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他有鸿鹄之志,亲手终结吴国,从此三国归晋

天知道我为啥放曹操

后人对三国名将多有推崇,如宋代武庙十哲里有诸葛亮,此外还有11人入选七十二将,关羽、张辽、周瑜、陆逊等忝列其中,还有晋时名将王濬,字士治

鸿鹄之志

王濬还有个小名“阿童”,他家世不错,祖辈都是2000石以上的官职,自身容貌也出众,索性当了个不羁少年,人不轻狂枉少年嘛。王濬虽然性情爽朗豁达,还博览群书,却不在乎自身德行,导致他的风评很差,乡亲们也不说他好。

不过人总是要成长的,只是长成苍天大树还是歪脖树就看个人选择了。王濬是个有志青年,换句话说他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家里盖房子的时候,按着他的想法把门口弄得很宽敞,别人就问他“你整这么阔气干啥”,王濬表示“这得摆得下我的长戟幡旗才行”。

王濬的意思是自己要领军,边上的人都笑他理想不切实际,王濬一句话就把他们噎回去了“陈胜说过,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没毛病,陈胜还说过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王濬都做到了,谁还没个梦想,但敢想敢做的就不多了。

治理有方

王濬处理政事的水平很高,当年担任河东从事的时候,贪官污吏们望风而逃,一如当年的曹操。他担任巴郡太守的时候,因为地处吴晋两国边境,士兵们连孩子都不愿意养,男孩基本都被遗弃,全靠王濬放宽徭役,挽回了数千条生命。

到广汉也是,垂惠布政,百姓们都很依赖这位父母官。王濬表现这么出众,自然有人看重他,位列九卿的徐邈就收他当女婿了。抗吴名将羊祜也很看好他,他侄子羊暨说“王濬空有大志,但作风奢侈,不能担当大事”

羊祜不以为然“王濬有大才,得给他合适的职位发挥才行”。所以后来王濬平定益州后,羊祜特地为他上书,要把王濬留在益州这个战略要地,担任益州刺史。

三国归晋

羊祜这边准备了伐吴“攻略”,王濬也配合着开始造船,毕竟东吴在造船方面的科技树很强大。不过王濬的时间也很充裕,反正羊祜在那边步步蚕食,自己安心造船就好。事实上王濬确实比较闲,他造出来的楼船上边能跑车马,这么大的船确实前所未有

准备充分就要申请开打,王濬上书“吴国可弱了,而且我都70岁了,还造了7年船啦”。司马炎觉得说得很对呀,但是贾充、荀勖死死拉着,要不是张华、杜预出手,这一仗还打不成。

晋国来势汹汹,但吴国却没啥准备,陆抗离世前就指出了水路的重要性,可被孙皓无视了。王濬造船时的废料顺流而下,被吾彦发觉,可孙皓还是无动于衷。相反王濬这边准备充分,当年因他活命的几千户人家告诉他们的孩子“王府君是你们的救命恩人,赶紧去效命”。

羊祜也早就探知了吴国铁锁横江的布置,要不然怎么说羊祜是灭吴第一功臣呢,王濬是个出色的执行者,一路势如破竹,直接兵临城下,孙皓派出去抵抗的将领望风而降。无奈之下孙皓递出了降书,在王濬结果玉玺的那一刻起,东吴灭吴,三国归晋,这一年王濬73岁。

了却残生

其实王濬攻吴的途中,司马炎是给过诏书,要王濬听王浑指挥的,只是诏书传到了王浑那,王濬却没收到。再加上王浑出身太原王氏,背景比王濬强多了,这俩人回国就开始互相撕,不过司马炎定下了基调:“谁也别争,灭吴第一功是羊祜的”

不过确实是王濬亲手灭亡了吴国,只是王浑还揪着不放,王濬势力比不过人家,只能不断向司马炎“表白”,哦不表忠心。一次次地重复自己灭吴的功劳,没等到司马炎听烦,王濬的亲戚范通给他指了条明路。

王濬其实就怕重蹈覆辙,毕竟邓艾灭蜀之后的下场还历历在目,而范通劝他“你糊涂呀,当年凯旋归来的时候就不该提自己,功劳都是领导的才对”,立下什么功劳都先说领导教导有方,这还怕没好处嘛。

可惜王濬错过了这机会,晚年和王浑见面的时候,都互相猜忌,一定要在卫兵的簇拥中见面才行,要不没有安全感。而王濬晚年又开始了奢华享受,宛如当年那个鲜衣怒马的少年,老父聊发少年狂嘛,终年80岁。

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