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lan_C++面向对象高级编程(下)_第一周笔记

一、课堂笔记


注:转换函数无参数,不用写返回类型(但必须有返回值)。例如operator double () const {...}

注:在构造函数前加explicit 关键字可以阻止编译器隐式调用构造函数将其他类型变为构造类型。

注:point-like classes有智能指针和迭代器(一直特殊的智能指针)两种用法。

智能指针需要重载* (直接return *sp) ->(直接return sp)两个操作符,其中->操作符作用后会继续传递下去。

迭代器除了需要重载*  ->  之外还需要重载==  !=  ++(后置,无参数)  ++(前置 有一个参数)

二、课后补充学习

1、在c++对象模型中对齐规则:

每个特定平台上的编译器都有自己的默认“对齐系数”(也叫对齐模数)。程序员可以通过预编译命令#pragma pack(n),n=1,2,4,8,16 来改变这一系数,其中的n就是你要指定的“对齐系数”。

(1)数据成员对齐规则:结构(struct)(或联合(union))的数据成员,第一个数据成员放在offset为0的地方,以后每个数据成员的对齐 按照#pragma pack指定的数值和这个数据成员自身长度中,比较小的那个进行。

(2)结构(或联合)的整体对齐规则:在数据成员完成各自对齐之后,结构(或联合)本身也要进行对齐,对齐将按照#pragma pack指定的 数值和结构(或联合)最大数据成员长度中,比较小的那个进行。

(3)当#pragma pack的n值等于或超过所有数据成员长度的时候,这个n值的大小将不产生任何效果。

2、strust与class

从语法上,在C++中,class和struct做类型定义时只有两点区别:

(1)默认继承权限。如果不明确指定,来自class的继承按照private继承处理,来自struct的继承按照public继承处理;

(2)成员的默认访问权限。class的成员默认是private权限,struct默认是public权限;

(3)“class”这个关键字还用于定义模板参数,就像“typename”。但关键字“struct”不用于定义模板参数。

struct可以继承class,同样class也可以继承struct,那么默认的继承访问权限是看子类到底是用的struct还是class。如下:
struct A{};        class B : A{}; //private继承        struct C : B{}; //public继承

到底是用struct还是class,完全看个人的喜好,你可以将程序里所有的class全部替换成struct,它依旧可以很正常的运行。但最好还是:当你觉得你要做的更像是一种数据结构的话,那么用struct,如果你要做的更像是一种对象的话,那么用class。

3、reference与pointer

与pointer 类似,一个reference是一个对象(object),可以用来间接指向另一个对象。一个reference的声明与pointer的声明的实质语法结构是相同的。不同的是,声明pointer的时候使用星号操作符 * , 而声明reference的时候使用地址操作符 & 。 例如:int i = 3;对于int *pi=&i;声明 pi为一个指针类型的对象,并且是一个”指向int整型的指针”,它的初始值为对象i的地址。对于int &ri = i;声明 ri为一个reference类型的对象,并且也是一个指向整型的reference,它指向的是i。

 我们可以看到pointer和reference的声明有显著的不同,但这并不是决定何时使用哪一个的根据。决定的真正依据是当它们被用在表达式中时其显 示的不同决定了使用哪一个合适。

Pointer 和reference的最大不同是:pointer必须使用一个星号操作符 * 来去掉reference ,而reference不需要任何操作符来去参考。 例如, 有了上面例子中的定义, 间接表达式 *pi 将 pi 去参考为指向i。相反, 表达式ri-不需要任何操作符-自动将ri去参考为指向i。因此, 使用指针p,我们需要用赋值语句:

*p = 4;

将i的值变为4; 而使用reference ri,我们只需要直接写:

ri = 4;

就可以同样将i的值变为4 。

这个显示的不同在当你为函数的参数类型和返回值类型选择是使用pointer还是reference的时候就会显著起来,尤其是对于重载操作符的函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