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 心意

人,如果有了海似的襟怀,就能容纳百川。  雁韧摄


晚上七点半,老伴和邻居那些亲如姐妹的妇人,一起散步归来。她经过阳台,走进我的书房,手里提着一瓶油,说:

“这是花生掺芝麻榨的油,二妹的大姐今天刚从杨柑送上来的,说很香,分一斤给我们。”

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很平常的事。我报她一笑,又俯首读朋友最近寄来的书。

我们这个大院,邻里和睦,尤其那些妇人,早上要出去买菜时,就如那些小学生邀同学上学似的,总是你呼我,我唤你,大家一起到市场,又一起归来。

谁家有自行解决不了的事,只要肯说出来,或让人知道,必定相帮。

闲暇时,她们坐在一起聊天,总是说些好事,决不扯人是非。说到开心时,咭格大笑,心情舒畅。晚饭后,又约了一起出去散步,走上个把钟头,才回家。

这种邻里和睦相处,互相帮助,互通有无,我和老伴年轻时乡居,就曾受到村民深刻的影响。

我们当年生活过的村子不大,也就廿余户人家,百把人口。那个阶段,物质相对匮乏,孩子们平时是很难能吃上饼干或糖果之类的。除了本村自产的零星水果,域外的水果连见都没见过,更别说吃了。

在那种生活环境下,一家有亲戚朋友来,全村的孩子都开心,都高兴,欢欢喜喜。

何也?因为当地的土地多,人们忙于耕作,很少探亲访友。按当地的风俗习惯,“做面皮”,最为重要。所谓“做面皮”,即为老人祝寿。他们做寿,是讲究“逢一”的,如51、61等。年龄愈高,亲友来得愈多,仪式愈隆重,送礼也就愈厚。

无论亲友来,或去探亲访友归来,凡有吃的糕点,也就是自做或亲戚朋友做的米籺(类似蒸饺之类)、糖果饼干,必定拿一个竹制的簸箕,按户分成若干份,挨家挨户送,一户不落。

一户开心,全村开心。一户的小孩高兴,全村的小孩都高兴。一户的小孩有好吃的,户户的小孩都有好吃的。在那僻壤小小的村庄,这是一种多么好的风俗习惯!

当年,红土地里出产一种番公薯,也就像菜刀柄一般大小,无论煨或煮,熟时即绵而香。这是红土地上的特产,而沙质地的乡村没有。

番公薯种在旱坡地里,间种一种坡芋,芋头如鸭蛋般大小,芋子宛如鸡蛋。也是一种绵而香的红土地上的特产。

这薯芋,每于中秋节前数日收获。各家各户一旦从生产队里分到这种薯芋,煮熟了自己一家人先吃一顿之后,必定按在沙质地的亲友多寡,分作若干份,分头送去给他们。

家庭经济条件好的人,或许会买上一封月饼连同薯芋一起送去。那时候的月饼,一般是一角钱一个。一封月饼少者四五个,多者十个八个。不送月饼,送了薯芋,能煨只薯芋当饼尝,亲戚朋友也挺高兴,还会与要好的人分享这分快乐。

那怕是春节前戽水旱塘,捉鱼分鱼,亲友之间也会如此分送。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分享。

这是当年乡村的一种非常朴素的风俗习惯,也就是一种很纯洁的一种人情,为人处世的一种心意。“虾公脚,人心事”,就此六个字,蕴含了许多为人处世的人情道理。

大海,浮大船  ,也浮小船。  雁韧摄

红花还要绿叶扶。雁韧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