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 《膨胀吧,钱包君》([韩]高敬镐)#100-Book计划#

评分★★★★

28/100

阅读时间 2016.10.22-10.24

ISBN 9787218110226

很高兴在书店选的书这么对我的口味。

全书围绕理财展开讨论,但是并没有一开始就说债券、基金等概念,而是先让你算一算你现在的资产和负债,并给出了不少很有用的关于复利的计算公式。在我对着公式和相应的系数表战战兢兢地输入数字,按下“=”或回车键后,感觉到作者的深深用(e)意(yi)。其中,我觉得对现阶段最有用的一点就是4个定制账户以及应用于账户中的理财系统。很多人可能不喜欢记账,有了4个账户之后,不需要记账也可以好好地进行储蓄和理财,是不是很赞?!

除此之外,后面几章关于住房贷款以及投资配置的内容,可能会给有这方面烦恼的人提供有用的答案喔!

这本书买的时候是塑封的,我无法看到内容,冲着丑丑的封面(真的挺丑的,整个画面如同多年前的劣质PPT)作为对颜值要求高的我应该是不会买的。但可能是这本书有种丑萌丑萌的魅力,也不知为什么就付款了。现在挺感激当时勇敢的自己!

摘录

财富方程式

财富=对钱的需求的迫切程度×复利×时间²

“对钱的迫切程度”反映的是你存钱的决心和具备的动力。当你有一个非常明确并极其想达到的目标时,对钱的迫切程度就会大大提高。

复利具有强大的力量,所以,即使是1%的差异,利用它进行投资的结果也会天差地别。

没有时间,复利就没有魔法。

(P13.18.27)

计算复利收益率的Excel公式:

=rate(投资年数,0,-投资本金,投资结果)

月追加式投资计算平均收益率复利:

=rate(投资月数,-月追加金额,0,投资结果,1)*12

零存整取到期后利息简易计算方程:

到期利息(税前)=月储蓄金额×(利率÷2)×[到期月数×(到期月数+1)÷2]

(P24)

72定律(另一种简单的应用复利的计算方法):

本金增长2倍所需时间(年)=72÷年复利收益率

本金增长2倍所需年复利收益率(%)=72÷时间(年)

(P24)

翻3倍则将公式中的72改为115,为115法则。

另外这个公式也可以灵活地运用到计算物价的变化和货币价值的变化中。

物价上涨2倍所需时间=72÷期间的物价上涨率。也就是存款贬值一半所需时间。

理财是一种生活方式,善待财务的生活方式。很多人害怕理财的繁琐,也许挣钱很辛苦,但花钱或投资却很随意。但―个随意的财务决策的失误,可能会让你从富人变成穷人。(P42)

有效理财的关键三步:

1. 支出储蓄管理:控制好支出并充分储蓄,就是要分清楚必要的支出和不必要的支出,以免浪费。

2. 备用资金管理:预留备用资金,就是要预留一部分备用资金,预防不测。

3. 投资管理:长期投资,就是要不断地复利投资。

如果用更简单的语言概括“理财三步走”,就是“储蓄、预留、再投资”。如果深刻理解并切实实践这个简单的原则,将对理财十分有益。(P43)

控制支出是一种理财方法,通过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消费以获得更多的投资资金。不过,如果为了减少开支而让自己过着“抠门”的日子,那你就忘了获取财富的最初目的。(P45)

参加保险最重要的目的不在于阻止意外事故的发生,而在于遇到危机时能得到最大限度的补偿。(P54)

生活中不确定性波动带来的财务冲击会严重影响生活品质。而保险是种财务补偿制度,是―种风险管理手段。通过保险规划,可以削弱这种不确定性的冲击。(P56)

“不幸”不会区分好人和坏人、富人或穷人、年轻人和老年人。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例外,但我建议你还是不要心存侥幸心理。防备这种发生概率虽低却致命的意外就是保险的根本目的。(P58)

投资和理财并不是一回事。投资关注的是资金回报,其基本特点是牺牲当前的利益以博取未来的收益;而理财则是通过管理财务以实现生活目标,其核心是财富与生活目标之间的平衡。(P60)

投资管理的目的是长期复利投资累积财富。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即使收益率很低也要坚持长期复利投资。(P61)

要想本金不贬值,至少要以和物价上涨率差不多的收益率不断地复利投资,即你投资后的钱增加的价值至少要和上升的物价持平。(P65)

人性弱点的膨胀会让财富缩水。随着财富水平的上升,一些原本没有条件表现出来的奢华和炫耀等人性弱点容易迅速膨胀,并最终反过来侵蚀财富。(P97)

不要用别人的钱做风险投资,而应当用自己多余的钱去投资。多余的钱即使全部失去,也不会对你现在的生活和未来的人生有太大的影响。(P98)

如果为了支付过多的贷款本息而完全不能储蓄,是不明智的。也许有人会认为,偿还住房贷款和储蓄没有什么不同,但还债和储蓄是完全不同的。前者是为别人投资,后者是为自己投资。

买房不是人生的唯一目的,子女的教育资金、养老资金等也需要长期投资。居住的房子再怎么涨价,在出售之前也只不过是押着钱的房子而已。如果完全没有储蓄,就相当于把所有的钱全部投资到房地产。即使从分散投资的角度看,也要继续增加金融资产的比重。而且,当金融资产积累起来成为一大笔钱时,可能会重新调整未来的支出计划。因此,综合以上理由,中途适当地偿还还部分负债可能会更好。(P111)

什么人适合投资证券投资基金?把证券投资作为副业,又没有时间照顾的投资者;有意进行证券投资,但缺乏证券知识的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证券投资者;期望获得长期稳定收益,不追求暴富的投资者。(P158)

人们总是认真倾听专家们分析股票市场的前景,但却没注意到,这些专家们大多数并不是从自己所讲的股市前景中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而是通过分析股市前景的行为本身赚钱。而且,他们会随时改变自己的说法,让自己的逻辑符合实际情况。(P166)

我相信大部分只追逐高收益的人无法与持续储蓄的人匹敌。而且,一个普通人为了成为富翁,最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在保持良好的储蓄习惯的同时提高自身的价值以增加收入,或通过自我提升以创造追加性收入。因此,在投资股票或基金之前,要把更多的时间和金钱用来投资自己。这样积累下来的知识和技术才会成为巨大的财富。(P172)

投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