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象放进冰箱的一步之遥

中秋佳节来临(尼玛这句话写着好像那些给企业吹捧产品的稿件开头啊),家中一位向以实在著称的亲朋来俺家串门,送上重礼一份,真是实至名归的重,猪肉十斤,如何不重。让人好生接受无能,虽然据俺家里的目测说这坨肉够家中所养三只乌龟吃一年的,但俺马上打碎其幻想说你会做腊肉么,这坨肉搁上一年那得什么样了。那位说有个传说叫做冰箱的货?!可就像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一样,正常人家的冰箱也没那么多空置的地方。那么处理真相到底怎样,真相只有一个,老娘磨刀霍霍,先像陈平酱一样把肉分了。费话不分割那么一大坨放的下么,再者说不分割那么每次吃时都要把这一大坨拿出来等上一天解冻了切一块然后再冻回去么。

在此期间,本着百无一用是书生精神的俺在一边袖手围观外,忽然脑洞大开的发现,我擦,这么多年以来,我们都被那个“把大象放进冰箱”的段子给骗了。那个故事只告诉你,把冰箱门打开,放大象,把冰箱门关上。可它把最重要的那步忽略了,你还得把大象分割了,详细说,得按照日常用途:红烧的、清蒸的、炖汤的、烧烤的,分别装袋,分层码好,这样才能最好的享受大象的味道。啥,你说这只大象不是切来吃的,要囫囵个儿的?请跟着我念:吃货的人生不需解释,吃货的眼中只有吃!

好了,菜单罗列完毕,回到主题。咱当然知道大象那事儿只是一个段子,一个老到不能再老的段子,老到现在都没有那个企业好意思拿它当面试题了。咱不扯段子扯实际的,想当年,很久很久以前,做为一个历事N朝的老员工,欢送一位升职的直属上级领导,不得不说俺的佐主运还是很旺盛的,这位领导连升两级进了编委会,一跃而成班子成员,就是享受到传说中的主席台就坐待遇了。当时的任前谈话是上级报业集团的大BOSS负责的,上洛面圣前为了准备好君臣奏对,俺真是没少准备材料。其中的考前真题、拟领导问中就有一个:进入管理层后,你要独立负责主管一块全新业务(当时这位领导是去主管一块新领域,与从前负责的工作全无关系),面对新环境,新员工,如何带领这只新队伍在市场大环境不佳的基础上开展好自身工作咩?(大意,大意而已)当时俺给领导写的小抄大概是两大主题:一曰抓人。管理好关健员工。管好人,用好人,努力提升每个人的工作执行力。二曰管事儿。抓好关健点。管理好日常工作中的每件事儿,把上级指示落实到位,把工作做到位,BALABALA。

后来的事实证明,俺是对的,只是结果有点儿雷人。训话现场的确提了这个问题,只不过这位领导的回答实在可以/只能用一穷二白来形容。领导对大领导说,对于领导的信任与赏识表示感谢,对于新工作如何开展现在毫无头绪,因为自己是面对一个新领域,新课题,一群新员工,到岗后首先要做的是学习,从零做起。听到领导转述后俺真是要一口老血喷出,说领导哇,俺不是给你写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吗。您这么满篇的大实话,让大BOSS听着真得觉着提这个人升职加薪的真冤啊。但事实证明,领导毕竟是领导,领导就是领导,什么叫高屋建瓴,那个叫高瞻远瞩,总之是以其自身言行充分映衬和体现出俺的三俗。领导瞪目正色曰:我当然知道你说的那一套,什么管人管事带队伍那一套,这套放之四海皆准,是个人都会说。那个管理岗位不都是管人管事么,可说着容易做着难呐。我一个新领导,去接管一片从未接触过的新业务,我能做到三天就上手,一月出成绩?这不是活生生的欺骗领导么,听的俺呐喏不能成言,唯有连连点头点赞是也。

当然,这事儿是发生在好多年前了,但是人会变,物会变,事物本质客观属性是不会变哒。比如说上面那个段子,是个人都会说,把大象放进冰箱,可是通常没人告诉你,把大象怎么放?横放竖放,剁碎了做成叉烧馅儿一包一包包起来放,坐而论道总是最容易的,坐而谈兵,坐井观天,坐着说什么都是极容易的,但一谈到做,那就难啰。每个学过MBA的说起管理之道来都是侃侃而谈,有理论有实际的让人听着真想点赞。可每年毕业那么多MBA(不算各种正经不正经大学那些企业管理专业的),这其中有多少个够资格能算做合格管理者的。虽说是大数据时代,可上面那两个数据足以让人呵呵啊。所以这也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这世上任何领域都总是成功者少,失败者多。因为失败者大多都没有听爱因斯坦的话:成功=艰苦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好啦,好啦,写了这许多空话,俺要去认真学习啦。少说空话,始于当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把大象放到冰箱里,需要哪三步?』——这是源于春晚小品的一个段子。 如果我们用编程语言Java来表达这个过程,那么...
    匿蟒阅读 3,341评论 1 4
  • 怎会不记得 你沉默的侧脸 映入月光中 照亮我眼眸 我魂不守舍 跌入你绚烂的回眸 急切收回了目光 却早已将你印入胸膛...
    Zing13阅读 194评论 0 1
  • 没有什么可以让你放不下的去死这姑娘太傻了可能你失去了一个他可能你的结局让你失去了更多可是你却不知道还有更多的东西值...
    宿雾海岛阅读 167评论 0 0
  • 活法P16-23 经典语录: 1,心想事成是宇宙的法则,佛教里有“思念造业”的说法,所谓“业”就是因,就是产生现象...
    JASONGU_2f28阅读 175评论 0 0
  • 【读经】 王下17章 【金句】 但要敬畏耶和华你们的神,他必救你们脱离一切仇敌的手。”他们却不听从,仍照先前的风俗...
    chanor阅读 1,4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