,而且生而为人俗世生存、又怎能没有七情六欲呢,只是要注意不能过度。我们每个人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来开怀自己,尤其在经期更要保持平和安宁的心态,很多人会发现经期如果生了一场大气或大哭,月经就不来了提前结束了,包括我自己末次月经的情况就是如此。经期情绪不好是非常伤肝的,这时候一定不要哭,不要气,不要暴怒,也不要争吵,这个一定要注意。

补充其它好的生活习惯(调经篇)

一、天冷每晚泡脚20分钟

二、健康减肥,不要不吃或少吃主食

三、每天醒来闭着眼睛叩齿几十下,把嘴里蓄满的津液一口一口吞下去

四、每天起床时和晚睡前按摩肾俞

五、经期不喝茶,不淋雨奔跑

写在尾声的话:

行文至此,感觉是了了我几年来的一个心愿。写的很详细,是因为我希望尽可能地把我实践过觉得好的方法告诉你,尤其在饮食这一块,因为我觉得任何一个方子的疗效都跟它的用量,食材本身的品质和其它需要注意的事项息息相关,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的疾病康复。而在穴位按摩上就需要你有所坚持,可能你的坚持会比我更能体会到经络和穴位的神奇力量。同样在生活习惯上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也许你会觉得某些方面很难执行,比如无法早睡早起,这里且以我看过的一个很好的中医师的话来做收尾,我把他的原话改了一下:要想月经好,就要排除万难。愿于你有所助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