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 性能调优之内存优化与 GC 优化

JVM 调优是一个系统而又复杂的过程,但我们知道,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基本不用去调整 JVM 内存分配,因为一些初始化的参数已经可以保证应用服务正常稳定地工作了。

在应用服务的特定场景下,JVM 内存分配不合理带来的性能表现并不会像内存溢出问题这么突出。一般你没有深入到各项性能指标中去,是很难发现其中隐藏的性能损耗。


压测工具 AB

Ab(ApacheBench) 测试工具是 Apache 提供的一款测试工具,具有简单易上手的特点,在测试 Web 服务时非常实用。

ab 一般都是在 Linux 上用。

安装非常简单,只需要在 Linux 系统中输入 yum -y install httpd-tools 命令,就可以了。

安装成功后,输入 ab 命令,可以看到以下信息:

ab 工具用来测试 post get 接口请求非常便捷,可以通过参数指定请求数、并发数、请求参数等。

测试 get 请求接口:

ab -c 10 -n 100 http://www.test.api.com/test/login?userName=test&password=test

测试 post 请求接口:

ab -n 100 -c 10 -p 'post.txt' -T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http://test.api.com/test/register' post.txt 为存放 post 参数的文档,存储格式如:usernanme=test&password=test&sex=1 。

参数的含义:

-n:总请求次数(最小默认为 1);

-c:并发次数(最小默认为 1 且不能大于总请求次数,例如:10 个请求,10 个并发,实际就是 1 人请求 1 次);

-p:post 参数文档路径(-p 和 -T 参数要配合使用);

-T:header 头内容类型(此处切记是大写英文字母 T);

输出中,性能指标参考:

Requests per second:吞吐率,指某个并发用户数下单位时间内处理的请求数;

Time per request:上面的是用户平均请求等待时间,指处理完成所有请求数所花费的时间 /(总请求数 / 并发用户数);

Time per request:下面的是服务器平均请求处理时间,指处理完成所有请求数所花费的时间 / 总请求数;

Percentage of the requests served within a certain time:每秒请求时间分布情况,指在整个请求中,每个请求的时间长度的分布情况,例如有 50% 的请求响应在 8ms 内,66% 的请求响应在 10ms 内,说明有 16% 的请求在 8ms~10ms 之间。


JVM 堆内存分配

JVM 内存分配的调优案例

一个高并发系统中的抢购接口,高峰时 5W 的并发请求,且每次请求会产生 20KB 对象(包括订单、用户、优惠券等对象数据)。

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并发创建一个 1MB 对象的接口来模拟万级并发请求产生大量对象的场景,具体代码如下:

AB 压测

对应用服务进行压力测试,模拟不同并发用户数下的服务的响应情况:

1、10 个并发用户/10 万请求量(总)

2、100 个并发用户/10 万请求量(总)

3、1000 个并发用户/10 万请求量(总)

ab -c 10 -n 100000 http://127.0.0.1:8080/jvm/heap

ab -c 100 -n 100000 http://127.0.0.1:8080/jvm/heap

ab -c 1000 -n 100000 http://127.0.0.1:8080/jvm/heap

服务器信息

我本机起一台 Linux 虚拟机,分配的内存为 2G,处理器数量为 2 个。具体信息如下图:


GC 监控

还有一句话,无监控不调优,所以我们需要监控起来。JVM 中我们使用 jstat 命令监控一下 JVM 的 GC 情况。

统计 GC 的情况:jstat-gc 8404 5000 20 | awk '{print $13,$14,$15,$16,$17}' 。

堆空间监控

在默认不配置 JVM 堆内存大小的情况下,JVM 根据默认值来配置当前内存大小。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命令来查看堆内存配置的默认值:java -XX:+PrintFlagsFinal -version | grep HeapSize。

这台机器上启动的 JVM 默认最大堆内存为 480MB,初始化大小为 32MB。

测试项目启动

使用 jmap -heap 这种方式,我们看到这个 JVM 应用占据的堆空间大小。

压测结果

1、10 个并发用户/10 万请求量(总)

使用 AB 进行压力测试:ab -c 10 -n 100000 http://127.0.0.1:8080/jvm/heap。

统计 GC 情况 

jstat -gc 9656 5000 20 | awk '{print $13,$14,$15,$16,$17 }'。

测试结果显示:

 用户的吞吐量大于在 1426/每秒左右;

 JVM 服务器平均请求处理时间 0.7ms 左右;

 JVM 服务器发生了 2700 多次 YGC,耗时 15 秒 ,还有 45 次 FGC,2.3 秒左右,加在一起 GC 耗时 17 秒。

2、100 个并发用户/10 万请求量(总)

使用 AB 进行压力测试:ab -c 100 -n 100000 http://127.0.0.1:8080/jvm/heap。

测试结果显示:

 用户的吞吐量大于在 1262/每秒左右;

 JVM 服务器平均请求处理时间 0.8ms 左右;

JVM 服务器发生了 2700 多次 YGC,耗时 30 秒 ,还有 56 次 FGC,3 秒左右,加在一起 GC 耗时 33 秒。

3、1000 个并发用户/10 万请求量(总)

使用 AB 进行压力测试:ab -c 1000 -n 100000 http://127.0.0.1:8080/jvm/heap。

测试结果显示:

 用户的吞吐量大于在 1145/每秒左右;

 JVM 服务器平均请求处理时间 0.8ms 左右;

 JVM 服务器发生了 2700 多次 YGC,耗时 38 秒 ,还有 47 次 FGC,3 秒左右,加在一起 GC 耗时 42 秒。

结果分析

GC 频率

高频的 FullGC 会给系统带来非常大的性能消耗,虽然 MinorGC 相对 FullGC 来说好了许多,但过多的 MinorGC 仍会给系统带来压力。

内存

这里的内存指的是堆内存大小,堆内存又分为年轻代内存和老年代内存。堆内存不足,会增加 MinorGC ,影响系统性能。

吞吐量

频繁的 GC 将会引起线程的上下文切换,增加系统的性能开销,从而影响每次处理的线程请求,最终导致系统的吞吐量下降。

延时

JVM 的 GC 持续时间也会影响到每次请求的响应时间。


调优方案

调整方案一

调整堆内存空间减少 GC:通过分析,堆内存基本被用完了,而且存在大量 MinorGC 和 FullGC,这意味着我们的堆内存严重不足,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调大堆内存空间。

堆空间加大到 1.5G

java -jar -Xms1500m -Xmx1500m jvm-1.0-SNAPSHOT.jar 。

使用 AB 进行压力测试:ab -c 10 -n 100000 http://127.0.0.1:8080/jvm/heap。

测试结果显示:

 用户的吞吐量大于在 1205/每秒左右

 JVM 服务器平均请求处理时间 0.83ms 左右

 JVM 服务器发生了 800 次 YGC,耗时 33 秒 ,还有 1 次 FGC,1 秒左右,加在一起 GC 耗时 34 秒

使用 AB 进行压力测试:

ab -c 100 -n 100000 http://127.0.0.1:8080/jvm/heap。

测试结果显示:

 用户的吞吐量大于在 989/每秒左右

 JVM 服务器平均请求处理时间 1.01ms 左右

 JVM 服务器发生了 800 次 YGC,耗时 46 秒 ,还有 8 次 FGC,6 秒左右,加在一起 GC 耗时 52 秒

使用 AB 进行压力测试:

ab -c 1000 -n 100000 http://127.0.0.1:8080/jvm/heap。

测试结果显示:

 用户的吞吐量大于在 749/每秒左右

 JVM 服务器平均请求处理时间 1.3ms 左右

 JVM 服务器发生了 800 次 YGC,耗时 66 秒 ,还有 8 次 FGC,9 秒左右,加在一起 GC 耗时 75 秒

调整方案二

java -jar -Xms1500m -Xmx1500m -Xmn1000m -XX:SurvivorRatio=8 jvm-1.0-SNAPSHOT.jar

使用 AB 进行压力测试:

ab -c 10 -n 100000 http://127.0.0.1:8080/jvm/heap。

测试结果显示:

 用户的吞吐量大于在 1780/每秒左右

 JVM 服务器平均请求处理时间 0.56ms 左右

  JVM 服务器发生了 400 次 YGC,耗时 5.8 秒 ,还有 2 次 FGC,0.1 秒左右,加在一起 GC 耗时 6 秒

使用 AB 进行压力测试:

ab -c 100 -n 100000 http://127.0.0.1:8080/jvm/heap。

测试结果显示:

 用户的吞吐量大于在 1927/每秒左右

 JVM 服务器平均请求处理时间 0.51ms 左右

 JVM 服务器发生了 400 多次 YGC,耗时 11 秒 ,没有 FGC,加在一起 GC 耗时 11 秒

使用 AB 进行压力测试:

ab -c 1000 -n 100000 http://127.0.0.1:8080/jvm/heap。

测试结果显示:

 用户的吞吐量大于在 1657/每秒左右

 JVM 服务器平均请求处理时间 0.6ms 左右

 JVM 服务器发生了 400 多次 YGC,耗时 14 秒 ,还 1 次 FGC,3 秒左右,加在一起 GC 耗时 17 秒


内存优化总结


一般情况下,高并发业务场景中,需要一个比较大的堆空间,而默认参数情况下,堆空间不会很大。所以我们有必要进行调整。

但是不要单纯的调整堆的总大小,要调整新生代和老年代的比例,以及 Eden 区还有 From 区,还有 To 区的比例。

所以在我们上述的测试中,调整方案二,得到结果是最好的。在三种测试情况下都能够有非常好的性能指标,同时 GC 耗时相对控制也较好。

对于调整方案一,就是单纯的加大堆空间,里面的比例不适合高并发场景,反而导致堆空间变大,没有明显减少 GC 的次数,但是每次 GC 需要检索对象的堆空间更大,所以 GC 耗时更长。

方案二:调整为一个很大的新生代和一个较小的老年代.原因是,这样可以尽可能回收掉大部分短期对象,减少中期的对象,而老年代尽存放长期存活对象。

由于新生代空间较小,Eden 区很快被填满,就会导致频繁 Minor GC,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增大新生代空间来降低 Minor GC 的频率。单次 Minor GC 时间是由两部分组成:T1(扫描新生代)和 T2(复制存活对象)。

默认情况:一个对象在 Eden 区的存活时间为 500ms,Minor GC 的时间间隔是 300ms,因为这个对象存活时间>间隔时间,那么正常情况下,MinorGC 的时间为 :T1+T2。

方案一:整堆空间加大,但是新生代没有增大多少,对象在 Eden 区的存活时间为 500ms,Minor GC 的时间可能会扩大到 400ms,因为这个对象存活时间>间隔时间,那么正常情况下,Minor GC 的时间为 :T1*1.5(Eden 区加大了)+T2。

方案二:当我们增大新生代空间,Minor GC 的时间间隔可能会扩大到 600ms,此时一个存活 500ms 的对象就会在 Eden 区中被回收掉,此时就不存在复制存活对象了,所以再发生 Minor GC 的时间为:即 T1*2(空间大了)+T2*0。

可见,扩容后,Minor GC 时增加了 T1,但省去了 T2 的时间。

在 JVM 中,复制对象的成本要远高于扫描成本。如果在堆内存中存在较多的长期存活的对象,此时增加年轻代空间,反而会增加 Minor GC 的时间。如果堆中的短期对象很多,那么扩容新生代,单次 Minor GC 时间不会显著增加。因此,单次 Minor GC 时间更多取决于 GC 后存活对象的数量,而非 Eden区的大小。

这个就解释了之前的内存调整方案中,方案一为什么性能还差些,但是到了方案二话,性能就有明显的上升。

推荐策略

1. 新生代大小选择

 响应时间优先的应用:尽可能设大,直到接近系统的最低响应时间限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在此种情况下,新生代收集发生的频率也是最小的.同时,减少到达老年代的对象. 

 吞吐量优先的应用:尽可能的设置大,可能到达 Gbit 的程度.因为对响应时间没有要求,垃圾收集可以并行进行,一般适合 8CPU 以上的应用. 

 避免设置过小.当新生代设置过小时会导致:1.MinorGC 次数更加频繁 2.可能导致 MinorGC 对象直接进入老年代,如果此时老年代满了,会触发 FullGC。

2. 老年代大小选择

响应时间优先的应用:老年代使用并发收集器,所以其大小需要小心设置,一般要考虑并发会话率和会话持续时间等一些参数.如果堆设置小了,可以会造成内存碎 片,高回收频率以及应用暂停而使用传统的标记清除方式;

如果堆大了,则需要较长的收集时间.最优化的方案,一般需要参考以下数据获得:

并发垃圾收集信息、持久代并发收集次数、传统 GC 信息、花在新生代和老年代回收上的时间比例。

吞吐量优先的应用:

一般吞吐量优先的应用都有一个很大的新生代和一个较小的老年代.原因是,这样可以尽可能回收掉大部分短期对象,减少中期的对象,而老年代尽存放长期存活对象。


GC 优化

GC 性能衡量指标

吞吐量:

这里的衡量吞吐量是指应用程序所花费的时间和系统总运行时间的比值。我们可以按照这个公式来计算 GC 的吞吐量:系统总运行时间 = 应用程序耗时+GC 耗时。如果系统运行了 100 分钟,GC 耗时 1 分钟,则系统吞吐量为 99%。GC 的吞吐量一般不能低于 95%。

停顿时间:

指垃圾回收器正在运行时,应用程序的暂停时间。对于串行回收器而言,停顿时间可能会比较长;而使用并发回收器,由于垃圾收集器和应用程序交替运行,程序的停顿时间就会变短,但其效率很可能不如独占垃圾收集器,系统的吞吐量也很可能会降低。

垃圾回收频率:

通常垃圾回收的频率越低越好,增大堆内存空间可以有效降低垃圾回收发生的频率,但同时也意味着堆积的回收对象越多,最终也会增加回收时的停顿时间。所以我们需要适当地增大堆内存空间,保证正常的垃圾回收频率即可。

分析 GC 日志

通过 JVM 参数预先设置 GC 日志,几种 JVM 参数设置如下:

-XX:+PrintGC 输出 GC 日志

-XX:+PrintGCDetails 输出 GC 的详细日志

-XX:+PrintGCTimeStamps 输出 GC 的时间戳(以基准时间的形式)

-XX:+PrintGCDateStamps 输出 GC 的时间戳(以日期的形式,如 2013-05-04T21:53:59.234+0800)

-XX:+PrintHeapAtGC 在进行 GC 的前后打印出堆的信息

-Xloggc:../logs/gc.log 日志文件的输出路径

案例

比如:导出前面测试案例中,默认情况下的 gc 日志

java -jar -XX:+PrintGCDateStamps -XX:+PrintGCDetails -Xloggc:./gclogs jvm-1.0-SNAPSHOT.jar

1、进行 1000 个并发用户/10 万请求量的压力测试,得到 gclogs 日志

java -jar  -XX:+PrintGCDateStamps  -XX:+PrintGCDetails  -Xloggc:./gc2logs  -Xms1500m  -Xmx1500m  -Xmn1000m  -XX:SurvivorRatio=8  jvm-1.0-SNAPSHOT.jar

2、进行 1000 个并发用户/10 万请求量的压力测试,得到 gc2logs 日志

使用日志工具 gcViewer,我们就暂停这项进行对比:

明显第一个暂停总耗时比第二个要多很多,一个是 58 秒,一个是 15 秒左右,相差很多,这个本质上也可以分析出来,对于系统来说,第二个的 GC 日志情况更加的好。

GC 调优策略

降低 Minor GC 频率

由于新生代空间较小,Eden 区很快被填满,就会导致频繁 Minor GC,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增大新生代空间来降低 Minor GC 的频率。单次 Minor GC 时间是由两部分组成:T1(扫描新生代)和 T2(复制存活对象)。

情况 1:假设一个对象在 Eden 区的存活时间为 500ms,Minor GC 的时间间隔是 300ms,因为这个对象存活时间>间隔时间,那么正常情况下,MinorGC 的时间为 :T1+T2。

情况 2:当我们增大新生代空间,Minor GC 的时间间隔可能会扩大到 600ms,此时一个存活 500ms 的对象就会在 Eden 区中被回收掉,此时就不存在复制存活对象了,所以再发生 Minor GC 的时间为:即 T1*2(空间大了)+T2*0 。

可见,扩容后,Minor GC 时增加了 T1,但省去了 T2 的时间。

在 JVM 中,复制对象的成本要远高于扫描成本。如果在堆内存中存在较多的长期存活的对象,此时增加年轻代空间,反而会增加 Minor GC 的时间。如果堆中的短期对象很多,那么扩容新生代,单次 Minor GC 时间不会显著增加。因此,单次 Minor GC 时间更多取决于 GC 后存活对象的数量,而非 Eden区的大小。

这个就解释了之前的内存调整方案中,方案一为什么性能还差些,但是到了方案二话,性能就有明显的上升。

降低 Full GC 的频率

由于堆内存空间不足或老年代对象太多,会触发 Full GC,频繁的 Full GC 会带来上下文切换,增加系统的性能开销。

减少创建大对象:在平常的业务场景中,我们一次性从数据库中查询出一个大对象用于 web 端显示。比如,一次性查询出 60 个字段的业务操作,这种大对象如果超过年轻代最大对象阈值,会被直接创建在老年代;即使被创建在了年轻代,由于年轻代的内存空间有限,通过 Minor GC 之后也会进入到老年代。这种大对象很容易产生较多的 Full GC。

增大堆内存空间:在堆内存不足的情况下,增大堆内存空间,且设置初始化堆内存为最大堆内存,也可以降低 Full GC 的频率。

选择合适的 GC 回收器

如果要求每次操作的响应时间必须在 500ms 以内。这个时候我们一般会选择响应速度较快的 GC 回收器,堆内存比较小的情况下(<6G)选择 CMS(Concurrent Mark Sweep),如果回收器和堆内存比较大的情况下(>8G)G1 回收器。

总结

GC 调优是个很复杂、很细致的过程,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不同的机器、不同的应用、不同的性能要求调优的手段都是不同的,这些都需要大家平时去积累,去观察,去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