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一首歌的时间

音乐总是有很神奇的能力,总是会把听歌的人不自觉的带入某一种情绪中去,并且深深的陷入在里面。

有时候歌就像酒一样,会上人上瘾,谈不上醉生梦死,但是却让你无法自拔。

每次在寝室听歌的时候,同学都会问我是不是很喜欢民谣,我说不,只要是好听的歌,歌词写得好的歌我都听。


图片来自网络

1.《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_毛不易

这个夏天毛不易真的就一下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伙子,变成了众人眼中的“毛巨星”。

很多人在知道毛不易这个名字的时候,想到的就是他的《消愁》,但是我还记得第一次他唱的那首歌《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

在《明日之子》这个舞台上,比他帅气、比他有钱的人很多,但是在这么多的人中,他却是最特别的一个。

第一次听说有人会在上场前喝酒压惊,第一次看到有人抱着一把生锈的吉他上场,而且手里的吉他才弹一两下琴弦就断了。

当时整个场面就很尴尬,可是当他开口唱歌的时候就完全不一样了。

他在歌词中这样写到: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我会买下所有难得一见的笑脸,让所有可怜的孩子不再胆怯,所有邪恶的人不再掌握话语权。

其实歌词里大多数的内容都很简单,但是却透露出无可掩饰的真实感。

对于平凡的人而言,我们的梦想就是变有钱,可以尽量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在看不起自己的人面前,更加的理智气壮的让他另眼相看,可以让自己爱的人相信自己有能力让她幸福,可以给自己的父母和孩子一个坚定的信赖,让他们知道自己有人可以依靠。

其实除了歌词,整个歌曲的旋律很轻快简单,以一种看似随意的方式却描绘出了大多数人心中的所想。

2.《谁》_廖俊涛

我们都知道这样的道理,是金子总会发光。所以不要着急,只要你有才华,总有一天会被人发现。

廖俊涛同样是今年的《明日之子》的选手,但是在看电视的时候并没有记住他。

反而让我喜欢上这首歌的是在去大冰的小屋重庆分舵的时候,一个穿着白色衬衣的大男生猪老三,抱着一把吉他自弹自唱了这首歌,那时候觉得歌词写得特别的好,后来有人问他是什么歌,他告诉我们说是《谁》。

并没要求有谁能体会,更别善做慈悲,同情才不会给我安慰,反而让我流泪,走得越近心越像刺猬,从未卸下防备,不如早就把我向外推,彻底粉碎,在你眼中我是谁,你想我代替谁,彼此交换喜悲,爱的多的人总先掉眼泪。

那时候我发现似乎每个人在听这首歌的时候,心里都想着自己的故事,可能是对于爱的人爱得无力掉眼泪,可能是有些东西竭尽全力也没办法拥有的无奈,可能是再也没有办法去想念的落差。

3.《你好重庆》_张晏铭

每次提到张晏铭这三个字,很多人的印象都还留在《佳佳》这首歌里。

那个曾经为了看一眼心爱的人,从重庆飞到上海又马上从上海搭乘同一航班飞回重庆的男人,早已从佳佳的故事里走出来,可是听歌的人却一直留在了过去。

同样作为重庆人的我,在听到老张的这首歌的时候,总是觉得有一种莫名的情绪在心里,没有半办法形容,唯一值得庆幸的就是大概我一直留在重庆,从未离开过。

我去过了很多城市,理想敲打着生活的本质,找不到生活妥协的方式,也曾说服自己到此为止。

我知道有一天或许我也会离开,去到不同的城市,去寻找自己的生活方式,被生活的本质敲打着让自己适可而止。

但是又怎么能轻易的放弃,每一个离开自己故乡的人,都曾心怀壮志,可难免还是会很想念那个熟悉的城市。

4.《岁月神偷》_金玟岐

听歌的时候都有这样的习惯,忍不住的去翻看别人写的评论。

在看别人评论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个男孩,他说自己和女朋友分手了,是觉得她应该有更好的未来,所以没有顾及她的感受就主动提了分手,还问自己这样做是不是很自私。

我不知道该怎么去回答他的问题,自私和不自私都是我没有办法去下定论的,爱一个人的方式有很多种,只是可能他看得比较长远,觉得自己不该耽误她。

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晴时有风阴有时雨,争不过朝夕 ,又念着往昔,偷走了青丝却留住一个你,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前段时间收到了初恋的结婚的消息,在朋友们都担心我想不开的时候,自己却比谁都洒脱,这么多年放不下的东西似乎在那一刻全都放下了,青春本是这样,有些东西注定要错过。

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就坦然一点,那样或许才会更好过。

5.《风去云不回》_吴京

电影《战狼2》似乎在这个夏天成为了一个神话,成为了人尽皆知的一部电影,连从来不喜欢看电影的妈妈,在我回去的时候,她都让我带她去看这部电影。

去电影院看了两次的我,每一次看的感受都不一样。

吴京唱的这首歌更加的符合电影的情节的发展,特别是在冷锋感染上拉曼拉病毒的时候,在山洞里的那一刻多么的无助,心里一直想着的龙小云再也没有回来。

我恨时间又抢又骗,它夺去这一生最爱的纪念,风去了云也没回,我怎么连一个梦想也看不见,人去了心也没回,爱与战火一样不堪又可怜,苦去了 甜也没回,太阳再等我一天。

就像别人说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

有些人总是在默默的为人付出,我们不知道他的名字,也不知他的样子,但是却不能忽略掉别人在努力的事实。

图片来自网络

6.《定西》_李志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的李志,只知道这是一个过程,从开始的时候别人说他的歌我都不知道名字,到后来的别人只要一唱李志的歌就会跟着唱,名字也能脱口而出。

五月份的时候,他的电音与管弦乐的新专发行,有人送了我李志的这张专辑,记得那时候他给我说,听李志的歌可以,但是听多了就感觉变得消极了。

其实我觉得都还好,现实就是这样啊。

多想和你一样臭不要脸,墨镜和表情都挂在脸上,穿什么吃什么玩什么都可以,今天爱他明天恨他也可以。这么多年我一个人一直在走,走过了人性的背后和白云苍狗,总以为答案会出现在下一个车站,随后的事情我不说你也能明白。

生活要怎么样随意就好,做自己最重要,不要总是活在别人的评价里。

其实除了这首歌,还有一首《和你在一起》也是不错的。

7.《假行僧》_尹毓恪

大魔王尹毓恪在今年《快乐男生》里是非常有特色的一个选手,很多人不喜欢他像女生一样的声线,吐槽他娘什么的。可是这是人家天生的,没有办法去改变的。

但是他的唱功是大家公认的,记得在唱这首歌的时候,陈粒说“我是女孩子,我就喜欢。”

李建:“我是男孩子,我也喜欢,不光李建喜欢,我想崔健也喜欢。”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我要人们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假如你看我有点累, 就请你给我倒碗水。假如你已经爱上我, 就请你吻我的嘴。

像尹毓恪这样的人,不喜欢的就不会喜欢,一旦喜欢上他就会爱得不得了。

就像歌词里写的那样,爱上我你就别怕后悔,不管什么时候,给人的感觉都是与世无争的,年纪轻轻的他但是对自己有着很清醒的认知,就像这首《假行僧》一样,很符合他的气质。

8.《崇拜》_魏巡

很多年没有看过湖南卫视的选秀节目了,这一季的《快乐男声》完全是因为罗志祥,李建,陈粒才看的,但是在300强的的时候就发现了魏巡这个人。

一路下来从300强到最后的决赛他拿冠军,让我相信这样的一个道理,只要你足够的努力,上天就不会辜负你。

从开始的那个脸上还胖胖的有点肉的大男孩,到后来瘦到让人心疼,台下付出的努力只为了更好的回报喜欢他的人,感恩那些一直帮助他的人。

就像他唱的“我活了 我爱了 我都不管了”。

他的每一首歌,都唱出了自己的感情在里面,就像别人评论的:可以比谁都细腻至极,又可比谁都撕心裂肺。

他唱的《崇拜》没有梁静茹的崇拜那样让人惋惜心疼,也没有林俊杰的崇拜那样潇洒与痛快,却有自己独有的豁达洒脱,活出自我。

这大概就是每一个喜欢他的人所爱的,因为活出了自己的姿态,懂得爱和被爱,懂得付出,也懂得感恩。

9.《这个年纪》_齐一

前几天上课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说过一句话,这个年纪的你们要知道的是:任性不等于有个性。

对,二十多岁的年纪,已经没有了可以任性的资格。

这个年纪的我们其实是最尴尬的,看着同龄的人慢慢的有了自己稳定的工作,甚至动作快的朋友已经结婚生子,可是我们还在打着读书的理由不敢面对这现实的社会。

齐一在这首歌里写的每一句话都是这个年纪的我们:当我发现我已到了该成家的年纪,但我的女人呢,但我的女人呢。当我习惯把实话都变成了童话,那我的单纯呢,那我的单纯呢。这个年纪我已不再将就有些事情无法强求,该来的总会来该走的也无法挽留,青春慢慢从身边溜走我开始变的怀旧,喝光了这杯酒就再也无法回头。

这个年纪的我们饱受着争议,却依旧不甘平庸的过下去。

其实有时候并没有那样的艰难,年纪轻轻的但是却故作老陈的仿佛看透了这世间的所有事一样。

生活就如歌一样,有起有伏,既有高潮也有曲终人散的时候。

但是要怎么样过,完全都取决于自己本身。

所以累了的时候,给自己一首歌的时间,好好的思考一下也何尝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孩子, 如果你感到烦躁不安,请不要心急, 给自己一首歌的时间,沉淀情绪。 如果你感到闷闷不乐,请不要压抑, ...
    风与沙的华尔兹阅读 171评论 0 0
  • 闲赏落花细听雨。 也许所需要的,不过如此。 静谧,闲适,安然,祥和。 此时岁月好,吾心无他求。时光已远离,遗世而独...
    发呆的音乐台阅读 197评论 0 0
  • 上一次打开简书页面是8.21日,截止现在已有两个半月之久。 搁置简书APP的原因有二,原因一首页投稿迟迟没有收录我...
    坏人王阅读 1,856评论 1 0
  • 俗话说距离产生美。 物与物之间需要距离,人与人之间也是如此。在合适的范围外相互交错会达到一定的和谐,否则便会失调。...
    夏茉似梦阅读 212评论 0 0
  • 谷 文/新铁 树下的灯 模糊了影子 我 踩着自己的脚印 痛了你 那二十三点的钟 赶着安静的梦
    新铁阅读 2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