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即地狱

小小两年前,我独自一人去云南旅游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

我在从德宏坐大巴去大理的路上,认识了一个傣族的女孩子,我叫她刀姐。一路上,特别热情地给我讲云南的各种地理美食特色,请我吃她们家自己种的水果。听说我要一个人在大理住一晚,她就邀请我跟她住同一家酒店,老板是她朋友,所以房间舒适而且便宜。我第一次感受到一个陌生人这样的热情,一度感觉受宠若惊,但是心里还是保持着一份警惕戒心。

大巴车到大理的时候,我急急忙忙下车,走出客运站的时候,我忽然想起来我的外套丢在车上忘记带了。刀姐知道后,喊我赶紧去拿,并急忙给我指回去的方向,顺手就把我的行李什么都揽到自己的怀里。我刚准备转身去拿,想起来自己的全部家当都在一个认识才七八个小时的人手里,又停下步伐,心里纠结又不好意思说实话。刀姐问我为什么不去,我只好支支吾吾地解释,我不记得哪辆车了。她立马麻利地把她拿的东西全部扔给我,转身就跑进了汽车站,让我等她。我清楚地记得当时她的手提包、手机还有行李袋都在我的怀里。看着她的背影,我有种长这么大第一次这么强烈的羞辱感。几分钟以后,她拿着我的衣服,一脸笑容地朝我跑来。

第二天一早,我在丽江报的旅游团很早就开团,只能坐五点的火车离开。早上离开的时候,我想着她应该还在熟睡没去打扰,在前台结账的时候,她却套着睡衣冲出来,在我的行李里塞了几个水果,说云南干燥要多吃水果,叮嘱我注意安全。

后来,我把这个故事讲给很多人听,一个朋友调侃,湖北人套路深。

我一度为自己开脱,一个女孩子独自出行,多点防备心是正常的,毕竟信任有时候也是有风险的,可能会付出代价的。但是,每次提起回想的时候,那道明丽的羞耻感却丝毫没有隐去,胀满了整个回忆。

刀姐是个热爱旅游的人,她在坐大巴的时候给我讲她在桂林北海的旅游经历,以酒会友,认识了一堆有趣的人,大家在海边做竹筏,喝酒唱歌。我当时,咂着舌头,你们不怕遇到坏人呀,她惊讶的看着我,怎么会呢?

《欲望号街车》中的一句台词:“我总是依靠陌生人的善意。”在美国红了好多年。

我想是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是渴望一份赤诚纯净的热情,不问出处,不计得失,被这突如其来的温暖,幸福一击!

就算是处于圈子中的我们,也难有这样温暖的心流。不怪我们,现在人与人相处的成本太高了。当你慢慢经历过生活的喜怒哀乐,会发现世界上任何感情都是需要花费时间精力去维护。隔阂猜忌一不注意就产生,转身就让你的友情爱情四面楚歌。

我们人在圈子内,思想却游离在圈子外。

萨特说,他人即地狱。正是这个年代。

失望了好多次,就不再奢望;误解了好多回,就懒得解释。友谊的圈子本是人类共生互助的良性循环,却让嫉妒冷漠给断了来源去脉。

所以,大家索性带起面具,仰着脸,在汹涌的人潮中穿梭,一副“哼,我不理你,你也别理我啊”的样子。

一通陌生的电话,第一反应是淘宝售后或者诈骗推销

一个新的微信好友,小心翼翼提防什么时候卖面膜推销包

通讯的成本太低,反而相处的成本更高,这些都在透支消耗我们的热情信赖。前段时间,一篇爆文“朋友圈里非朋友”,像掀翻了每个人早已盛满辛酸委屈的醋坛子,原来,我们都活在“伪朋友”时代。总是装作有很多朋友,但是,节日生日时守了一天的手机也没有响起过,心情低落刚发的朋友圈害怕被笑话矫情又默默删掉。

我们很骄傲,期待落空、努力无果几次之后,就懒得去瓦解,你的冷漠提防。

社交恐惧症候群体不断扩大,他人作为地狱的部分,让很多人恐惧会掉进万灾难的深渊。只有冷漠、伪装才会更好地保护自己。

我不懂为什么守着通讯录里一堆朋友,却总是怀念刀姐,幻想跟她一起闯荡江湖。

大概是,她曾经让我见识过天堂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片名:西力传(1983) 导演:伍迪·艾伦 德国,学生宿舍 《西力传》不过79分钟,...
    海盗船长Zvv阅读 813评论 0 1
  • 摘要:你喜欢参加同学会吗?《太阳坐落之处》中的同学会似乎是高中人际关系的延续,只是更加浮华和虚伪,真是“他人即地狱...
    电脑线圈阅读 1,778评论 0 2
  • “他人即地狱”的观点,出自于法国哲学家萨特《禁闭》这一戏剧作品中,表现了自我价值认知和发现的过程。至今,对于这...
    孙文悦阅读 3,678评论 0 6
  • 我不想也无力在此讨论萨特的《禁闭》或是《虚无与存在》。 我只是想,大概我的高中时代就花光了与人交往的所有自信和勇气...
    无所事事的饭饭阅读 1,196评论 5 1
  • 1 “他人即地狱”,这句经典来自哲学家萨特的一部戏剧,名叫《禁闭》。 查阅后发现,世间对这句话的解读,至今没有标准...
    我有酒阅读 16,820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