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敏感期

审美敏感期

概述

幼儿园的孩子到了审美敏感期时总是喜欢化妆。当然,在成人眼里这些“妆”化得很离谱,但是这些女孩子们总是热情不减,并且总在所有人面前走来走去展示,直到得到你的夸奖之后,她们才会带着满足的神情离开,转身又会到别的老师面前展示。除了化妆,女孩子还喜欢漂亮的裙子和鞋子,并且要按照自己的想法穿着和打扮。

另外,这个阶段的孩子会变得十分挑剔和敏感,对事物都有自己的标准和要求,一旦被打乱就会发脾气、哭闹。随着年龄的增加,孩子开始逐渐关注自身形象的完美,尤其是女孩子,可能会出现“臭美”的症状 。在这个时候,孩子需要的是成人的肯定。此时,我们无需对美做任何评判。

现象

三岁的孩子开始进入审美敏感期,这时期TA们会对自身的形象格外注意,喜欢自己挑衣服,女孩子对口红、化妆开始感兴趣;甚至一些小的事物TA们也有自己严格的要求,比如饼干一定要吃完整的,如果碎了就不吃;苹果上有个疤,ohno,这是决不能接受的,一定要换一个;牛奶不能洒到杯子外边,否则就大哭不止;圆圈一定要画的圆圆的……如果把这所有的一切这些丢完全归咎为孩子的任性、臭美,只能说“妈妈你不懂我”,其实,这是“我”的审美敏感期。

原因

审美敏感期是孩子正常发育的一个阶段,主要表现为孩子审美能力的发展,而这一发展对孩子有着重要的意义,体现在个人魅力、气质、个性特点上。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审美需求,可以给孩子提供适宜的物品,给孩子自己选择穿衣的权利等。同时,引导孩子形成健康的审美趣味。

应对方法

听听孩子的心声,询问为啥这样穿

面对执拗的孩子,你可以问孩子为什么要这样穿,当他们回答后,比如喜欢衣服上面的图案、喜欢上面的花纹,或者莫名的就是喜欢等,爸妈要记得对孩子的想法给予肯定,“哦,宝贝的想法多么有趣”,“原来是这样的原因,妈妈理解了”,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同时也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引导孩子思考穿着是否合适

如果爸妈觉得孩子的穿着不合适,可这样引导孩子,比如:今天是要参加体育课的,穿着裙子跑步会比较慢,会不会不合适呀;下午要参加家庭聚餐,表哥会穿西装、表姐会穿漂亮的裙子,自己穿着小内裤没有他们帅气漂亮;一会是要到车站坐车的,穿着拖鞋会被人踩到脚,换双布鞋是否会更合适……不仅能引导孩子思考,还能培养做决定的能力。

如果孩子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建议爸妈让步吧

当孩子思考完了还是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建议爸妈还是放弃吧,让孩子做自己的决定,因为孩子们在人生中很多时候,都需要尝试才能知道对错或是否合适,继而会自主做出调整。相反父母的强迫只会让孩子口服心不服,不仅打击了孩子的自信,也不利于孩子的自主思考。父母单凭说教,孩子也未必能理解,所以我们要有让孩子试错的勇气。

在孩子的“审美敏感期”,不妨让孩子多看一些美的东西

爸妈可以陪孩子到大自然观察美丽的花朵、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还可以观察插花、观赏画作,甚至还可以通过让孩子画画、拼图游戏等培养孩子对“美”的感受,最后还可以让孩子观察同龄人的穿衣打扮,让孩子思考如何穿会比较得体,如何穿会怪异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在镜子面前扭来扭去,偷偷地涂口红、染指甲,拿妈妈的化妆盒当宝贝,逛商场看到花花绿绿的裙子和闪闪发亮的水晶鞋,她...
    读书使人优美阅读 1,836评论 0 0
  • 欢迎关注幼儿说,用简书的妈咪,都是有品味的母亲 最近陆续收到几位妈妈对自己熊孩子的吐槽,说她们家的孩子不吃早餐,理...
    幼儿说阅读 418评论 0 0
  • 在幼儿的世界里,孩子在发现着一个巨大的秘密:完整的东西才是最完美的。审美,并且是宏观的审美,在这个时候悄悄地走进了...
    万花谷阅读 668评论 0 0
  • 上一章再次邂逅 作者小小灵珠 28岁的汪明媚虽然年龄不大,一个从小到大都是美女的她很早就知道自己得天独厚的天生丽质...
    小小灵珠阅读 399评论 0 1
  • 安静地听你撒娇,伴着你也陪你笑。 我与你隔着长风深谷 近不得 退不舍 ‍ ​​​ 希望你别像风 在我这里掀起...
    无恙S阅读 585评论 1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