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识,打造自己的知识体系

Why、How要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在之前的《除了时间和精力,还要管理自己的知识》的末尾,提到了搭建一个统一信息入口的学习体系,形成“输入——加工整理——建立体系——内化+输出”的学习闭环的说法,在这一篇里我会更深入地阐述这个话题。

三种知识困境

从平常生活来看,我们一般会面临三种知识收集的难题:看不来、记不住用不上

看不来

先问两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你的网页浏览器里已经收藏了多少个页面?你的微信收藏里已经收藏了多少篇文章?在这个信息碎片化的时代,一个不小心,我们就容易陷入信息的洪流之中而无法抽身出来。不论是从容还是匆匆浏览过的那么多信息,我们只是简单的把他采摘到某些地方,然后,大多之后再也不看而已。

记不住

不知道你读书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明明在过去一年里读了几十本书、上百篇网站好文,但是在今天如果被某些人问起来自己都从所读里学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时,却怎么也想不起来读了哪些东西,就好像石沉大海一样,似乎什么都没有留在头脑里。

用不上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写作的行列,不知道你们有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在构思文章内容时突然想起,其中有一部分内容跟之前遇到一个素材有关。但是,不论怎么样也找不到以前的那个素材在哪里,最后只能抓耳挠腮心情不顺,并且思绪也为止中断,相关内容不了了之。之前明明是有阅读有思想并且有感悟的,但是却没法在将来的场景里用到,就像大厨炒菜,每次都要重新现场准备食材一样,每次都从零开始,这不能说不有些悲哀。

这三种困境,其实用一个方案就可以较好地解决。在那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系统体系

好的知识系统

系统(System),是指一群有关联的个体,根据某种规则运作,来完成个别元件不能单独完成的工作的群体。那么多的知识技术都学过却觉得没用,都帮不了你?其实,你需要的,不是技巧和工具的堆砌,而是一个系统,一个可以深深植根于你的执行系统,在这个系统之上,建立一个高效输出、高效解决问题的流程,这才能真正帮助到你。那么,一个好的系统,具备哪些特点呢?

统一的入口

面对着纷杂的信息,它不会饥不择食的随时吸收,而是会经过一个唯一的入口,进行统一的采集。正因为入口唯一,所以这个系统可以很方便的对信息进行梳理整理。

清晰的结构

一个好的系统会有着比较清晰的分类维度,实现MECE原则(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即不重复也不遗漏),对所有内容进行有效分类。清晰的分类是为了理清自己的思路,知道了自己都有哪些方面的知识需要整理(而不必在意知识到底有多少)。简洁、有序、能很快就利用起来,不论是对房屋的收纳,还是对我们大脑里的信息收纳,都是一样的道理。

可迭代的升级

一个好的知识系统一定是便于维护的。也就是说,随着知识的积累,不光是量变,并且还会有质变的可支持性。在长期的知识累积过程中,可以对每一种知识进行认知上的升级,并且可以把这种升级效应迭代累积起来,让它们在经过时间的沉淀后,能发挥出越来越强大的威力。

搭建自己的知识系统体系

那么我们可以怎样的来搭建这样一个可以不断迭代升级的知识体系呢?我的答案就是可以利用印象笔记这个强大的工具。

印象笔记体系

将印象笔记的笔记分为三大部分:Inbox入口、主体知识库存档信息,来对知识信息进行统一的处理。其中,在上篇文章中提到的Inbox入口,就是知识系统体系的入口,可以进行分类,专门用来收集未经加工的信息。而主体知识库,则是自己的有效知识积累,是将采集的信息经过自己的加工和整理后得出的知识结晶,通过有效的分类来存放【我将全部知识分为4大类:工作、学习、生活、爱好/兴趣,并且对分类应用了杜威十进制编码】。至于存档信息,则是曾经学习及使用,但当下暂时已使用频率较低的知识,因为我们在每个阶段,其实最重要的知识也就只有那么几类而已,没必要时刻放置在关注范围之中,“做好当下最重要的事情”即可。

这个笔记系统的建立,其实还涉及到一些分类及整理方法,以后有机会我会再详细阐述。它一定具备以下的特点:

  • 入口统一,来源清晰
  • 分类明确,检索便利

下图是我自己的印象笔记体系的结构截图,仅供参考:

我的印象笔记结构
强化并精简采集的工序

用过印象笔记的朋友都知道,它除了可以收纳自己建立的笔记外,还有两个很强大的功能就是网页裁剪一键分享了。通过这两个功能,可以将我们在意的网页(需装浏览器插件)、微信(需关注印象笔记公众号)、微博(可使用ifttt服务)以及很多App中的优质内容,采集到印象笔记中,以便于我们整理。如果在使用上可以将“复制内容、打开印象笔记、粘贴并保存到笔记中”这个流程用workflow这个工具来流程自动化处理的话,那几乎所有的App中的内容,都可以汇总采集到印象笔记中,成为我们知识体系的一份子。

对收集的信息加工整理

当然,前面也说过,只是收集而不整理,是没有太大效用的。对于收集来的各种笔记,我们需要利用费曼思想,去对其进行加工和整理。比如对某个阐述用自己的话进行注解、对某种观点进行验证和质疑、对内容进行思维导图整理等等,只有经过这些步骤,别人的东西才有可能真正变为自己的东西。

具体操作,拿上面的印象笔记系统来说,就是收集通道中的信息,必须要经过加工和整理,再转移到知识库中,和要定时(每天/周/月)清理Inbox收集通道中的信息。这里补充说明一点:如果我们有写作习惯,有自己的产出,那其实已经是经过“费曼处理”的很好的一种“自己的知识”了,绝对有必要收录在主体知识库里!

之后,对于已经收集在主体知识库中的“自己的知识”,使用印象笔记强大的搜索功能(还记得上面说的么?好的体系是便于检索的),即使在很久之前梳理过的内容,在当下需要时便可很快摘出来,在不少情况下,还能让自己过去与现在的思想火花发生碰撞,从而产生更优美的思考和灵感,让知识和思维都得到了升级。

写在最后

总结下,搭建好自己的知识系统体系,可以有如下好处:

  • 维度升级——所有的知识,不再是单个的点,而是可以通过有序的积累,汇集到一个线甚至是面上,从而实现认知维度的升级
  • 提升效率——因为想用的知识,其实在过去的时间里已经有效积累和梳理,现在可以很方便的检索出来,并且认知不但不需从零开始,还能与过去的灵感磨合出新的思考,这就大大提升了知识的利用率和思考的迭代率
  • 终身受用——随着知识的积累,可以不断地发生质变,不断地升级,这种形式的时间沉淀,能够让自己一生受益

在这个时代,天才和聪明的牛人很多,但是,虽然我们不能从聪明程度上与其比拼,却可以利用很多强大的工具和理论来武装自己。正是这一点,可以让我们不会失去“变得强大起来”的希望之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超脱,优雅的刺猬,海上钢琴师,傲慢与偏见,简爱,悲惨世界,追风筝的人,了不起的盖斯比,指环王系列,哈利波特系列,加...
    好奇男孩阅读 77评论 0 1
  • 问不乐云何:山岫崔嵯,云烟阴霁解寒蓑。偷拭泪痕,不过是,别曲难和。 望树影婆娑,愁绪良多,都随风逝远清波。秋色江汀...
    瑾檀yuying阅读 591评论 55 42
  • 读书明理,理,乃道理、原则、规律也。书,乃文字之写、道理、原则、规律之记载也。经验,乃理论、实践二者之合也。...
    云中岳阅读 364评论 0 0
  • 二、矛盾冲突清晰,情节引人入胜。宫斗这个主题,咱不讨论它的好坏,就这一个“斗”字,已经把故事中的冲突矛盾显现出来。...
    白熊妈妈阅读 156评论 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