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领导大骂高铁司机,"霸座家族"又添新成员!

昨夜今晨,网友“N2M兰博天使”上传的一段在动车车厢内拍摄的视频在微博/朋友圈热传,该网友指成都铁路局领导在成雅动车C6607次上占用乘务席并辱骂值乘司机。



铁路局俩领导“霸座”还威胁辱骂火车司机:你给我记住,傻冒!_腾讯视频

事件瞬间引起了舆论的关注,而铁路有关部门也“光速”彻查并回应了事件。

随着“严肃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深刻检查”的一句发出,我相信,整个事件也总算暂告一段落。

现在回看事件,有两个要点:

第一,有涉嫌霸座的行为发生

川藏铁路成雅段在2018年12月底正式通车。据铁路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成雅线动车驾驶任务均由成都机务段司机担当,成雅线为司机预留的席位均是列车的一等座。按照铁路相关规定,铁路职工需要副处级以上的行政级别,才能办理一等座的乘车证,否则属于无票乘车。(文字来源:上游新闻)

因此,司机在告知了两位“领导”相关规定后,有关占座人员仍然没有主动离开,这应该属于霸座行为了。

视频显示,占座人员当时已经就坐并正在休息

第二,虽然是方言,但这仍然属于“辱骂”

据懂当地方言的人表示,“宝器”一字等同于汉语普通话中的“傻冒”、“傻子”,是人身攻击的用语。

整个事件中,司机合理并且礼貌地交涉,却换来争吵时的人身攻击,实属无辜。

由于霸座事件在去年开始,每一次发生都备受全社会的关注,这一次也并不例外。

很多网友戏称:“霸座家族”又迎来了新的成员。。。

但在调侃过后,也许,有更多深刻的问题,值得我们去反思。

01

霸座者为什么都那么嚣张?

在这次事件当中,除了后来两位占座人员对司机进了了“辱骂”,并疑似发出威胁性语言,表示称此事会对其(司机)个人事业发展有影响外,整个事件当尚算比较温和平静,没有出现特别激烈的冲突,最后两位占座人员也在无奈中动身离去,未有进一步占座。

但是,相对于去年流行于网上的几次的“霸座哥”、“霸座姐”、“霸座叔”、“霸座爷”、“霸座婶”、“霸座外国友人”、“霸座情侣”等等来说,这次“霸座领导”可能也算是霸座当中最文明的人了。

应该不会有人忘记,2018年霸座哥的标志性笑容,实在太有挑衅性了:

还有霸座姐辩解时“灵魂逻辑”

“谁说这个位置不是我的?位置上写了我不能坐吗?”

“战术性摇头”

都十分具有代表性。

而事后发生后,有关方面对霸座哥和霸座姐的惩罚都一视同仁:罚款200元,并且列入乘车黑名单,在一定时间内,限制其乘坐火车。

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字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铁路部门就对扰乱站车秩序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查处各类扰序人员3000余起,行政拘留500余人,其中“霸座”、“扒阻车门”两类共拘留12人。

也就是说,对于情节严重的霸座者,除了罚款,也是会被行政拘留的。(当然,再严重的,可能会追究刑事责任)

讲道理,只要有看近半年的新闻的人都知道,现在对于霸座的打击惩处,是越来越严格了,肯定不是过去的“批评教育一下”这么简单了。

但是,顶风作案的人还是不少,是他们的手机都用来当计算器从不用来看新闻吗?还是他们真的无惧拘留处分甚至是刑事责任?

我相信都不是。

真的,我们必须重新定义一下,霸座这样一个行为了。

02

霸座=碰瓷,本质上就是敲架勒索

说到碰瓷,相信大家都会说各种“大爷大妈故意倒地”,还有就是在汽车前假装发生意外以索取金钱的一系列行为。

从表面上看,霸座的人没有用什么“苦肉计”,也没有问你要钱,怎么能算是碰瓷?

霸座者虽然没有明确表明他索取一定的利益,但他非法占了你的座,就是侵犯了你便利乘车的权利,侵犯了你的利益。

而有的人明明是无座却占了座,或者是二等座占一等座的,就更是很明确地想享受“免费升舱”,这就是赤裸裸的利益诉求了。

所以,霸座其实与倒地碰瓷的人一样,都是在索取利益,只不过不一定是金钱的形式罢了。

从碰瓷的逻辑去分析,我们就很能够明白,为什么霸座者都如此的盛气凌人,都十分嚣张,总之就是一副要把事情闹大的想法。

他们毫不要脸,闹得越大越好的想法,跟碰瓷是一个道理的。

现在,我们就能很好地解释,为什么霸座的人都如此的无赖并且无法无天了,并不是因为他们素质差,也不是一时的恼羞成怒,这完全就是一套有预谋的犯案手法,他们砌词狡辩,脸不改色地撒泼,全都是有目的去敲架勒索利益。

就好像,你会说小偷偷东西是没素质,一时生气去犯案吗?这一切,都是霸座者刻意去这么做的。

他们想制造一种让受害者感到难堪的感觉,觉得事情很麻烦,于是决定息事宁人,这样他们就得逞了。

碰瓷者,不就是靠这个赚钱的吗?

有些受害者觉得,反正自己没过几站就下车了,站几十分钟也不会太累;

我坐不坐靠窗无所谓,让给他就是了,没必要与他较真;

二等座和一等座区别也不大,不想争了

。。。

然后,霸座者就碰瓷成功了,成功地对受害人敲架勒索。

中国人的文化,对“混乱”有一种极端讨厌感,因此很多人会对一些较真的行为无法容忍,希望一切都“和谐”一点,这种想法如果矫枉过正了,就变成了“和稀泥”。

碰瓷者抓准的,就是这个心理。

我相信,现实当中,很多没有被报道的霸座事件,都是以上述这种“忍一时风平浪静”的心态结束的,只是,对于受害人来说,退一步,并没有海阔天空在等着他们。

03

对受害者,能否有一定的赔(补)偿?

在去年发生的所有霸座事件中,受害人似乎都被霸座者的“光芒”所盖过去了,几乎没有任何一个报道,提起受害人事后的感受。

但这一次成都铁路的霸座事件,受害人第一次发声了。

涉案的当事司机刘先生,向媒体提交的了一份关于此次事件的情况公开说明,称“为求自保,不受打击报复。有取证录像,详细经过可见视频”

于是,很多网友开始十分担心这个司机的“安危”,主要是担心会不会影响他的饭碗,毕竟,基层员工可能比较“人浮于事”。

在此,我也只能祝福司机,一切平安了。

但这件事也让我们想起,在霸座事件中不幸的受害者,后来都怎样了?

无独有偶,前两天,有一位对霸座行为“见义勇为”的小伙,登上了法庭,接受了判决。

前段时间,北京至天津动车上,途中乘客李某买了二等无座票,却非要坐在一等座上,拒不离开。

在旁边的刘某,因看不惯李某无理取闹的行为,便动手教训了他。监控显示,刘某先是抽了李某一耳光,又踹了他一脚。打的几拳,造成了霸座乘客李某眼部轻伤。

最终,因动手“教训”他人,刘某被判4个月拘役、赔偿6万(详见视频)



男子高铁“见义勇为” 动手教训霸座男获刑 获4个月拘役罚6万_腾讯视频

刘某当时不是直接的受害人,因此有人说他是“见义勇为”

但其实严格来说,霸座者的横蛮无理,侵犯绝不止是那个座位的原拥有人的利益,而是全车人舒适的乘车体验。

我相信,任何一个看到霸座者的“表演”的人,心里都会不舒服吧?严重者,甚至一整天心情都受影响。

由于该事件已经判决结案,在此也不便评论过多,但这4个月拘役和赔偿6万的判决,也着实让一些人,动了其他的歪脑筋。

不管怎样,霸座受害人的赔(补)偿问题,现在应该要提上讨论的日程了,哪怕即使是霸座者事后的一句公开道歉,也应该要对此有所要求。

动手制止霸座行为算不算“见义勇为”?对此,我们也应该进行讨论并且有所规定。

这一切,都是我们在严惩霸座之后,应该要去做到的事。

否则,想让霸座不再发生,也许,真的要靠这样的手段了?

好像也不失为一个好提议,想起了以前那个网传的投币公园座椅了。。。没票就扎屁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