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物竞天泽,适者生存

龟兔赛跑


读小学时,父亲总在耳朵边上说:“龟兔赛跑,跑到最后的赢家,是看谁能不停歇地坚持到底,最后谁就是谁赢家”。这个故事最后是乌龟赢了,为什么跑那快的兔子还输给了乌龟?我幼小心灵就被父亲种下了竞争和遇事坚持不懈的种子:考试跟同学们比成绩、做作业跟二个哥哥比速度、吃饭也比谁快,吃得快的不管,吃得慢的洗碗……

自然界中无处不在的竞争,我们这一切的生物存活到今天都是不断进化的结果。世界《红皮书》统计全世界每天有75个物种灭绝,以这种速度下去,人类未来的生存环境将面临巨大挑战。我个人认为,自然界物种的灭绝与多种因素有关,一方面由于地球环境的影响,一方面物种的进化未能适应环境的需要,还有一方面与自然界各方面的竞争有关。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自然界中,物种之间及生物内部之间相互竞争,物种与自然之间的抗争,能适应自然者被选择存留下来的一种自然法则,就是物竞天泽。环境,不管在哪里都需要个人与环境的协调适应,这个“适”不仅是你适应所处的环境特别是人,还包括周围的人的理解、配合和互助。首先要“适”,然后才谈更好地生存。只有适者才能划出最强音。无疑,这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留给人类社会的一大课题。

看了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展示了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速度,中国的发展以一种令国人难以置信方式快速增长着,从航天航空领域的打破技术封锁到基建工程的自主创新,再到有着大国风范的超级工程的建设成功,无疑都证实了我国在当今时代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该片展示了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等一一亮相,从圆梦工程、科技创新、绿色中国等多角度展现了中国的大国风采。除此之外,该片还记录下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超级工程的震撼影像以及背后的故事,我认识到中国各领域的深刻发展,其实就是在世界经济大潮竞争中胜出的结果。

从2010年开始,中国经济总量赶超日本,一直排在仅次于美国之后的第二位,其实这就是全体中国人民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竞争中胜出的结果。中国的科技、劳动生产力等方面,跨跃式提升,促进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在政策的刺激下,需求得到空前的释放,特别是在“大智移云”新时代的来临,我们如何在这竞争具有白热化的当下,取得一席之地,是我们值得深思的问题。

现在已是未来,我们所处的时代,已经与过去完全不同。面对已经来临的机遇与竞争、挑战并存的新时代,我们必须了解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最前沿的科技,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这样才能不被时代淘汰。“大智移云”是未来5-10年发展的大方向,我认为当前最直接的影响就是5G进入应用阶段,会对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影响,如果我们还是过去的思维,肯定会不适应,肯定竞争不过别人,最终被时代所淘汰。

那么在这样的瞬息万变竞争的时代,如何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如何做好自己?我认为归根到底,“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最终还是回到自己身上。不管外面世界如何变化,我们只有做到日日精进,该刻意练习基本功的,例如:写作、沟通、演讲等,持续不断的练习;该阅读输入的,持续不断阅读。同时按照萌姐《人生效率手册》《加速》两本书上的方法,对自己的人生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学习了解最前沿的新技能,将最佳状态的自己时刻准备着,等待时机的来临,在结果方面顺其自然,相信上天会有最好的安排。


赛马

古罗马诗人奥维德说过:“一匹马如果没有另一匹马紧紧追赶并要超越它,就永远不会疾驰飞奔。”

感恩对手,是因为他的存在让我们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愿我们在这充满竞争的时代面前,赶上并超越他,实现人生的疾驰飞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收到一条微信:你不需要再做清理,好了,已经全好了。 知道是这个结果,当时大脑还是嗡的一下,空白了。 十年的心结终于...
    禄釴工作室阅读 322评论 0 6
  • 17年初识后摇,一入耳便觉遇故知。被它清新脱俗的声音所感染。后摇无疑是一股清流,在网络流行歌曲大行其道的时候,她宛...
    千寻瀑日记阅读 263评论 0 1
  • 没做到,就知道“鬼” 很多人常说,知道了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或者说,知道很多,就是做不到。 今天起这个题目...
    小溪01号家庭陪伴师阅读 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