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性与自我认同2018-01-14课程备忘录(下)——理论部分

2018年1月14日C&B《现代性与自我认同》课程理论部分内容:内容整理虽然晚了一周,但是这部分内容之精彩,以及对我的启发很大,所以依然决定把它整理出来,并分享给大家:

情感依托的高维表现

    创造性

         即在涉及先定的行为模式时所具备的能够在行动及思考上有所突破的能力,与基本信任有关。

         信任本身在特定意义上便是创造性的,因为它需要一种敢于“跃入未知领域”的执着精神,或是一种随时准备接受新鲜体验的将自己托付于生命的状态。

 基本信任,是信任你的基本判断能力,也就意味着你要有基本的信任能力和辨识度

 突破性接口, 你是平视还是俯视孩子。

创造性是活力的一种表现,对于成人来说才存在创造性,孩子本来就对这个世界充满无限的好奇和连接。

 基本信任,在早期就是对母亲的信任,这样才能建立起后面的连接。“妈妈不能再帮你做了,应该是由你自己做”,从一岁多开始这个分离,向孩子宣告,你要离开那个抱持的环境,开始出发了。

 语言是社会化最重要的标示。你在挑战你的父母的时候,要看这个是恶意的挑战,还是分离的挑战,分离的挑战融合着基本信任

你的爸爸妈妈不会不爱你,我有足够的能力让爸爸妈妈爱我。

 自旋的主体 诗歌最重要的核心意义就是呈现。

在孩子形成它的经验的时候,开始形成模式,模式化就是我们经验的组织结构,分离很成功的孩子,就越对自己充满绝对的信任,就越能够走出舒适区,去远行。

心理上的远行就是他做好足够的准备去迎接挑战。最重要的挑战,是在基本信任基础上形成 好奇心。如果只是刺激性的反应,这个刺激性的反应会越来越微弱,如果基于基本信任的好奇心就可以勇闯天涯。


 福楼拜“别碰我”,开始进入到内心去探索人性。

道德性的转折叫洗心革面,自我否定和自我攻击,对过去是厌倦的。

伦理性的转折,开始关注伦理生活,人为什么要这样生活,人为什么要生活成这个样子?于是开始进入人的内心生活去探索。

福楼拜在包法利夫人身上完成伦理的凝视,最终她醒不过来,而为什么福楼拜醒过来了

你为什么醒过来了,你为什么醒不过来?

 你怎么是这个样子?——处在反思的层面

 为什么是这个样子?——主体在反思层面上形成更深的凝视和对峙

你醒的过来吗?——内心当中充满疑惑和困惑。

 你醒不过来吗?——你还不行动吗?

这都是伦理级的思考。 信任是伦理的基石。

未知领域的核心就是非舒适区。早期精神生活一定是高损耗的,所以强调低损耗,舒适区就是低损耗的状态。低损耗的活着,你的气息和力量也就渐行渐微了。未知的领域就是主体可以升维的空间。

动力系统后面一定要有伦理掌管着的,使命感一定是在伦理级的。

 一定是在日常之外才会爽。所以T可以五点睡,接着第二天一整天的工作。

信任是情感依托中的高维表现,与小伙伴之间完成基本信任的连接,这样才不用太多顾虑你的侵犯性、补偿性和吞噬性。

 基本信任最终落脚到最后的情感依托。


存在性问题

      本体意义上的安全是指一种在无意识和实践性意识层面回答根本的存在性问题的过程。

      自由,并非人类个体之天赋特征,而是源自人类对外在现实与个人身份认同之本体论理解的获得(克尔凯廓尔)

       人类所获得的自主性源自其对传递性经验之范围的拓展能力,即洞悉那些感官带来的直接经验意外的其他物体与事件之性质。

 你是用60度的视角还是120度的视角看问题?你能不能超越直接传递。对精神母体的拓展能力,就不会被精神母体复活,精神母体的幻想就不会锁定你。

传递性经验的核心是固化、稳定和关闭,如果这个家庭动力学不良,就会一代一代的传递下去。慢慢的就被传递性经验圈禁。

 自体内化的恶的和不良的动力越深,就越难洞悉眼前世界之外的世界。

 我们需要遗赠给孩子的东西:自由探究和反思的能力。重视伦理生活和伦理价值,明辨是非善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