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智斗勇斗到底-----网购椭圆机的思考

这是一篇新鲜出炉的网购体验,总结下来就是,与客服人员的咬文嚼字,斗智斗勇,伤神伤心也要坚持行使权利。

回家这段时间一直想买了一台椭圆机或者跑步机,因为家在县城,没有实体店,所以想着网上购物。哎…选购前再三了解比较了几个牌子。有岱宇,乔山,迪卡侬,锐步几个热门的选择,看了亚马逊,京东,天猫三个网站。物流和优惠让我首先确定在京东上买。没有想买特别好的,因为可能我不在家的时候爸妈使用频率也不高,然后就是资金也有限,所以最后确定了一个2500到3500的价位。但是选来选去,这几个牌子里面都没有特别让自己想马上下手的一款。然后我就扩大了品牌搜索,结果发现了一个叫捷瑞特的牌子。虽然不是京东自营,但也是旗舰店,比较放心。再看了一下店铺评价也不错。关键是,有一款椭圆机比起相同性能的其他,多了置物架和自带音响,可以放平板,手机和放音乐,还多了几样赠品,价格也和其他的差不多,甚至比少数几个备选项还便宜。这就很吸引我了,再对比售后评价,也是备选项中最高的。于是下了订单,期待着收货。

终于4天后货到了,用的顺丰。快递员帮忙一起抬上7楼。至此整个体验都是良好的。但是,这次的经历印证了之前朋友告诉我如何判断是否是好货的方法,证明他可能是对的。打开箱子例行检查,第一个我看到了机身有几处类似刮痕的痕迹,怎么也擦不掉。这倒是没让我觉得什么。然后就开始检查各部分零件。让我窝火的是有两根支撑杆的焊接实在做的毛糙。其中有最主要的那根支撑杆,要和两个扶手相连,但是中间连接的横杆的焊接真是让人不能放心。严重点,似乎都能想象,随着长时间的摩擦,它就会脱落。于是我就拍照找了客服,这时内心是郁闷的,有点后悔。

让我开始产生不信任的是他们的上门安装服务。因为是县城,说实话我并没有看过这个牌子有服务点。就连续问了几个问题,客服给出的答复是他们与当地安装公司有合作,然后我就让他给出公司信息和联系方式。他开始回避问题,只说48小时内会和我联系。

然后我就开始问他质量问题,他们说要转到售后。转过去后售后客服反复强调他们是寄出的新机非样机,然后就是说那些刮痕和焊接点不影响使用,可以先安装后看看是否能用。然后我告诉他这些焊接点割手,而且这样的焊接技术虽然现在可能没问题,但是对长期使用是隐患。然后他就坚持咬定他们没有质量问题,都是新机器。我就问他这应该算什么问题,他回这是焊接问题,自行车都这样。我当时无语,很诚实我没看过这种自行车,就算是焊接问题我也没遇到过会割手的。他以这里不是常用接触的地方所以不影响。接着他便打电话过来协商。给看到这里的你提醒一下,这种情况下要么选择自己录音要么不接电话就在网上说,留下证据。我就是这点没注意,让自己陷入被动,后来他不承认自己说过的话。电话里面他说返钱给我,我就更不相信他们家的品质。最后我不同意,要求退货或者换货,但是对于来回运费出现争执。他要求如果退货,就承担来回运费。算下来都快半个椭圆机了。换货就承担寄回时的一半,这个后来他反悔不承认,改成要我承担寄回后的所有运费。当时很生气,就一直和他争论,如果质量问题只包括机器是否能正常开机,那后续的问题怎么办。对了,当时没有说给我质保,这也是大家要注意的。

然后他让我找京东客服,然并卵。京东说因为这是第三方,所以质量检测什么都是卖家说了算,至于运费问题也是和卖家协商。他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如果我提交退货申请,卖家不同意,他们就会介入。显然,卖家会同意我退货,并且我要承担来回运费。到那时也挽回不了什么,因为这些就默认了是我和卖家协商一致的情况。所以,当与第三方沟通不顺,他让你找京东,其实就是推卸不作为。

后来与客服又针对发票问题争执了一番。原因是我要求补寄发票,客服回复说"收货后确认没有问题可以要求开发票。"这句话让我又纠结了,难道他意思是我要了发票就是承认他没有问题吗。可能是我被气着了,心里满满不信任他们,开始咬文嚼字,就是希望得到他们的解释。也许是我自己逻辑出现问题。

就是这样来来回回,4个电话,几百条对话,我花了一个下午时间分别跟售前和售后客服周璇。也不知道是什么让我这次这么执着,因为以前的我不是这样打破砂锅刨根问底的个性。虽然浪费了4个小时做正事的时间,但又觉得这是应该的。为自己的权益说话,我只是想要一个让我放心的说法,让我坦然接受自己这次购物失败。同时作为卖家的他们应该对自己的产品更负责。

现在我陷入了尴尬的境地,退货换货承担不小的运费,不退不换要承受着不舒服的产品体验和之后机器坏掉的风险。目前还在等着他们承诺的48小时内安装服务,不知道还会有什么幺蛾子。希望没有吧,真是伤神伤心。

感谢能够看到这里的你,总结这次的经历,我的收获是:

1对于大件家电类商品,选用口碑佳的商家,不要为了不多的便宜失了更大的利益。尽量不要网购,不要被附加信息诱惑。

2针对上点,印证了朋友的结论:真正好品质有实力的产品,不会通过赠品或者看似优质的服务(如免运费,免安装,质保)作为卖点,这些附加往往是付费使用。成本原因。

3网购与卖家出现分歧,要保留自己的证据,不要说不利于自己利益的话。另一方面,尽量克制自己,放缓态度,不要轻易被激怒。消费者还是相对弱势的,对于卖家的折中处理,不要一口回绝,持保留意见,以免陷入对自己不利的尴尬地步。

4坚决维护自己的权利,不要怕麻烦,拿出应有的态度,有疑惑的就弄清。虽然伤神,但也要让一些不诚信不负责的商家明白,消费者不是好欺负的。我们会越来越强。

5再去了解一些法律知识,究竟对家电这些高价值商品的质量问题怎么界定的。网购越来越流行,对于这些大平台的家电销售,消费者购买时有什么值得注意的问题。其实与商家产生质量纠纷是司空见惯的,但能得到说法的消费者还是少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