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干货︱如何用写论文的姿势写小说

此图片来自百度图片

这是个相对个人的论点,却具备一定的普世性,老猫思来想去,还是决定说一说。我们到底能不能用写论文的姿势去写一部连载小说呢?

事物间的经验可以相互借鉴,势必因为两者间具备一定的相似性,写论文与写小说呢?第一、都在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第二、一蹴而就和一战成名都是小概率事件;第三、同样都是极笨的做不了,极聪明的不愿做;第四、一支笔、一叠纸,开始吧。

更深露重,讲解姿势吧。

第一步——研究开题

选一个论文方向,和选一个小说方向,像极了。对于写过很多论文,但只写过一部连载,且断断续续两三年至今未曾完结的老猫来说,写下第一个字纯属冲动,因这份冲动一口气写了两万字,之后就将稿子搁置起来,再捡起来是因为那会儿老猫独居且晚间无所事事,写了几万字后又束之高阁。直到入住简书,磕磕绊绊写到了三十万字。

是老猫不爱码字吗?非也,从中学开始,老猫就喜欢笔记本上写写画画。

是老猫不想码字吗?当然不,因为爱,就会想,就会冲动。

是文字功底不够吗?不完全是,老猫学文出身、读书亦不少、谋生即与逻辑文字为伴。

老猫想,大约是老猫在下笔前没想过何为小说、该怎么写小说、写什么主题的小说。还有骨子自觉文采斐然,写个小说能有多难的傲气。不懂事时的一时冲动,给懂事时的自己添了不少堵。

在下笔写《未悬年》之前,老猫是个连穿越为何物都不清楚的小白,却不知羞地定下了穿越的大背景,这也是老猫如今非常为难的关键词。难道老猫在下笔前不该了解穿越烂大街、穿越题材被限制的现状吗?想不想出书、想不想影视改编、想不想游戏改编(别告诉老猫你们不想)?

老猫悔极了,却也无奈极了!弃掉三十万字的大坑?老猫也有粉丝也有偶像包袱好吗?所以,为了避免老猫今日之尴尬,就势必要在下笔前研究好小说方向。

首先搞清楚这些关键词的意思——玄幻、武侠、仙侠、奇幻、科幻、都市、言情、历史、军事、游戏、体育、灵异、同人、耽美、种田、穿越。

其次搞清楚自己写文的目的是赚钱还是自嗨,若是前者,就要写读者喜欢的,比如风头正劲的玄幻文、总裁文;若是后者,想写啥写啥。

然后想想是写专业文还是生活文,专业文就是诸如医疗行业文、律师行业文等涉及大量专业知识的文;生活文就是诸如校园爱情、婚后生活等以生活经验为基础的文。

最后确定自己想写多少字,一万到两万字的学士论文和三万字以上的硕士论文还是有区别的。

在这里老猫有个不成熟的小建议,第一篇连载小说最好以自己熟悉的生活背景做代入。此话怎讲呢?假如您是个非法科的在校学生,就不要去写什么法官、律师、检察官,老猫就见过刑事案件出现受害人当原告的可怕情节。当然,老猫不是说不可以写,而是因为写不熟悉的事物真的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会弱化写作的乐趣,使写作真的变成的无聊的写论文过程。

试问,谁TM爱写专业论文呢?

此图片来自百度图片

第二步——搜集资料

老猫论文答辩的时候,老师问:你的资料很丰富,都看了哪些书吗?老猫报菜名似的报了十几个书名。老师点头。遂,论文过了。

上面那一段是插播不要脸,请自动略过。接上集,老猫说道,最好以自己熟悉的生活背景做代入。去除那些有大量生活经验的和天才型作者,大部分作者不可能只靠自己的文字功底就能写出一篇好的连载小说的。还拿前文事例延展举例吧。

某作者想写一段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刑事案件的庭审现场,至少要大概了解一下什么叫故意伤人致人死亡、刑事案件的公诉人和被告人、刑事案件的基本庭审过程、什么叫定罪什么叫量刑、十四岁以上即需负担刑事责任的几类罪名等等。

看过《全民目击》没?老猫就不吐槽郭天王的检察官制服居然是修身款这样的细节,就想问一句,中国大陆何时可以由律师团代理案件了?那三位分别是霸气御姐、人气鲜肉、温和乖乖女的律师是要开始走秀吗?老猫猜测,导演可能以为自己导的是辛普森杀妻案,财大气粗的被告人辛普森一挥手便组了个律师天团,说服了身在美帝的大陪审团。

气急了的老猫决定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如下:

第32条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除自己行使辩护权以外,还可以委托一至二人作为辩护人。

第33条 犯罪嫌疑人自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讯问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有权委托辩护人;在侦查期间,只能委托律师作为辩护人。被告人有权随时委托辩护人。

犯这样的错误不是作者意识不到自己可能犯了错,而是他以为读者瞎,骗一批瞎子是一批瞎子。认真搜集资料吧!为读者负责也为自己负责好吗?论文不过是一个人的事,写得漏洞百出诱导了别人就不好啦。

老猫决定不要脸地po一张写《未悬年》时看的部分书籍的照片,咳咳,报菜名啦!

此图片来自老猫手机

第三部——撰写大纲

这是老猫的病,症状包括:断更、卡文、逻辑天坑、连环坑、改文式填坑等等。

对于全靠记忆力写了个三十万字的推理探案小说老猫,简直可以说一部小说写下来,把自己写出了个“病入膏肓”。当然,也正因为是老猫的“病入膏肓”,才知道大纲这副“灵药”是有多重要!!!

认真写大纲!认真写大纲!认真写大纲!

重要的事说三遍,但目前的老猫还没有好的写大纲经验说给大家听,未免误人子弟,老猫决定噤口。

咦,老猫的多篇论文虽无大纲,却又开题报告,好歹也算是大纲吧?嘘……

此图片来自百度图片

第四步——填补血肉

嗯嗯,对啦对啦,就是摘要、英文摘要、引言后的正文,那个核!

一般而言,小说包括人物和情节,人物是情节的油彩,情节是人物的画布。

怎么写人物?老猫的窍门是想想现实中的人物,老猫论文中的论据也有一部分是现实案例呢。将一个或几个本就丰满无比的人物形象,碾碎、加水、搅拌,最终得到一个新的符合自己主题要求的人物形象。这个人每一个呼吸、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老猫脑中都有具体的形象,下笔就不那么费劲了。

那句话,笔下的人物会有作者的影子,而老猫笔下的人物不单有老猫的影子还有老猫的闺蜜、朋友、同事等等人的影子。对不起了各位亲朋好友,老猫在此为自己的“借鉴与抄袭”道歉了。

怎么写情节?唉,生在这个时代,确实是不幸,爱情的套路被人写完了——你爱我,但我不爱你却爱他,他爱我,可他妈不同意,而喜欢她,我好痛苦;推理的套路被人写完了——染血的衣物藏着一滴喷溅型血滴,再怎么醒目的线索都要等复勘现场时才能被发现,变态型反社会性人格分裂型人格;婚姻的套路被人写完了——前女友这个阴魂不散婚姻失败心理变态的家伙来破坏女主家庭,女主的上司高大帅气睿智多金却对小白女主情有独钟女主淋雨有他女主撞车有他女主生病有他,男主听妈妈话是个妈宝男……

生在这个时代,似乎也是幸运,微博里天天翻新的大事小情可以作为伦理剧参考呀,法制日报里各色奇绝案例可以作为悬疑剧的借鉴呀,哪怕今天老猫被上次骂了个体无完肤都可以幻化成老猫小说中恶毒大boss的怼人大法。是不是也满好的?

格物格人罢了。

此图片来自百度图片

第五步——自己开的题跪着也要写完、自己挖的坑跪着也要写下去。

此处没什么好说的。

此图片来自百度图片

最后是广告——写探案传奇必看的六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