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国倾诚:谁杀死了法官

今日,广西陆川县法院通报了傅明生法官遭报复杀害的情况。大概一年前,北京昌平区法院马彩云法官亦遭当事人报复杀害。更早些时间,湖北十堰中院四名法官被刺重伤。

往事历历在目。作为一名前法官,内心亦充满了无尽的凄凉。

突然再次想起同学兼好友@倾国倾诚法官在十堰中院四法官被刺后的这篇文章(详见@倾国倾诚微博),经其授权,特此转载。


在任何一个角度看,这都本应是一起是非明确的刑事案件,伤人者应被课以法律的严肃制裁。可是,仅仅因为事件发生在法院,被捅伤的是法官群体,舆论的走向就背离了人类基本的善恶观,在真相未白之时,部分人就按捺不住扭曲的灵魂,用揣测出的种种理由声援伤人者、鞭挞受害人;更有甚者,以偏概全,借机对全国法院、整个法官队伍极尽嘲讽之能事。这个社会是怎么了?这就是某些人宣扬的正义?

法官是一项职业--即便在某些眼中它不崇高,但也绝不代表邪恶。匪夷所思的是,某种论调,因为一件案件的瑕疵,就能妄断整个司法的腐败;因为个别办案人员的过错,就敢妄称整个群体的沦陷--以标签的方法定义一个群体,尚存理性的人们啊,你们想一想,是不是感觉似曾相识?纳碎德国就是这样把成千上万的犹太人赶进了集中营!

  诉讼,作为一项解决当事人争议的社会活动,明辨一切是非从来只存在于神话和想象中。当代诉讼,是以证据为中心的诉辩双方的综合对抗--法律所允诺的正义从来都只能是以法律路径能够到达的正义。至于实质正义,没有什么好隐晦的,对不起它可能会迟到。

 法院是法律的执行者,代替法律、代表法律、代言法律。而法官在一起案件中,就是法律的化身--用法律的思维、法律的程序、法律的方式对当事人的争辩作出判断。是的,在案件中,法官就是法律附身的裁判者,但不是说:法官就是神!

 法官也是人,也有人的情感与缺点。法官也有知识水平的高低。法官也会犯错。但这不是法官该死的理由。法官只需向案件负责,为法律负责。只要在案件中,法官兢兢业业尽到其法定职责,不违背其职业道德,这个法官就完成了法律赋予的使命。如果考虑到法官的人民属性的话,法官也完成了人民赋予的使命。

对于违背职业道德、触犯法律底线的法官,当然也必然会受到法律的制裁、社会的唾弃。但是,看看这个社会,看看之前发生的一起又一起事件,某些人对法官的仇视已经达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如果视野再宽阔一点,就会发现不仅仅是对法官群体。)在某些人看来,个体与集体的对立中,个体就是伟大的;百姓与政府的对立中,百姓就是受损害的;当事人与法院的冲突中,法院一定就是徇私枉法的......他们判断是非的标准已经不是是非本身。他们为暴力摇旗呐喊,却不顾及有一天暴力会危害他们;他们为贪婪打气助威,却不思虑贪婪侵占的是整个社会的福祉。或许在这些人看来,他们也应该去暴力、去侵占、去蛮横地索取自己想要的一切,并且不应受到任何处罚!

  是这些人杀死了法官。同样是这些人,还杀死了医生护士、杀死了公安警察、杀死了为社会秩序与发展而履行自己职责的人。

   这些人是社会正义的刽子手。他们打着正义的旗号,用颠倒正义的方式抹杀正义。

                    (完)


记得王泽鉴教授在一次讲座中提到:多年前,他到印度旅行,早上到乡下去走一走,看到一个人骑脚踏车过来,就跟那个人聊了起来。

那个人问先生从哪里来,先生回答说从台湾来,那个人问先生在做什么,先生说是法院的法官。那个人马上从脚踏车跳下来,跟先生敬礼,说对不起,说我不知道先生是个法官,我推着车跟你一起并行,然后那个人就推着脚踏车跟先生走,而且不敢走在先生的前面。

先生讲完这个故事,说那时候非常的感动,这应该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因为这里的人知道尊重法官。

作为一名前法官,我也期盼着,每一个人都能尊重法官,尊重法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建了一个文件夹名叫“生活小情调”,生活,可以枯燥无聊,可以瞬间充满新鲜愉快。更主观的讲是因为本心的变化。 匆匆...
    热沙白茶Paris阅读 153评论 0 0
  • 我不知道我怎么了,怎么了,究竟怎么了。 其实我觉得我是一个人简单的人,难过的时候只需一个拥抱,寂寞的时候只需一个电...
    静夜阑珊阅读 99评论 0 0
  • 01 昨日巧遇成都绽露出久违的蓝天和阳光,好友们约着一起晒太阳(这似乎也是...
    默默Mona阅读 51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