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手适合弹钢琴?

以前教钢琴时,常会遇到家长问我:老师您给看看,我家还在的手适合弹钢琴吗?

也曾听到一些家长说:谁谁家的孩子手长的又细又长,一看就是弹钢琴的手!

还有:我们家孩子的手短手粗,不适合弹钢琴......等等之类

很多人会认为钢琴家之所以是钢琴家,有一部分原因是“手”长的好,那双手就适合弹钢琴,就像打篮球一样,他个子高,基因就决定了他这方面的能力比别人强。

这个观点貌似对哈!

钢琴键盘是横向排练,那么手大的人在琴键上的跨度、控制区域就要多,比手小的人天然具有优势,尤其在一些八度比较多的曲目中,甚至有的曲子中比八度的跨度还要大,手大的优势就凸显出来,因为弹奏中手要撑开,而手一旦撑开天然会紧张,弹的时间长手就会累。所以在这种大跨度的曲子中,大手比小手弹起来更轻松。

但是小手并不是一无是处,在一些音阶式的跑动中,小手一点儿都不比大手逊色,甚至更灵活,这样的跑动是小手的优势。

二十世纪杰出的钢琴家巴伦博伊姆的手就很小,但并不妨碍他成为优秀的钢琴家。

巴伦博伊姆

拉赫玛尼诺夫的大手举世闻名,能轻易跨越12度的音域(12个白键)。临终的时候,拉赫玛尼诺夫曾看着自己的手说:“永别了,我的大手。”

拉赫马尼诺夫

关于指头粗细

那种纤细修长的手指确实好看,但是手指太细了,尤其是指尖部位触键就需要注意了,我们知道弹琴时,是指尖触键,但要避免手指甲碰到琴键,当指尖很细时就会出现这个问题,指尖上的“肉垫”不够,要么会碰到指甲,要么手指就需要放的更平一些。

同时手指太细,弹琴的力量会不够,还要注意多练习力量的传送。

稍微粗的手指弹出来的力量更饱满,同时因为手指粗,指尖上的肉也多,就很好的避免了太细手指的触键问题。

细腻演奏著称的钢琴家内田光子,有一双十分修长、纤细的双手,她以诠释莫扎特闻名,是被公认的“莫扎特专家”。

内田光子

手的大小、跨度、粗细对学钢琴来说,是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性的。只要方法对,勤于练习,什么样的手都可以弹好钢琴。

在韩国,有一位叫做李喜芽的钢琴师,她双手只有四根手指,她的下肢短小,四岁之前做了无数次手术,但是还是没有保住下肢,她只能给膝盖穿鞋子,她甚至智力都有些障碍,但却在琴键上自由的舞动,弹出色彩斑斓的音乐。

韩国四指钢琴家 李喜芽《爱的故事》_腾讯视频

因为对音乐的热爱,想要学音乐想要弹钢琴,可是没有手,怎么办,估计很多人就放弃了,但是,有个人做到了,他这就是无臂钢琴师刘伟。

刘伟10岁时因触电意外失去双臂,19岁开始用脚学钢琴。2010年获得《中国达人秀第一季》全国总冠军 

无臂钢琴演奏者刘伟_腾讯视频

你看看连脚都能弹钢琴,什么手不能弹,不适合呢?

一句话:只要手能动,就能弹钢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