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画~美妙的瞬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很久以前就开始清瘦,大概是那次切除胃部手术之后吧。儿时爸爸在我记忆里还是很高大健壮的,并且他有一双大手,好大好大,每次闹肚子,这双大手擦热了风油按在我肚皮上,很暖很暖。

老爸好几口杯中物,任何时候摸着酒杯了就咧嘴笑,直到他瘦了,我才发现他的口好大。都说男儿口大吃四方,年轻时候的他也确实是一枚吃货,因为工作的缘故,他需要去好多地方,吃了不少好东西,每次出差回来都会捎着些回来,有一次去武汉,带回来了臭豆腐和酒心巧克力糖,一种臭得整个纺织一号大院的人死去活来,以为哪里屎渠爆了,一种吃得我们晕头转向,被妈妈狠狠地数落了好久,爸爸就在旁边傻乎乎乐着。现在老了老了,没牙了,没法挑剔了,就余下唯一的那杯酒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爸爸那身酒味道又增加了强烈呛口的烟味。小时候不知道反抗,一度很怕靠到他的身旁,后来妈妈说,爸爸应酬多,烟酒不离家,别人送钱他不肯要,便送烟送酒了,于是养成了这个烟酒性格。大概我内心是很讨厌的,之后我所有结识的朋友当中烟酒朋友很少,但一度以为会关爱一生的朋友们也都一个个随着岁月流失了,反而好两杯的还惦记着我。

爸爸的性格外向,好交朋友,别人都觉得他大咧咧的,很好说话,其实他性子硬着呢。有次喝醉酒回来一只醉猫似的,拉着我和老妈说了一车子话,后来才知道,原来他在宴会上痛骂了某领导,某人……。之后数年,因为得罪领导,爸爸许多待遇没了,受到压制,但有次我们偶然说起,他还说不后悔,该骂,如果还年轻,就直接甩两巴掌。妈妈说,其实他有后悔的,但是那个时候,再回去,还是会说出来,有些人有些事情,就算会后悔的,还是会做,因为必须做。

我或者还遗传了父母那份爱憎分明的性格,无论如何学不会奉承别人的话,就算极好的朋友、爱人,也说不出几句爱腻腻的话,遇到自己不喜欢的人或事,不用酝酿直接掉头离去。记得好几次同学聚会是开着四方城的,我厌恶那噼里啪啦的声音,一脸漠然转身就撤了,有朋友劝我好歹应酬一下,我诧异了,又没要大家迁就我不玩了,我自己选择离开还不可以,哪门子朋友的规矩?我就回了一个字,滚。回家跟爸爸说起,其实我是想说就是因为你常打麻将到三更半夜的才让我讨厌,但没说出口,爸爸却道,青菜萝卜各有所爱,真正的朋友不会因为这个疏远你。我不由讪讪地笑,想着我这一迁怒,连他的酒肉朋友都不如哩。

我和哥哥长大后都离开了家,各自有自己的生活,喜欢热闹但又因身体不宜外出的爸爸,总归是寂寞的,因此气量也小了,前一阵子入院检查,适逢我娃连着几天高热不下,忙昏了头,没空去探看问候,老爸还向老妈嘀咕了,说闺女都不惦着他。

爸爸不是完美的爸爸,这个世界没有完美的人和事,我也不完美,还是起棱角的人哩,但即使我们偶然忘记了避讳,互相棱角扎到对方,也是为了成就家这个圆。

今天是父亲节,我本想画一幅油画送给他,但实在赶不及,就先画个速写吧。从小到大,包括猫,包括酒,一家子都在里头了,把这个热闹的瞬间送给老爸应该是最好不过啦。

在这里也顺祝其他不完美的父亲们,节日快乐!(6.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