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你是该选择大城市,还是小城市?

我想,当你看到文章标题点击进来的时候,你或多或少正在面临着这样的困惑:毕业后的工作,该去向何方?<br />

图片来源于网络

曾几何时,当我坐在凝霜的窗前,望着外面白雪皑皑的冬天,也有过许多类似的疑惑。幸运的是,当初自己毅然选择了毕业后来到大城市,而不是一路向西,回到家乡重庆,加上毕业后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毕业后,你应该选择大城市!<br />

什么样的城市算作大城市呢?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北上广深,类似天津、苏州、杭州、宁波等沿海发达城市也在我所说的范围之内。

选择一份工作,更多的时候是选择待遇与机会,就像人人都渴望升职加薪。不过一份好的工作不仅仅包括升职加薪,也包括让你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希望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与你分享,助你更好抉择毕业后的工作去向何方。<br />

01 职场机会<br />

如果说要给应届生一个就业建议,我会告诉他们能去公司的总部,就不要去分公司,无论是升职机会,还是薪酬福利,分公司的待遇都会被总部甩开一大截。不要等自己到了坑里,才发现自己入坑。

纵观国内企业的分布,你会发现,但凡是你能够想到的大公司,绝大数的巨头总部都分布在这些大城市,例如:

  • 互联网:BAT分别在北京、杭州和深圳;
  • 快消界:世界巨头宝洁(中国)总部在广州,联合利华(中国)在上海等;
  • 汽车行业:国内巨头上汽集团总部在上海嘉定,外资巨头宝马(中国)在北京,戴姆勒大中华区总部在北京;

如此例子,不胜枚举!<br />
大企业聚集的地方意味着什么?职场机会!即使你在A公司干的不爽,想要离职,在同城范围内,你也会找到很多类似的B公司以供选择。

另外设想一下,你是公司招聘的HR,坐标杭州,同样条件的两位候选人,一位在武汉,另外一位就在杭州,你会优先考虑让谁来面试?而对于社会招聘来说,考虑到招聘人力成本和时间,一旦找到合适的人即意味着该职位招聘结束,也就意味着距离招聘公司更远的候选人错失该机会。这就是距离成本带来的弊端。<br />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果你对这些事实没有太多直观的感受,想想当初找实习时的场景:如果你地处东北、西北、西南等区域,你会发现好实习的机会是如此的少,而竞争也十分激烈,心仪的公司和岗位往往集中在相应的大城市。<br />

当初我大三在长春找实习的时候,翻遍招聘网站,能找到的合适机会少之又少,整整持续了小半年才找到一家可以实习的单位,浪费了很多时间。如果是在大城市,这样的情况会出现吗?会,但是很少,想明白这一点,你也就明白为什么你应该将大城市作为毕业后的首选。

02 待遇<br />

工作不仅仅是为钱,也包括事业,但如果工作带来的收入不能支撑你对生活的期望,哪来的动力支撑对事业的渴求?<br />

之前在浏览简书时,看见网友的评论:

说自己和女朋友在广西(印象中是桂林)1个月的工资加起来4000左右,望着日益上升的房价,感觉看不到希望。顺手百度了一下“桂林房价”,百度首页弹出来的价格大概是5千多。意味着1个月不吃不喝也买不了一平方米的房子。<br />

看不到希望,又哪来的精神动力去为自己想要的事物努力?如果你选择在大城市,但凡你愿意努力,你所获得的收益远不止这些。<br />

在和网友交流中,谈到在家乡重庆从事互联网工资太低,月薪也就六千多,还伴随着很多加班。而我的朋友,非浙江人,同样是互联网,坐标杭州,入行不足1年,期间跳槽过1次,目前的薪水已经超过12K。

我相信他们都是努力的人,但是城市效应带来的收入差距,是你无法回避的一个现实。<br />

你要去哪儿?

大城市整合着更多的资源,包括发达的产业,更多可选择的公司和职位的数量等,他们对人才的需求远大于其他城市,好比供需平衡,当需大于供时,招聘公司也会愿意花更多的钱去雇佣你。此外,大城市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裙带关系没有其他城市复杂,一个公司里不会有七大姑八大姨占着公司的位置,更多的时候是靠你自己的能力,能力上去了,薪水与职位也随着跟进。<br />

就小哥所在的汽车行业为例,将西部某合资车企的待遇A,江浙区域合资公司的分公司待遇B,合资公司上海总部待遇C进行对比,关系大概是C=1.5B=3A。

03 生活<br />

生活在大城市里,你可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会因为自己的小众,遭受别人的白眼。<br />

“如果你在上海或者杭州这样的大城市里,偶尔去听听音乐会,没有人会觉得奇怪,但如果你是在其他城市,别人就会觉得你装高雅”,这就是差距。

前段时间,公众号上的一名作者,分享了自己的一段经历:地处昆明的她一直很喜欢法国钢琴家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音乐会,也早早的购买好了门票。没想当天与部门聚餐的时间冲突,当她将门票展示给大家证明自己没有撒谎时,却换来了别人嘲讽她高雅。就像她在文中提到,在昆明这样的城市,很少有人能够理解你花几百块钱去听一场音乐会,而她在天津念书时,却没有人对听音乐会这种行为表示异议。

图片来源于网络

总的而言,大城市的环境更加包容,允许你有自己的很多想法,你的小众生活有可能也是别人所喜欢的。即使不被喜欢,也不会迎来别人的指手画脚,毕竟大家都是见过世面的成年人,而有的城市里的人却一辈子没有走出去过这座城市,TA无法企及的便认为别人是在装。

当然,我也知道你在担心什么,怕生活不习惯?<br />

大学时的同学,一名正儿八经的东北汉子,在成长的前20多年里,除了大二暑假在上海呆过短暂的半个月外,其余时间没有出过省。毕业时,却选择了去广州工作。要知道在东北,大多数人是不愿意走出东三省的,他们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去南方那地儿干啥,冬天没个暖气,那么冷”。毕业一年多来,他在广州也生活的蛮好的。只要你想,你就可以,就像我一个重庆人,东北念书,长三角工作,自我感觉也很好。<br />

想离家近,不想经历想家的痛苦?可是成长的路上怎能一点都不疼呢?**如果你所在的家乡并不是我所说的大城市,那我可以明确告诉你,毕业就回去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

  • 当你和外面的人干着同样的活,而你却拿着三四千的工资,还不得不应付办公室里复杂的人际关系时,别人有着高你一倍的工资,同时可以把更多精力用在自己专业技能上的提升,而非办公室政治时,你说你想要哪种工作?
  • 当你微薄的工资仅足够满足你的花销时,你只能眼睁睁看着拿着高工资的他们进行自我投资,你说谁会成长的更快一些?

即使你最后不想在外面工作了,你还有家乡作为退路。那时带着你的经验、知识与眼界回家,你的价值远非那些从一毕业就回家的人所能比的。而那些毕业就回家的人呢,他们的退路在哪里?年轻的时候没有出去闯,等拖家带口的时候,你问他TA还有外出闯荡的热情与动力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毕业的选择是你最好的机会,不要总想着面面俱到,就像用力捏生鸡蛋,如果你均匀用力,你根本无法捏碎鸡蛋。当然,没有哪一种选择百分百正确,你喜欢便好。我只是希望将自己所思所想,所见所闻与你分享。无论你做出哪种选择,我都希望你可以好好的走下去。

美国诗人弗罗斯特,《未选择的路》
黄色的林子里有两条路,
很遗憾我无法同时选择两者
身在旅途的我久久站立
对着其中一条极目眺望
直到它蜿蜒拐进远处的树丛。

成长的路上难免有些阵痛,忍过了便好,在最好的年纪里,你不负青春,青春才不会负你!

END


我是乐活小哥,行走在城市的某个角落,与你同在!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就点一下喜欢❤,谢谢你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