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根烟,戒了我一生的烟

说起来,那还是十五年前的事了。当时我年仅六岁,正是懵懂无知青涩单纯的大好年纪,但谁知身为幼儿园大班副班长兼第四小组组长的我,被权力加身的快乐所支配,经常以职权做虚,行揩油之实,将组里好看的小女孩的座位分配在我周围,左拥右抱,指点江山,快活至极。

后来,仅仅靠这些已经不能满足我日渐膨胀的野心,我以手抚膺坐长叹,开始思考未来的蓝图:

身为班长的大壮,地位牢固,我的仕途短时间并不能前进,虽然班长早晚是我的。

坐在前面的小红,每天都系同样的头绳,我已对她失去兴趣;

第三组的小黑每天放学邀我去他家打游戏,其目的我了然于胸,无非是以此巴结,好让每天中午负责分配午餐的我给他多打两勺。但是游戏我已经玩腻,要寻找新的乐趣。

我的邻居花花,同时也是我的同桌,我对她芳心暗许,她对我嗤之以鼻,每天中午我总把最多的肉放进她的碗,可她默默吃下,从不对我报以微笑。

想到这,我的心里一阵难受,我堂堂花园小学联办幼儿园大班副班长兼第四小组组长,何等身份,卑躬屈膝讨她一介平民的欢心,竟屡屡碰壁,屡战屡败,传出去让人知道,简直有损我的政治地位和人格尊严,我暗下决心,以后每天再给她多打一些肉,让她越长越胖,远离美女的方向。

过了些日子,我在电视上看到了《英雄本色》里小马哥用钞票点烟的画面,这对幼小的我造成了极大的震撼,这种震撼之强烈,影响之深远,比起十年后我第一次接受苍老师的教导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一刻我如醍醐灌顶,萦绕在心的烦恼顿时烟消雾散,真男人就该抽烟,真英雄就该抽烟!

说干就干,凭着当了两个月副班长所锻炼出的执行力,我稚嫩的魔爪伸向了我爹干干瘪瘪的钱包!趁他有次在门口跟隔壁王叔吹逼的机会,我偷溜进卧室,打开了放在床头柜上的皮夹子,从五颜六色的纸币里随便抽了一张出来,然后谨慎的放回了原处,整个过程惊心动魄,却又行云流水,吃饭时我内里心惊肉跳,表面却安之若素,直到夜深人静时,我才捏着那张钞票,在被窝里偷偷的笑出声来。

第二天,我就拿着这张面额为20的钞票去了镇上的小卖部,在那个消费以毛为单位的年纪,我知道手里的这张钱可以买一堆泡泡糖,一堆辣条,一堆卡片…

但我并没有被这些东西所诱惑,成大事者目光高远,心性坚定,不会被琐碎小事扰乱心神。到了小卖部,老板并没理我,而是自顾自看他的报纸。骄傲如我怎能忍受此等轻视,将钱往桌上一拍,模仿着平日看到大人买烟时的动作,大喊一声:

给我来包哈德门!

老板显然被我的气势所震慑,惊恐的放下了手里的报纸,盯着我看了好一会儿,组织了半天语言终于开口道:

哪里来的小屁孩,不买东西别捣乱!

接着就把我撵了出去。

我捏着手里的二十块钱,垂头丧气的走在路上,心里装满了忧伤。此次出师未捷,对我造成了不小的打击,抽不到哈德门,我这一生也无法只爱一个人。原来有些事情,冥冥之中早就有了安排。

但是,这个念头并没有在我的心里彻底消失,那以后,我在一次教室吹逼的机缘巧合下,得知了小黑的哥哥是“道上混”的消息,我心思连动,既然是道上混,那肯定是江湖人,既然是江湖人,那肯定有东西装点门面,既然如此,那香烟肯定不可或缺,所以,只要让小黑稍微引荐,我就可以攀小黑之关系,交哥哥于无形,循序渐进,按部就班,最终从其手里取得香烟。

小黑在听了我以后给他每顿饭加两块肉的要求后,爽快的答应了这笔交易。并且放学他就带我去找到了他哥哥,当我赶到现场的时候,发现他的哥哥正坐在铁路上检修轨道。

小黑:怎么样,我说我哥是道上混的,没骗你吧!

真*道上混的!不过是混铁道的!

也无妨,甭管什么道,总归是个道,鲁迅曾说过,世上本没有道,混的人多了,也就成了道……

我:哥哥好,你真厉害啊,我做梦都想天天坐火车!

哥哥:你就是你们班的副班长啊,年纪轻轻就这么有为,前途无限啊!

在一番嘘寒问暖商业互吹之下,我们终于谈到了正题。

哥哥:这烟啊,是个好东西,但你这么小,可能体会不到它的好。

所谓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我怎么会被他三言两语就打发掉。

我:哥哥,你就让我尝一口吧,不体会一下,怎么知道它到底好不好呢?

哥哥露出一副孺子可教也的眼神,从兜里掏出一个红色包装的烟盒,我定睛一看,上面赫然印着三个金黄色的大字:哈!德!门!

我:就是这个,就是这个!

哥哥打开盒盖,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一根,慢慢拉出,香烟的身姿渐渐在我眼前展现,哦,这窈窕的躯体,这洁白的皮肤,我都迫不及待要将它点燃,用我的嘴巴含住它吮吸了!

看着我出神的样子,哥哥轻蔑一笑。

哥哥:烟,不是随随便便吸的,吸之前,一定要在脑中想好一幅画面。

我:什么画面?

哥哥:这个具体因人而异,你就想你最憧憬的一个画面吧。

我:知道了。

哥哥:吸之前,眼神要深情,动作要舒缓,吸进去温柔,吐出来优雅……

接着,哥哥拿出打火机,啪的一下,手中的香烟在火苗的攻势下沦陷,一股白烟冉冉升起,哥哥用食指和中指夹住它的底部,缓缓的抬手了,我看着它的臀与他的嘴慢慢接近,心里也充满了激动,终于,他的嘴唇轻启,将它的臀部包住,接着,它头顶的白烟一下子消失不见,全部进了他的嘴里,他闭着眼,发出舒服的呼吸声,整个人陶醉在那一刻,接着,他张开了嘴巴,白烟又徐徐的出现,然后弥漫在空中不见。整个过程如梦似幻,我已经痴痴的看呆……

哥哥:看明白了吗,这样吸烟,才算是不浪费。

我:明白了!

我早已心痒难耐,跃跃欲试,哥哥看出了我的焦急,将手中燃着的香烟递到我的手中。这一刻,仿佛奥运火炬手接过前人的火炬,我颤栗着双手,庄严的接过了这一根象征着我即将成为男人成为英雄的香烟,然后,我闭上眼,脑海中浮现出了我身为班长牵着花花的手走在海边的画面。

接着,我把烟含进了嘴里,与此同时花花踮起脚来,嘴巴伸向我的脸;我深吸一口气,然后剧烈的咳嗽了起来。

我:卧槽!好难受!

所有的美好都消失不见,只剩下我捂着脖子不停咳嗽,怎么也停不下来,我涕泪横流的蹲在地上,像一只打了败仗的公鸡,那一刻,我咳走了我的花花,咳走了我的想象,咳走了我这么多天对香烟的执念,也咳走了我幼稚而可爱的无知岁月。

哥哥:我就说你小孩子嘛,体会不到吸烟的快乐!你还是离这东西远一点,记住了吗?

说完他又点燃了一根,含在嘴里悠哉悠哉的走了,徒留我孤单在铁轨悲伤。

这只香烟让我断绝了对于烟的喜爱,那种呛了吧唧辣死嗓子的感觉一举超过了小马哥假钞吸烟和苍老师以身授教在我心里的地位,成为我一生中难以忘怀的经历,自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接触过一根烟。

前几年,我听说小黑的哥哥因为肺癌去世了,我黯然神伤,说起来,他也是我的恩人,用一根烟,戒了我一生的烟。回到小镇,看见那些三五成群在街上游玩的孩子,我总喜欢逗弄他们,我把他们叫过来,说一句哥哥给你看个好东西,然后在他们好奇的眼睛的注视下,掏出一根烟来,像当初小黑哥哥点烟那样,点燃手上的这根烟,然后看着他们一个个痛苦满面咳嗽不停地样子,露出欣慰的笑容。

接着,我会对他们说一句:

以后离这东西远一点,记住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