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陪我学《论语》番外篇

这篇文字是应女儿的要求写的,很是为难了一阵子。标题取自上一篇《女儿陪我学〈论语〉》,却与学《论语》没有关系。而且最多三百字就能写完,这可不够我在《简书》上投稿的字数要求。

但女儿要求写,只好动笔。

事情发生在一个漆黑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如果大家都不开灯的话。所以,孩子尽管胆小,这次却无丝毫惧意。

因为有爸爸妈妈陪在身边。

最重要的,我们没去外面黑漆漆夜色里瞎得瑟,而是待在温暖的家中。灯火通明的家,为我们隔离了黑夜,带来了温馨。

“爸,背一遍那个‘孝弟也者’。”

看来这个小朋友还很尽责,既然要陪爸爸学《论语》,就一定要坚持做下去,我很欣慰。

于是从“有子曰”一直背诵至“其为仁之本欤”,整段下来一气呵成,语言通顺流利,声调抑扬顿挫,浑若古代私塾的老夫子附体,我很得意。

这次小朋友并没给我最后一句强加一个“也”字,也没其他捣乱行为。很是意外。

只见她若有所思的样子,口中喃喃自语着,然后做惊醒状:“原来我背诵对了!”

看来是她自己也在背诵,担心有错误,才用我来对照一下。

这让我很受伤,但也很欢喜。

受伤的是,原来她不是陪我学,而是利用我陪她学。欢喜的是,在没任何监督情况下,她竟然开始偷偷自学了。

“你都怎么背的,说来听听?”我好奇地问她。

“学校组织放风筝的时候,一时无事,我就高声朗读起来。”

“为什么不是默诵?”

“大声读出来再回到耳朵里,这样背诵效果最好。”

我一面用赞赏的眼光看着她,一面用担心地口气再问:“那别人是否以为你是发神经了?”

“对呀。他们都让我不要读,我偏偏还要大声读。”她一脸得意的表情。

我不由得对这位小朋友肃然起敬了。

比身边人更加努力地对待生活,原本就容易遭到白眼和不理解。要么重归浑浑噩噩,要么坚持到底,直至为浑浑噩噩之辈所仰望。

她还这么小,就已掌握了这个道理,我很欣慰。

然而这次要写的并非学《论语》,而是与此无关的“番外”事件。

我俩背诵交流了良久,已是很晚,到她睡觉时间了。按然贯例,睡前要洗漱的。事件就从这里开始了。

不知道是否所有小孩子都不喜欢洗漱,至少我家如此。庆幸的是,自打给她换了电动牙刷,对于刷牙一项变得认真了许多。

然而,并没有电动洗脸器,这直接导致她的洗脸仍是个问题,仍以应付事儿为主,仿佛洗的并非她自己的脸,而只是聊作抚慰我们当父母的那点可怜的心。

把水草草撩到脸上,动作幅度小得可怜,以致于我都怀疑她的脸有没有被水打湿。即便这样,也最多撩两下,然后很认真地用毛巾擦脸,而且用的是标准的擦脸手法,以免破坏皮肤。

用很认真的擦脸动作蒙蔽我也就罢了,毕竟脸还湿了两下,当然,或许是一下。但今天她又用了一个假动作来骗我,简直是可忍,孰不可忍。

刷完牙,照例要漱口。眼见她鼓起了小腮帮子,口中反复运动几次,一张嘴,扑地一声把水吐了出来。然而,扑地一声是有,水却没有一滴。

扑地一声是有,水却没有一滴。

感情她漱口都不带用水的。

小朋友,你是在逗我吗?

闻言她也笑了,“爸,这件事你一定要作为番外篇写到我们学论语的故事里。”

“这跟学论语有半毛钱关系?”

“要写嘛。”

“《简书》投稿要800字以上呢,这点小事也凑不够800字呀。”

“要写。”

“好吧。”

于是就写了以上这些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了这次讲座,前两周我就在准备,列提纲,做课件。总是觉得自己没什么好说的,在外面听各种专家的课也不少,总觉得人家的...
    丹顶鹤昌阅读 456评论 17 9
  • 站在阴暗里的我 阳光对我是吝啬的 从一个缝隙发现细长的天空 那里有童年伴我成长的云朵 那里有吹我零落飘摇的清风 你...
    Camisa阅读 201评论 0 0
  • 壮士断腕不言伤, 怎知今日负青黄。 他日遂得凌云志, 誓破楼兰为君王。
    136楼兰阅读 167评论 1 3
  • 美术生在大家眼里似乎就是200就能985,不努力就能上大学,更有甚者,认为差生才学美术,美术生似乎成了差生的一个分...
    Sheep_大妖怪阅读 426评论 1 4
  • 感恩中午几位蜕变家人一路同行顺利到达郑州,有伴儿同行真好,大郑州我们回来了,好亲切,早几天就想我们郑州的烧饼馒头胡...
    遇见念念相续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