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偶像?

鹿晗关晓彤恋爱了。

在小情侣开示爱的12小时内又发生了一连串的热点事件——微博服务器崩溃了、鹿晗粉丝跳楼自杀、鹿晗43万最大粉丝站关闭…….作为一个80后老阿姨,原本一颗八卦之心早就随着荷尔蒙日渐消弥,然而铺天盖地的粉丝哀嚎又把这颗好奇心给撩了起来。同时,不得不感慨,时代的确不同了,偶像们在沉重的光环之下不惜冒着让无数粉丝心碎的风险高调挽起爱人的手光明磊落一起走到台前,忍受随之可能带来的巨声诋毁。

90后小花和小鲜肉可真有种!

曾经的偶像万万不敢如此高调示爱。70后的偶像刘德华偷摸摸谈了十几年恋爱,又成家多年,才敢小心翼翼告诉粉丝:的确,我结婚了,这是我的太太;80后的偶像周杰伦几乎每段恋情都被狗仔队拿过实锤,就是咬紧牙关坚决不肯承认。即使全世界都已经知道音乐才子最终的佳人是谁,依然从本尊嘴里套不出半个字,直到婚期已定才肯承认;反观90后的偶像们,董子健和孙怡刚被拍到牵手,马上免费送给大家一张合照公开认爱。狗仔还没来得及继续跟进,两人就已经宣布结婚,很快又晋升为爸妈。还有杨紫和秦俊杰、马思纯和欧豪以及曾经的周冬雨和田明鑫。

相比之下,90后的男孩女孩爱起来好像普遍比前辈坦荡。看惯了老资格偶像的扭捏,新生代在感情问题上难得率性可爱。可是为什么鹿晗恋爱却被脱粉?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偶像?

01.表里如一的好

既然出道作偶像,一副好皮囊肯定是基本配置。可天下好看的人千千万,加之整容技术的发达,好看这件事已经不再难的如同老天爷赏饭吃。想红、想当偶像必须是表里如一的好。

大画家黄永玉说过:美比好看好,但好,比美好。这话有点绕,仔细想想黄老爷子的意思也很易懂,就是按照从低级到高级的排序分别是:好看、美、好。也就是说好看是那第一眼的“惊鸿”,这点最简单也最肤浅。在满足了眼欲之外又在这好看背后看到了耐人寻味的美。最后,才知道除了外表的光鲜还有难得“品质”在,而这品质才是最高级最令人欣赏的。我们可以将最高级的“好看”称之为“美好”。

纵观娱乐圈,够红且红的够久的明星大都符合“美好”的定义。

张国荣就算其中一个,够红且红的够久,以及可以被称得上“美好的偶像”。1977年参加“亚洲业余歌手大赛”出道,直至2003年从文华酒店的一跃而下,整整做了26年偶像。若不是他对生命主动做出的选择,一定还会继续红下去。

香港音乐人黄沾讲过一件小事:演唱会结束后,近一百位工作人员每人都收到一份张国荣亲手挑选的名牌礼物,礼物上有他亲手写的上款和下款。而他送礼物的时候,对每位工作人员,无论其岗位是大还是小,他都唤得出他们的名字,有两位同名的,他亦分得非常清楚,完全没有弄错。这件事是一位有份收礼物的朋友忍着眼泪跟我说的,他说那件礼物很美,不过他记得这件事,不是因为那件美丽的礼物,而是因为张国荣的心。

难怪我们看到如今的偶像都要拥有一个“人设”,所谓的“人设”就是对偶像品质的一种标签化,而且无论什么时候人设不能倒,从好男人人设倒掉的明星已经已经有了几个,东山再起有多难有目共睹。

02.脑子拎得清

偶像一旦火了,粉丝立马成立“后援会”,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也要把偶像捧的地位更高,更受拥戴。这种你情我愿的交往方式本没有什么不妥,然而人类就是既拥有运转速度最快的大脑,可也是CPU最容易发热的物种。一旦粉丝的狂热到达一定程度,自我评价系统就会受到影响,这时候脑子是不是拎得清就成为了影响偶像能够红多久的重要因素。

脑子拎不清,红的越快,没落的也越快。中外可以充当反面教材的偶像有很多,让人最为唏嘘的,柯震东算得上一个。

1991年出生的柯震东20岁时出演首部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并获得“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奖。2012年和萧亚轩的姐弟恋轰轰烈烈,直到2014年因为吸毒被抓,爱情名气两败。真真一出“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柯震东自出道就因为颜值在线,加上演技自然被各路导演青睐,要不是一场风波,柯同学的人气一点都不会比流量小生弱。事件平息后,他曾向自己15年的好友,也是台湾偶像明星的王大陆公开喊话“他一路看我跌跌撞撞,知道什么该做、不该做,未来还有新人会出来,红了也不要太嚣张,不然会像我一样撞得鼻青脸肿。”

03.适当远离人群

见多识广的李翰祥曾说“真正的大明星,是要带点神秘感的。”即使粉丝的确是偶像最坚强的后盾,也是偶像赖以生存的文化土壤,可生命力极强的偶像都是拥有神秘感且适当远离人群的。

你看大偶像王菲,二十多年前已经红透了香港,愣是跟着窦唯躲在北京的四合院里早晨捏着鼻子倒痰盂;经历了和谢霆锋的第一次恋爱之后,出人意料的和李亚鹏结婚生女,又一次脱离了群众的想象范围;再如今和谢霆锋再次复合,以及被人津津乐道的始终和李亚鹏像家人一般的相处方式。我们想知道大偶像王菲的所有生活,可她每一次都出乎了我们意料且有意躲的大家远远的。

真正的粉丝是不会怪罪王菲的,这就是我们喜欢偶像的样子。要酷嘛!和老街坊一样的相处有什么意思?

说到底,偶像是每个时代和每个社会都必然需要的一个群体。无论粉丝文化多么狂热,都希望看到越来越多形象正面的偶像出现。不能因为一个人足够优秀,足够好看我们就阻止他拥有自己的感情生活。

毕竟,你这么爱鹿晗,忍心看他一辈子的孤单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林丹因在妻子谢杏芳怀孕期期间出轨赵雅淇,成功登上头条。 林丹倒是直截了当的承认,谢杏芳大方原谅,力挺丈夫,风...
    可可西里01阅读 284评论 0 2
  • 亲爱的小人儿, 我数着日子盼来了7月15日这一天的B超,因为终于可以知道你到底是个小姑娘,还是个小伙子。之前做梦梦...
    班璘阅读 236评论 0 0
  • 每每说起要整理成册这个花朵集(在我的QQ空间,它的名字叫《笑如春花》,记得三毛说:“我知道我笑如春花,可以感动一切...
    冰河世纪小萨阅读 512评论 3 9
  • 一【销售者感悟】培训销售技巧和话术蓝小雨 销售1、顾客要的不是便宜,要的是感觉占了便宜。 2、不要与顾客争论价格,...
    去年的三月七阅读 841评论 0 3
  • 大学时就一直想学一门编程语言,当时还记得去图书馆看谭浩强的C语言,也不记得什么时候了,还去计算机学院的学长宿舍里去...
    果三代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