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那个冬天跑步的人

青•欢乐颂第三期我和冬天有个约会集体创作


村上春树说,冬天不想跑步,所以就出去跑步了,看似矛盾,实则是真的矛盾。

冬天太冷,离开被窝都是远方,能起床的人是谁?能出门跑步的人又是谁?

每次我穿着单衣出现在操场的时候,学生都会跑上来问我,老师你怎么起来这么早?

我说,不早了,你看你们不都起来了吗?

学生说,我们是被迫的,因为今天早上轮到我们扫地了,我们好惨呀……

我笑着说,你看你们都穿棉衣了,惨什么呀,你们看老师才穿单衣。

学生不解地问道,老师你在减肥吗?天天都看见你在跑步。

我说不减肥就不能跑步吗?

可是现在是冬天耶,你摸摸我的手,都冻成啥样了。学生把冷冰冰的手伸过来给我摸。

我双手合十把她的手夹在中间,温暖她的手,我看到她只穿了一件单衣加外套,脸色已经冻得发红了,学校后山已经挂着雪松,雾茫茫的,一片白色中点缀着淡淡的褐色树枝。

别的学生看见我捂着她的手,也纷纷伸出双手要我捂,我笑着说道,你们是要把老师冻成冰棍吗?我没有这么多手呀。

学生看我腾不出手摸她,就把手伸到我腋窝下,我被冷得打了个激灵,叫了一声。

学生们就咯咯笑起来了,个个都学她把手伸到我腋窝下,我自己也冷了,毕竟我只穿了一件运动服,但又不想拒绝她们冰冷的双手,我想了想说,我是来跑步的,不是来当你们的暖炉的,你们跟我一起跑步吧。

学生们的手被捂得暖烘烘了,才恋恋不舍地抽出来。

我说你们跟我一起跑步吧,身体好了就不怕冷了。我又一次说。

学生们说,可是我们还要扫地呢,扫不干净要挨批评的,老师你慢慢跑吧,然后这群熊孩子就都跑掉了。

我转身正准备一个人跑,突然听到一个清脆而温润的声音,老师我想跟你一起跑步。

我扭头一看站在我身后的孩子,身体比别的孩子更瘦弱,脸色青黄,被冻成了暗红色,一看就是长期营养不良。

我怜惜地说,你怎么穿这么少呀,看把自己冻成啥样了,快跟老师跑步吧……

于是我们就绕着足球场慢慢跑起来,风刮在脸上像是与磨刀石哗哗亲密的磨擦。

她一边跑一边瑟瑟发抖,我在努力搜寻自己的记忆,这是哪个班的学生?我怎么想不起来了?

我想跑上前去问她是哪个班的,又觉得这样显得很唐突,又显得自己太不尊重学生了,竟然不记得学生是哪个班的,由于我来这里不到一个月,教的班很多,别说记得每个学生了,连他们的名字都读不顺口,原因是彝族人的名字很长又没有规律,四个字是少的,有些是六个字的,这对我完全就是个硬伤,我只能拿着他们的花名册点名提问了。

在寒风刺骨中我们跑了几圈,我已经开始出汗了,也跑不动了,就招呼她停下来,递毛巾给她擦汗。

她摆摆手说,没有汗,我还能跑。

我说你平时也跑步吗?

她说是的,同学们都笑我,可是我想把自己身体练得棒棒的,我一定要努力坚持。

我问为什么别人都笑你?

因为他们觉得我傻,有懒觉不睡,来操场跑步这是傻子才会干的事。

哦,难怪刚才他们也笑我,他们是不是也把我当成傻子了?我问道。

老师,你一点也不傻,我喜欢跟你一起跑步,这样就没有人会说我傻了。她的脸色因为跑完步而显得格外红润有光泽。

我说,傻就傻吧,咱们就是两个傻子在跑步,不要理会那些话,好不好?

她似懂非懂地点头微笑着说,老师我该去吃早餐了,晚了就该饿肚子了。

我说你叫什么名字?以后我们早上一起来跑步好不好?

她边走边回答说,老师我也姓陈,叫陈瑾。

我惊诧道,这里的学生都是四个以上的名字,你怎么是汉族人的姓氏?

她说我爸爸是彝族人,我妈妈是汉族的,我爸爸很爱我妈妈,让跟我妈姓。

我说那你妈妈一定很幸福了,你能跟她一个姓。

突然她征地站着不动了,才那么一瞬间她眼睛就崩出光亮来说,老师,你是从成都来的吗?

我说是的,我在成都呆了很长时间。

成都大不大?离美姑县远不远?她好奇地问我。

我说成都很大,但是不远,只是路不好走,你要好好学习,长大争取走出大山,去成都上大学,好不好?

她仰起头露出羡慕的眼神看着我说,我要好好学习,好好锻炼身体,争取跑步去成都。

天啊,你怎么会有这种想法?跑步去成都?坐车去不好吗?我问道。

她说爸爸每次都说没钱去成都,我央求他带我去,可是他总是说去成都要很多钱,他没有那么多钱。

我心咯噔一下,不敢再往下问了,这里的孩子一说到钱都是有一肚子的痛苦,说多了都是泪。

我让她赶紧去排队吃早餐,我也回宿舍准备教案上课去了。

这一整天我都在想陈瑾,想不起她究竟是哪个班的,不知道为什么她的眼神跟别人的不一样,就是那种冬天里与生俱来的惰性让人妥协于天气,乖乖躲在被窝里,磨蹭着老天赐予的能量,而她的眼神里充满了瘦弱中的坚强。

我也常常在想,是什么支撑着我,每天冒着严寒还要早起跑步呢?也有过退缩,赖床,可是最后又神奇地出现在跑道上了,这就是冬天不想跑步,所以去跑步了的矛盾。

接下来几天不断有人问我,笑我,甚至不屑地嘲讽,觉得像我这种在冬天里早起跑步的人,都是些特立独行的怪人。

也许我偶尔会提一下“自律”的重要性,但接下来会有更猛烈的回击说,自律可以在很多方面展现,为何偏偏跟老天爷斗?有什么必要要逆天而为?这里十月份就开始下雪了,你自己跑就跑吧,别带着学生跑,万一她们出了什么问题,你可负不了责。

被旁人这么一说,我也有了心理负担,也不敢提议学生跟我一起跑步了,只是内心缺了点什么,远方的白雪把森林都覆盖了,想不起昨天还曾经郁郁葱葱的绿色,如今都已经埋进了心底。

我也不敢再去操场跑了,害怕学生看到了跟我一起跑,这的孩子本来营养就不够,再一使劲跑步,万一晕倒了,我还真不敢想象后果。

冬天的日子仿佛凝固在了白雪中,不化雪不成霜,不惧风雨却在严寒中苦熬着黑色的夜。

这天学期快结束了,我在村边的河堤上跑步,突然有个声音在我背后传来,我转过身去看,原来是陈瑾,你怎么在这里?

老师,我在操场等你好多天了,都没看见你,我问了好多同学,他们说你早上在河堤上跑步。她有些委屈更多的是看到我的惊喜。

我不禁有些心疼她说,你这么一大早就跑过来找我,冷不冷?我抓起她的手,放到脸上捂起来。

她迅速抽出手去说,老师太冰了我的手。

我说这么冷干嘛不在学校呆着,跑来这里?

老师今天是星期天呀,你忘了吗?只有星期天我们才能出校门。她冷得一边跺脚一边笑着说。

我赶紧带着她慢跑起来,两个人一边跑一边哈着白气。

我说周末怎么没回家呢?

她说爸爸去成都了,没人来接我。

我说你妈妈呢?她不在家吗?

她说妈妈在成都,爸爸去找妈妈了,准备过彝族年了,我想要妈妈回来陪我过年。

我说妈妈去成都多久了?怎么过年了还不回来?

她说妈妈一直在成都,爸爸每年都去找妈妈,可是一次都没找到,听奶奶说,妈妈是爸爸在成都打工的时候认识的,后来妈妈跟爸爸一起回家把我生下来,再后来妈妈就走了,我从来都没见过我妈妈,也许刚出生的时候见过,可是现在想不起来了……

我的呼吸又开始变得困难了,眼睛迷蒙地听着她淡淡地说话,仿佛不是在跟我说,是在自言自语地说,我没有钱,所以就想跑步去成都找妈妈,问问她为什么不要我,又要把我生下来?

我呼吸困难到不能再继续跑下去了,因为听了她说的话,我感觉内心比她还脆弱,就拉着她的手一起停下来,她的手还是那么的冰,我用两只手捂着她的手,她又伸出另外一只手给我,我把她两只手贴在我的脸上,她轻轻地摩挲道,好暖和啊!

我说你妈妈的脸一定会比老师的脸更暖和。

她说老师你是不是准备要回成都了?

我说是的,这的工作完成了,要回去了。

她说老师你能不能把你的微信号码给我,等将来有一天我去成都了一定去找你。

我说我会一直在你们班级的微信群里,等你有一天有手机了,就可以加我了。

可是成都这么大,我不知道去哪里找我妈妈。她伤感地笑着又哽咽地看着我。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她,我也是这儿的一个过客,看到远方飞过一只鸟,划过天际却不曾留下痕迹,我完成了这儿的任务,又要匆匆赶往下一个驿站,我知道还会再遇见像陈瑾这样的孩子,留守儿童的生活是多么的艰难和孤寂,在那个严寒的冬季里,我希望我的双手能给她留下片刻的温暖……

青•欢乐颂第三期我和冬天有个约会集体创作

主编:七公子小刀,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白金会员,简书优秀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本篇主笔:好运莲莲吽

团队成员:

林柳青儿, 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白金会员,简书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3AG,  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白金会员,简书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结子青莲,林柳青儿铜牌会员,简书创作者

黄鹤飞,林柳青儿银牌会员,简书创作者

朱朱哥弟,林柳青儿银牌会员,简书创作者

莫鱼aa,林柳青儿白金会员,简书优秀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北十三思,简书创作者,2019年度好故事作者

鸿鹄之志, 林柳青儿金牌会员,简书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一阅青馨,  林柳青儿银牌会员,简书创作者

橡树之下,  林柳青儿金牌会员,简书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阿斌bin, 林柳青儿银牌会员,简书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城外的阳光sun,林柳青儿银牌会员,简书优秀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猫小巫Erin,林柳青儿白金会员,简书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百汇新西兰,银牌会员,简书创作者

唐四平方根,林柳青儿银牌会员,简书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非村,林柳青儿金牌会员,简书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随风一缕,林柳青儿铜牌会员,简书创作者

好运莲莲吽,林柳青儿银牌会员,简书优秀创作者

A_蓝色探戈,林柳青儿银牌会员,林柳青儿粉丝团

朗月微光,林柳青儿金牌会员,简书创作者,林柳青儿粉丝团

纸尾,铜牌会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