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精力投入在专属自己的时间中

图片来源花瓣网

今天是BM自我管理成长营的第3天,在导师萧秋水老师的一个问题:“对你来说,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样东西是什么?”开始了。


这个问题,我想了想又想,生活中,变成了一个有趣的人,过着舒服,健康,有些情调的生活。工作上,有一番成就,有带来满足感的价值,能给自己以及家人带去美好和幸福。物质上,奔向小康生活,精神上,能做一个独立人格的人。

感觉自己有些贪心呐,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样东西,我一下子想要得好多,好多不知道怎么取舍,如果要较真地非得我选择一样,我小脑袋里面奔出一个词——幸福。

家人健康平安,我能觉得是特别大的幸福。工作能实现价值,对我来说,就是充满了满足感的幸福。能做一个独立自主,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如自己看着前两天买的小花,盛开的模样,我也萌发一种幸福感。逗逗路边的小猫咪,当天也会觉得特别美好。

生命中有太多的事情,太多的情绪。而生活,也常常会被其他的情绪所占据,能产生幸福感的多巴胺,可能还太少,对生活的还不满足,所以时常也觉得自己不是那么幸福。

人道说知足常乐,在我眼里,不能过于知足,而停滞了自己的进步的脚步,而是按照对的方式去追求幸福,追求更好的自己,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这可能就是当下我奋斗的动力源吧。

秋水老师说,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应该记录下来,过了两三年之后,五年之后,再来回答一次,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可以回答这个问题,看看自己的那时的回答,是否跟以前自己的想法是否一致,是否有进步,生活中发生了什么变化。

所以,我期待两三年后,五年后,自己的回答。而为了当下的想要的,让我的动力源发动吧!



1、人生的使命和价值观

你的人生使命是什么?为什么而活着?

这个问题的回答,跟前面的提问很相似,我可以用前面自己的想法来回答。但是有些人感觉自己心里还不是十分肯定地,怎么办呢?那么就去寻找答案,去反复试验,去确认自己的价值观。找到自己的动力源之后,也去试验,是否是对的。不对,那就换一个。

2、照顾好的你的身体+灵魂

图片来自花瓣网

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话被实践那么久,是一个真理啊。没有健康的躯体,你还想干啥?你能干啥?而我们似乎经常会因为当下我们状态很好,没觉得没什么不对劲,所以经常会忽略了好好照顾你的身体这件事,养成不好的习惯行为。

很多人也即使说知道健康很重要,早睡早起是好的习惯,多锻炼身体可以增强体质,按时吃饭对胃好。可是知道很多道理,还是会一如既往地给自己找借口,没有时间啊,应酬多啊,工作忙啊,煮饭很浪费时间等等。

而真正等到了病了垮了,才想起,自己好像没有把好好照顾自己当做一回事。

可是健康不是一件短期内,暂时性的任务。它任重而道远,照顾好你的身体,是一条漫长的路,好的习惯,不一定就能永葆健康,但是也能为健康,多一分保驾护航的作用。

重视一点吧。毕竟身体是自己的。爱自己,就花点精力好好照顾一下它。


我们有时候,会很羡慕那些把生活过得很充实的人。跟花似的,多姿多彩,充满情趣。

像我有一个朋友,有趣这个名词,我觉得真的很适合她。很喜欢看她的朋友圈,因为她喜欢共享的东西,都是她精心布置的小家,生机蓬勃的绿色植物,刚盛开的花,自己学了烤箱制作零食,摆放很讲究看起来很有食欲的美味,家里可爱的狗狗和调皮的猫咪,偶尔是阅读的书,偶尔是点着的香薰灯……

逛了她的朋友圈,觉得很惊喜。甚是羡慕,反观对比自己的生活,往往也会产生落差。

但是,我也尝试着跟她一样,去变化自己的心情,发工资、节日就给自己买束花,看着家里多了那一抹艳丽的美,心情有时候就变好了。去健身房运动做瑜伽,不是为了减肥,而是为了运动,改善自己的气质和提体质。工作再忙,早上早起给自己做一份丰盛些的早餐,补充一天的营养。周末收拾干净自己住的地方,泡茶看书看电影,都是一种工作后放松的一些好方法……

生命是那么地充满活力的,我们做不到每天,只愿多一点尝试。有人嫌太折腾,但是折腾的生活,不才活力四射吗?

生命的长度有限,那就拓展下生命的宽度和深度好了。

3,增强压力,善用压力

压力,特别是现在这个生活压力那么大的城市里。我不可否认地说,每个人都会有一定的压力,今天中午跟同事聊天,我们未结婚说着逼婚的压力,工作的压力,他们结婚的吐槽怀小孩的压力,买房的压力,业绩的压力……工作多上升一个阶段,压力似乎都越来越加剧了。

好在大家都是乐观向上的。压力大,但是我们都是有能力赚钱的人呐。

4,要会工作也要会休息

压力来源于工作、生活。生活需要有张有驰,工作起来也有效率。

秋水老师推荐一种方法:六点工作制,就是每天将你想要做的6件事都列表出来,从1--6,1为最为重要、要最先完成的事情,依次排序。并记录,每件事情的完成度,更加细化的事项,完成情况?而每次都先把排序第一的事情做完,再做第2件事。这6件事情优先做完,完成之后,再继续列后面的6件事。

这个6点工作制其实就是遵循了要事第一的法则。不过我也建议,可以在其中增添一项,就是每一项事情的用时,或者是时间段。我们的工作其实不是那么得局限性,随机性和意外性太大了,变化赶不上计划。经常你计划好今天要做的每一件事,但是时常会被突发事件被打断。

另外,这个类似于我之前学习到一个时间管理的方法,就是3MT法则,每天最重要的3件事,先优先完成这3件事情,其他的事情排后。。

不管是三件事,还是六件事,都是优先重要事项。

方法那么多,重点是行动。否则,说了那么道理,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5,从注重过程但注重结果

利用结果导向,思考当下所做的事是否具有价值。

例如,很多人说一年要读多少本书,听起来十分厉害,当然,排除有些人享受过程和数量的目的。读了那么多本书,你是否真的将读进去的知识,是否转化成自己的东西。

就像上学的时候,老师经常教诲说,知识最好就是能融会贯通,吃透变成自己的东西,就自然而然不容易忘记。

现在也是,整本书可能不一定所有的东西都能被吃透、被记住,否则那就是背诵了。相反,利用结果来导向思考的话,这本书,读完能给你带了什么?我们要如何去将读到的知识,运用在自己的生活或者工作中。

结构化思考能力,我自己直白的理解,就是,能够总结出自己的观点。简洁明了,一针见血,例如读书,读完一本书,你是否可以给这本书做一个总结,结合全书,列出重要的几点。

而这一点,跟我最近学习到阿何的学习力课程中的一些观点,是相通的。从全局整体先开始,理解了全书或者全课程的大概情况,之后再从各个点打入,而很多时候,前后各个点,都存在着联系的。

例如我们自己想要学习某样东西,于是上网搜了一些教程,就直接从第一节开始跟着学,经常的结果,就是我学了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种疲惫感,感觉好漫长,当初的兴趣似乎被磨没有了,怎么感觉怎么枯燥啊。我要不休息下,看下电视剧吧,今天有聚餐啊,要运动啊,一堆的借口就出来了。等后面不忙的时候再来看吧,然后可能就没有然后了。下次再继续的话,前面的东西早已忘光光了,只好又重新开始。然后又是第一节......

而结构化思考,对学习力也有帮助,你要对你自己的想要学习的东西,必须进行一个比较系统化的思考,哪一块的知识其实是一样的,可以融汇成一体吗?这个技能我学了之后,我可以怎么运用在自己的生活或工作里。

我当初学ps的时候,不得不说,枯燥的教程,让人受不了,那时候差点学不下去,不过我后面,发现,我学一段时间,就会去搜其他的有趣的p图大全,然后自己试着玩,自己试着帮朋友修图,工作上运用到图片设计制作的活,我都能处理了。得到了认可和赞同,就更加有动力学下去了。

当然,有时候,并不知道要如何更加系统地学习,或者要如何运用到自己身上,我建议,咨询做得好的前辈,看相关的公众号,然后就是行动行动行动了。

6,了解自己的精力周期

结合上面的六点工作法,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将每个事件的时间记录下来,今天自己实验了一天,就会发现,原来这件事件,我居然用了那么长的时间,中间被什么时候被穿插进来而中断了。什么时间段,自己的效率是最高的,精神是最集中的。

要求自己记录一周,来发现自己在每段时间段的精力是如何的。

之后再进行调整,让自己的精力发挥至最佳状态。路漫漫兮其修远啊。不过,没有实践,哪来的适合自己的真理。

7,像运动员一样训练自己的体力,意志力,技能

像运动员有意识地区训练自己。有规划地,刻意练习,最后变成条件反射的习惯。


太多的干货,对于我愚钝的小脑袋来说,吃透有些吃力,特别是秋水老师一连串地提出了一系列太多的问题,回答这些问题,用尽了仅存的脑细胞。

不过,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所以还是将自己的想法一一用文字表达出来,虽然存在着很多不足的地方,但对我来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未来再次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就会有一个前后的对比参照。这也算是自己的一种进步的考察吧。

希望我的文字能与你 产生共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