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约会》第一章 假面的告白

1.邂逅

内景,日,满足咖啡馆

好友李满的咖啡馆开展青年联谊活动,苏乞儿也来参加。小小的咖啡馆人头攒动,灯光暗影,五彩的灯光折射到苏乞儿的粉色春秋裙上。

苏乞儿和李满坐在一起,接头贴耳的小声聊着天。这时候其他的侍者招呼李满过去有事。

突然门口打开,很快一个男子风风火火冲进来,坐在李满刚坐过的位子上。

苏乞儿打量着这位先生,穿着时髦的黄色夹克,戴着黑色鸭舌帽,一副很前卫的样子。

苏乞儿:“先生,不好意思,这是我朋友的位子。”

男子笑笑,露出一排洁白灿烂的牙齿:“小姐,抱歉,我正好在被人追杀,要在这里乔装成听众。能宽容一会儿吗?”

苏乞儿无语,只好说:“那,请便。”

咖啡厅的活动正举报的如火如荼,他们前面做了十几个年轻人,以及台上的主持人。

这时主持人说:“本次的联系活动进行到下一环节。现在请大家和周围的异性交流。”

好尴尬,苏乞儿没有做声,还是面对着台上。

鸭舌帽男子:“你好,我叫吕不凡。小姐你的芳名?”他露出阳光灿烂的笑容。

苏乞儿淡淡地说道:“苏乞儿。”

吕不凡:“很有意思的名字。”

苏乞儿:“你的名字也不差。”

这个小姐很有意思。吕不凡认真的看了下她。她穿着淡粉色的衣服,长长的头发披下来,戴着一个白色发卡。不施粉黛,清丽怡人。

吕不凡笑了笑,说:“可否请小姐你到旁边喝点什么?”

苏乞儿反问:“你不怕被人追杀?”

吕不凡:“和这么美丽的小姐一起,很难让人想到不是在约会。”

苏乞儿忍不住笑了。

吕不凡:“苏乞儿小姐话貌似比较少。”

苏乞儿:“我们是陌生人,没必要那么多舌。”

吕不凡自信的笑着:“很快就不是了。”

他们在咖啡馆的一隅交流着,聊着文学等等。很快他们发现彼此看过很多一样的书。

当苏乞儿知道他们两都办了一个小书馆的凭证时,很是惊讶。毕竟这个动乱的年代很少有人沉下心来看书,而且竟然是这么个偏僻的图书馆。

这时候来了个黑衣男子,对吕不凡贴着耳朵说:“吕先生,你已经安全了,我们该走了。”

吕不凡:“真是扫兴!我正和这位美丽的小姐愉快的交流呢!”

苏乞儿脸色略显绯红,好像一朵含苞待放的玫瑰。

她含笑低下了头。再抬起眼皮说:“再见。”

吕不凡站起来,又回问:“你不希望我们有下一次的见面?”

苏乞儿一愣,说:“你说什么?”

吕不凡:“哈哈,我喜欢可爱单纯的小姐。那么,再见!”

苏乞儿看见吕先生和那两个黑衣男子很快走出咖啡馆,消失在楼道里。



2.家祸

外景,日,街道上

苏乞儿和同学秦怡走在放学的路上。她们是**女大大四的学生。

秦怡:“乞儿,我觉得你哥好帅啊!”一副花痴样。

苏乞儿打趣她:“你不会看上我哥了吧?”

秦怡害羞道:“人家哪有嘛?!”

苏乞儿开玩笑道:“你要是喜欢我哥,我当然不会介意你做我嫂子……”她顿了顿,又认真说,“不过他除了人帅点,没啥优点,一个赌场看场子的没权没势没钱的粗人哪配得上你这位大小姐?”

她们互相笑闹着。

这时候苏平,苏乞儿的大哥,从街道转眼处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不过,苏平一脸急忙惊慌的样子。

秦怡顿时一脸娇羞样。

苏平喘着粗气,丝毫没有注意到秦怡的花痴。他对苏乞儿说:“乞儿,你先不要回家!”

苏乞儿很是诧异,“为什么呀,哥?”

苏平拉着乞儿的手焦急的说“待会再跟你解释!总之咱们现在要赶紧离开这!”

这时街道后面传来隐约的追喊脚步声。

苏平更加着急了,不由分说拉起苏乞儿的手就跑。

秦怡拉着苏乞儿的手也一起跑起来。

苏平回头说:“秦怡,你跟我们干什么呀?”

秦怡慌张的说:“我担心你们……”

“可是我们是在逃命!”

秦怡,一向娇羞的小女生模样,这时候反而很大胆,“我不怕!”

他们三个人飞快的跑着,快接近码头了,可是追喊声也越来越近了。

这时候苏平看了看周围,说:“我们三个人这样跑无异于送命,你们两躲在码头那些箱子后面,我跳到海里游到岸边,这样可以引来他们!”

苏乞儿和秦怡害怕的点了头,忍住哭声,躲在箱子后面。

这时候一群黑衣男子追过去。他们拿着枪。正在苏平跳海的那一刹那,有人向他开了一枪,随后苏平跳到海里。

这一切都被苏乞儿看在眼里。她很想知道追杀哥哥的这群人是谁,自己哥哥为什么会被追杀。

就在苏平中枪的那一刹那,秦怡哭出了声。苏乞儿赶紧捂住她的嘴,然后死死咬着自己的哭声。她知道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护自己。

过了一刻钟,那群人走了。

苏乞儿和秦怡从箱子后面走了出来。没想到秦怡哇哇大哭,非常难过。

苏乞儿此刻知道秦怡是真的喜欢苏平,也哭了起来,她说:“我哥不会死的,你别难过了。等找到了我哥,我一定认你当嫂子!”

虽然并不知道苏平是死是活,但是苏乞儿绝对不会相信那样帅气逼人、生龙活虎的哥哥会死掉。

苏乞儿:“秦怡,你快回家吧,免得你家里人担心。”

秦怡忍泪:“嗯。我们明天学校见!”

苏乞儿与秦怡分别后,招了一辆黄包车,“去松仁路65号。”

然而当到了松仁路65号时,父母留给他们的小洋楼已被烧的黢黑一片。

苏乞儿现在被烧的房子前,异常难过。“哥哥……”此刻她对哥哥又担心又难过又想念。

落日渐渐消失,苏乞儿只好往回走。这下,她都不知道要去哪里了。



3.误会

外景,黄昏,街道上

想起哥哥生死未卜,苏乞儿一阵难过。但她此刻明白要找一个温暖干净的地方住着。

可是她身上只有几块钱,根本住不了旅店。

她在一个公用话亭拨通了好友李满家的电话,电话是保姆接的。

“喂,我找李满小姐。”

“不好意思小姐。我家小姐跟老爷去苏州进货去了。”

“好的,谢谢!”她失望的蹙起眉毛。

“小姐您贵姓,等我家满小姐回来了给您通告一声。”

“我姓苏。谢谢您。”

苏乞儿挂了电话,漫无目的的走在街上。

她突然自言自语,“为什么不能去那家小书馆?”原来她突然想起那家平时她借书的小书馆是可以通宵逗留的。

“那就将就一晚吧。”她心有安慰了。

内景,夜,小书馆

苏乞儿到了小书馆,摘下围巾和帽子。

“服务员,来杯牛奶。”她的钱要省着点用。

服务员一会就端了一杯牛奶过来,“小姐,请用。”

“谢谢。”苏乞儿搓着手,端起牛奶一饮而尽。

“可是好饿啊!”她自言自语。

这时候服务员端了一份牛排和一杯红酒过来,放在她的桌子上。

好高贵精致的餐具。好有食欲的食物。

“喂,服务员,我没点这个啊!”

“那边那位先生请您的。小姐您慢用!”

苏乞儿真的是很饿,来不及向那位先生道谢,她就大吃了起来。

等吃完了,安静下来,她端着那杯红酒走到那位一直背对着她的先生那里。

“谢谢……”她刚要说,那位先生就抬起头来,咦,这不是下午在咖啡馆遇到的那位叫吕不凡的先生吗?

“哈……没想到是我吧?我在这边耐着性子安静的等你吃完,然后再准备给你个惊喜!是不是很感动?”

“感动你个头,是你啊,那我就不和你说谢谢了,走到哪里还带着跟班,反正你看起来很有钱的样子!”

这时候苏乞儿注意了下吕不凡的跟班。突然发现她发现他们和下午追杀哥哥吕平的那群跟班服装一样,帽子一样。

她顿时心生疑虑。但她还是沉住了气。

她端着红酒杯在吕不凡面前坐了下来。

“请问吕先生,您下午从咖啡馆离开之后去了哪里?”

“咦,苏小姐你这句式好吓人,像律师审犯人一样……可是呢?我偏不告诉你,怎样!”吕不凡看着苏乞儿认真的模样,就忍不住逗她。

“你!……”苏乞儿本来心里就很着急,看吕不凡这样,又急又气。

她不说话了,眼泪掉下来。一半是认真一半是故意。

“你哭了?哎呀,我告诉你算了,我和我的一帮兄弟去码头办事情啦!”

苏乞儿心里一惊,没想到这么巧合。难道他就是追杀哥哥的幕后指使?

可是,没有证据,她也没有办法和能力抓住这些人。

这时候吕不凡的跟班又凑过来说了一句什么。苏乞儿没有听清楚,但她确信她听到了“苏平”两个字。

吕不凡站起来说“为什么美好的时刻总是短暂的。美丽的苏小姐,我不得不又要离开你一会了……”说要吕不凡抛了一个飞吻,和其他两个男子风一样离开了小书馆。

“喂!喂!”苏乞儿大声喊着。

“砰碎”她一生气,红酒杯被掼到地上,在安静的小书馆发出刺耳的声音。

苏乞儿顿顿的坐下来,有点激动又有点失望。

服务员赶紧过来收拾,并告诉她要陪这个红酒杯多少钱。



4.危险

内景,夜,小书馆

服务员跟苏乞儿说:“这打破的杯子小姐您得赔。这是我们老板意大利进口的象牙瓷酒杯。经理说了看在您是书馆常客的份上,只需要您赔50元。”

苏乞儿惊讶:“什么?这破杯子要五十元?”

服务员:“是的。”

苏乞儿知道她的钱包里只有几个铜板。没办法,只能耍横了。

“可是今天我没点餐啊!为什么要我赔?”

服务员木了,“可是是您吃的!”

“我吃了牛排。没吃杯子对不对,所以不关我事哦!”

苏乞儿边说边往门口走,看来这也不是久留之地。

她对服务员大声说:“你得找请我吃的人赔,是那位先生点的,我可不想用这破杯子!”

说完跑出门外,砰的一声关上门,跳到大街上。

只留下服务员在门口大声呼喊“喂,小姐,小姐!”

外景,夜,大街上

已经入冬了,天越来越冷。苏乞儿走到街上才忽然想起自己的围巾和帽子落在书馆。

这时候回去是不可能的。

“只有十个铜板,该去哪儿呢?”苏乞儿边走边想。

“好冷啊!”困顿的苏乞儿自言自语。她已经在街上走了一个钟头了。她打算走到学校门口,这样天就差不多亮了。

这时候一辆黑色小汽车缓缓的行驶在冷清的街道上。车上除了司机,还有两个穿着制服的黑衣男子。以及,一个戴着黑色绅士帽的大个子男人。他的五官坚毅俊朗,又深沉阴郁。

离苏乞儿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车上的一个黑衣男子对绅士帽男子说:“成先生,您看前面那位女子是不是今天我们白天追的苏平的妹妹?”

绅士帽成先生头微微一抬,眼睛里闪着亮光,点了点头。然后抬起两个手指头,示意另外两个制服,低声说了几句什么。

很快,那两个制服下了车,快速走近苏乞儿。其中一个人抢了苏乞儿的包立马往前跑,另一个人把苏乞儿使劲推到地上,也跑了。

突如其来的抢劫吓坏了苏乞儿,可那是她唯一的家当了。她爬起来,带着哭腔,大喊“抓贼啊”,可是冷清的路上没人理她。她只能使劲的追着。

而那辆黑色小汽车一直若隐若现的慢慢跟着苏乞儿。

追了两条街,苏乞儿摔倒在地上。眼看着那两个贼消失在夜色里。

这一天真是够糟了,哥哥被人追杀,家宅被烧,书馆被讹诈,现在自己唯一的家当都被抢了。想到这一切,坚强的苏乞儿再也忍不住,大声哭泣起来。

这一切,小汽车上的成丁看在眼里,他摸着自己的下巴,头扭到一边。他实在不喜欢看女孩子哭泣。

等苏乞儿不再那么使劲哭了,小汽车开近她。

成丁打开车门走下车。苏乞儿还坐在地上啜泣着。

“小姐。”

苏乞儿听到有人叫,她抬起头,眼前是一双手和一方叠好的白色手帕。

她木讷的接过手帕,再抬起头。

她的眼前,是一张英俊无比又冷酷十足的脸。

而成丁的眼前,是一张凄婉动人的小脸,带着泪痕和鼻涕,俏皮可爱又楚楚动人。

他把手帕往前递了递,轻声温柔地说,“给。”

苏乞儿,慢慢的站起来。



5.情窦

外景,夜,街道上

成丁一把将苏乞儿拉了起来。她没有站稳,一个趔趄几乎倒在成丁的怀里。但她马上闪开了。

“先跟我回去吧。”成丁温和的说。

“为什么要跟你回去?你是谁?”苏乞儿认真的问。

“我不想一个美丽的小姐在街上被抢第二次,何况你现在没什么可抢了,除了……”成丁故意吓唬她,略带趣味的将苏乞儿从头看到脚。

“你……”苏乞儿气急的抱着胳膊。

“跟我上车。”成丁不由分手,拉着苏乞儿的手上了车。

不知道为什么,苏乞儿对这个突如其来的先生有一丝奇怪的好感,因为他英俊的脸庞,还是这出其不意的善举。

单纯天真的苏乞儿对世事并没有那么多敌意。这样一个寒冷的夜晚,充满肃杀和危险。跟着这个先生走,未尝不是一个自我保护的选择。

苏乞儿思定,便跟着成丁上了车。

一路无话。

苏乞儿坐在后排座位上,能很方便又大胆的注视成丁的侧脸。一句话也没说。也不知道说什么。这位先生像一座伟岸的谜。

她就那么看着他,直到车开到一个公馆前面。

这是一座洋气十足的仿欧公寓。

下了车,苏乞儿跟在成丁后面进了公寓。

内景,夜,成家公寓

成丁对苏乞儿客气的说:“你稍等。”然后便消失了。

不一会儿,一个五十多岁的女人过来:“小姐,我是这儿的保姆陈妈。我现在带您去休息。”

苏乞儿警觉又好奇的看了下周围,便顺从的跟着陈妈走到一间卧室。

这是一间布置简单又典雅的卧室。所有的隔尘桌布都是白色的蕾丝边。

半小时后,她洗漱停当,正想睡,又觉得口有点渴。她拿起杯子走向房间外。

刚喝完水。走道上,似乎有若有若无的箫声传来。

真好听。是谁在吹?

苏乞儿循着乐声走近。

原来是他。

此时已是深夜,月光透过琉璃窗薄薄地洒进来,笼罩在成丁的身上。他迎着月光,背对着室内,双目微闭,陶醉的吹着。

苏乞儿也陶醉了。曲毕,她准备折转回去,却不小心碰到了椅子,发出“咯吱”的响声。

“谁在那儿?”成丁严峻提防的声音传来。

“我……”苏乞儿很不好意思打断别人的雅兴。

“怎么还没睡?”

“我出来找水喝。”

“好。”成丁转过头去,并不看她,“快去睡吧!”

苏乞儿见成丁并不想和她说话,客气的礼貌。自己也困了,便说:“晚安。”

成丁点点头,没有说话。

苏乞儿,吐了吐舌头,回到自己的房间。

她的脑海里翻转着今天发生的一切,以及那张英俊的脸庞,朦胧入睡。



6.苏平

外景,夜,海边

冷风吹着海水,海水拍打着岸边。一个男子躺在沙滩上,久久未动。

不知道什么时候,他蹒跚动了一下,试图爬起来,但是又倒下了。挣扎了好一会,终于站起来。

他摸了摸自己的伤口,幸亏不是伤在要害部位。他慢慢的向岸边走去。

这个人是谁?他就是白天遭人追杀的苏平,苏乞儿的哥哥。

他走了约莫半个时辰,终于走到一户农家门口。

内景,夜,小木屋

他敲了敲门,没有回应。他又用力敲了敲。

“谁呀?”房间里传来一个沙哑沧桑的声音。然后灯亮了。

“很抱歉打扰您。我……迷路了”苏平说。

“来了……”脚步声靠近门口,门开了。是一个黝黑又苍劲的老汉。

这个老汉一看苏平,衣服又湿又破,身上还有伤口,忙让苏平进屋。

老汉招待苏平吃喝和歇息。

苏平问老汉借一个镊子。老汉把捕鱼网的镊子借给他。苏平把镊子用火烧了烧。

“啊!”一声响亮又短促的痛苦的声音传出这个屋子。原来是苏平用镊子直接从肉里把子弹取了出来。

看到子弹的那一刹那,老汉惊惶了一下。可是这个年轻人这么可怜的样子,他决定收留他。

简单包扎一下伤口,苏平开始吃饭。他一口气吃下五个烧饼。

然后倒在老汉家的木板上沉沉睡去。



7.吕家

内景,夜,吕公馆

夜深了,偌大的吕公馆冷冷清清,大气的红漆俱被佣人们擦的很亮,泛着悠悠的光。

回到公馆,吕不凡让跟班们去休息。虽然白天遇到了点危险,但仍挡不了他洒脱自由的心。他雀跃着步伐跳进大厅。

刚喝了口水,他就听到她妹妹吕晴的声音。

“哥,今天这一天你跑哪儿去了?”

“四处转悠下啊,熟悉熟悉上海滩,这几年不在国内,变化可大了!”

吕不凡的确是刚从西洋留学回来。

“对了,咱爹怎么样?”吕不凡问妹妹。

“爹病重了才要你回来。不过,你回来这些时日,爹心情好,这病也好些了。”

“哦,那就好!”吕不凡伸手拿了一块点心吃。

“既然我回来了,爹的病就好。那这样,哥这次回来就不走啦。”吕不凡望着妹妹说。

“真的吗?哥,太好了!我明天就告诉爹。”吕晴兴高采烈起来。

“瞧把你高兴的!”吕不凡笑笑。

和妹妹闲聊几句,兄妹俩就要去洗漱歇息了。

没有人在近旁时,吕不凡心里想起白天的那位叫苏乞儿的女孩。她是自己要留下来的念想吗?还是因为爹?吕不凡自己都有些分不清了。

“也许都有吧。”他默默自语。

躺到床上的时候,吕不凡又想起自己最近总被人暗杀的事情。幸亏两个保镖是高手。虽然他一点都不怕,没所谓的性格,可是他还是想弄清楚。

爹病了,他刚回国不久,也没和谁结下仇啊。难道是上海滩太乱了?他并不打算把这件事情告诉父亲,免得让他担心,更加重病情。



8.控制

内景,日,成家公寓

次日,苏乞儿起床。收拾收拾准备去学校。

她并没有看见成先生。

这时候陈妈过来对她说:“成先生一大早就出去了。交代我安排小姐吃早餐。”

“哦,不用了,陈妈。我不吃了。”苏乞儿拍了拍衣服,走向门口,“学校距离这里比较远。谢谢您!”

苏乞儿走到大街上,去往学校。

内景,日,赌场后台

上午的赌场,没有什么人。只有后台办公室里,站满了清一色的黑色制服跟班。

以及,坐在老板椅上的成丁。

他穿着红褐色的西装,衬衣雪白,领带笔挺。俊朗的面孔却透着一丝阴郁,使得那西服的红褐色显出肃杀之气。

他眉头紧皱,小声又用力的说道,“这点事都办不好,嗯?”

不怒自威。手下们吓得不敢说话。

“你们确定苏平死了没有?”成丁说道。

“没……不确定!成先生!”手下紧张的说道。

“那继续追。”成丁清晰确定地说道。

如果苏平不死,暗杀吕不凡的消息就会被他知道……成丁思虑着。

“两边都继续追。另外,看好苏平的妹妹,除了上学都把她控制在我家。”他交代着。

他摆了摆手。手下们马上领会了,一下都闪了。

成丁燃起一根烟,坐在椅子上转了半圈,面对着墙,陷入沉思。

墙上,是一张老照片:一对夫妇抱着一个五岁的小男孩。那是成丁的童年。

内景,日,学校

苏乞儿和秦怡两个人抱着书从教室走出来。

秦怡撅着嘴巴,皱着眉毛,很难过的样子。

“你怎么了?”乞儿问。

“不知道你哥是生是死。”秦怡难过的说。

“别说了,我也很难过……”苏乞儿说。

“秦怡,你能不能先借我点儿钱?”她问。

“你要多少?”秦怡问。

“一百元。”

“我只有二十在身上,那你陪我回家拿?”

“好。”

她们一起走向校外。

刚出校门,一辆黑色小汽车停了下来,刷地下来两个彪形大汉,一人提一个手就把苏乞儿拖到车上。

“你们要干什么?”苏乞儿惊呼,踢着双脚,却无济于事。

“你们干什么?!”秦怡站在原地,吓得只知道哭。

眼看着小汽车开走了,秦怡还在原地哭。她不知道苏家兄妹惹了谁。



9.温柔

外景,黄昏,小汽车上

“你们要干什么,放我下去!”被两个大汉按在车上的苏乞儿叫喊着。

两个大汉并不说话,也不放她下去。喊了一阵,苏乞儿就不喊了,默默不做声。

她想:这些人又穿着同样的制服,和追哥哥的一群人?

等她被放下来时,已经是成丁的公寓。

内景,晚,成家公寓

“这不是昨天的地方吗?”苏乞儿想。

“带我来这里干什么?喂!”她冲着保镖喊,却没有人回应她。

这时候,陈妈过来了。

“小姐,成先生交代我安排伺候你吃穿住行。”陈妈殷勤的说。

“吃穿住行?难道我要在这里待很久?”苏乞儿皱着眉头。

“小姐,不知道。我只保证让您在这里住的舒服。”

“那好吧。你先去忙吧。”苏乞儿无奈的妥协。

待陈妈走后,苏乞儿悄悄踱到门口,发现一边站着一个彪形大汉。

算了,还是先在这里吧,有吃有住,反正我也没其他去处。她想。

她找到自己昨天晚上住的卧室,一个扑腾扑倒在床上。好舒服啊!可惜不是自己家。

她缓缓爬起来,推开窗户,哇,空气好清新。这后面隐隐绰绰,很多花草,应该是一个花园。

她转过身,发现桌子上昨天还是空的,今天就有一大束白玫瑰。花里,她最喜欢白玫瑰了,娇俏又傲杰,遗世独立的美丽。

她打开柜子,发现里面挂满了各种衬衣,毛衣,和外套,和长裙。清一色的白粉蓝。都是她喜欢的颜色。她随便取下一件,看了看,发现还有淡淡的香味。随意摸了一下,都是高档的布料。

难道还有谁在这儿住吗?苏乞儿想。那么出去吧。

走到大厅,陈妈正在布置晚餐。

“陈妈,我晚上真的要住这儿吗?”

“是啊小姐。房间已经给您布置好了。”

“你说的是昨天那间吗?可是里面有别人的衣服。有人住吧?”

“小姐,我们这里除了成先生都是下人。那间房是成先生交代人布置的。”

“这样……哦。”

苏乞儿有些好感,又觉得奇怪。为什么这个成先生要这么对她?

不一会儿,成丁也来到饭厅。

他边扯手套边低着头说:“傻站着干什么,坐。”

苏乞儿顺从着坐下来,她肚子里一连串的问号。但成先生强大的沉郁的气场,她有些犹豫。

她挑着米饭,成丁也默默不说话,就在那吃饭。

终于她忍不住了。

“成先生,我有很多问题,请你回答。”

“说吧。”成丁只缓缓的吃饭,不抬头看她。

“你为什么叫你的手下把我拽到这里来?居心何在?”

“我不忍心让你流落街头。昨天你不是什么东西都被抢了吗?”他抬起头,嘴角露出一弧迷人的微笑。

苏乞儿看他那笑容,瞬间融化。可是,还是有点半信半疑。

“那你为什么那么好心?”

“因为……我想想……你…是一位美丽动人的小姐。”成丁慢慢的说。“这个理由够不够?”他温柔的笑。

“这……”被人这么直白的夸赞,苏乞儿不知道说什么,心里却轻快起来。

“吃完了我该上去了。”成丁边说边站起来。

“喂,你叫什么?”苏乞儿追问。

“成丁。”背对着苏乞儿的成丁说完又转过头来继续说,“以后你每天都住在这里。”

“啊,为什么?”苏乞儿嘴上硬着,可是心里竟不是完全的拒绝。

眼看着成丁上了楼,苏乞儿心里还是一堆的迷惑。

竟然家已经被烧了,自己又身无分文,这个成先生虽然冷酷但是看起来也不像坏人,住两天也无妨。她心里盘算着。

当下,她最担心的不是自己的的安全,而是哥哥的生死。



10.朋友

内景,夜,李宅

“小姐,您终于回来啦!”佣人李妈说。

“这可不,我跟爹可累坏了!快拿茶水!”李满对李妈说。

咕隆咕隆……她一下子喝完一杯水,擦着嘴巴说,“这两天家里可有什么事?”

“有个苏小姐昨天晚上来过电话。”李妈殷勤的回答。

“苏?莫不是乞儿?”李满心里想,可是她想象不到乞儿大晚上找自己什么事。但她对自己这个好友又有点担心。

于是拨了苏家的电话。

却没有打通。这怎么回事呢?算了,不去往坏里想,乞儿能有什么事?

于是她钻到库房,和李父一起清理刚进回来的咖啡豆,和丝绸桌布。

内景,夜,秦宅

秦怡悻悻的回到家,对佣人们的问候充耳不闻,只回到自己的小房间。

饭点到了,佣人们来传饭,她却不出房间,沮丧的坐在梳妆台上。

“苏平哥哥不知道是生是死。好难过……”她一个人自言自语。

一会儿,秦母进来了。

“我家怡儿今天怎么啦?”

“娘,我没心情吃饭。”她犹豫了下要不要告诉母亲,顿了两秒,她还是说了,“苏乞儿哥哥生死不明。”

“就你整天念叨的那个同学的哥哥吗?这,多大点事?”秦母摸摸女儿的头。“哎哟,你让你警察署的哥哥去查就好啦!”

秦母首先想到的就是塞了一千大洋,才被招进警察署的儿子秦昊宇。

秦怡一想到这个,顿时激动起来,“我怎么没想到这个呢?我可以找我哥啊,虽然他看起来蠢蠢的,可是毕竟是警察啊!”

“那还吃不吃了?”秦母慈爱的问道。

“吃!娘,今天有没有红烧肉?”秦怡像复活的小鸟,雀跃起来。

“有,这孩子!”秦母笑着挽着秦怡一同去饭厅。



11.住处

内景,日,成家公寓

早晨苏乞儿起来,发现早餐又准备好了。

吃完了早餐,去学校的车也准备好了。

苏乞儿面对这大小姐的伺候,却有一种束缚的紧迫感。

她打算借故中午去一趟李满的咖啡馆,看看她回来没有。

内景,日,咖啡馆

“忙起来了啊,大家忙起来了!”李满击掌,示意店员们开始新一天的营业。

这时门吱呀一声开了,李满正要说“尊敬的顾客,我们还没开始营业”,转头一看,是乞儿!

“乞儿,哈哈,你来啦!”李满高兴的招呼道。

苏乞儿看到自己的好友,也很高兴。只是经历了这一两天的波折,这高兴也带了些辛酸。

“嗯,我来啦!”她微笑着答道。然后她扑向李满的怀里。两个好友拥抱了一会。

“你前天给我打电话干什么?”李满问。

这一问不打紧,却是把李满的难过都勾出来,她憋着嘴巴,忍不住哭了起来。唯独在李满这里,她从不隐藏自己的喜怒哀乐。

“怎么了啊?”李满拍拍苏乞儿的脑袋,她还在流眼泪。“好了啊!”李满再抱抱苏乞儿。

“我哥被人追杀,不知是生是死……我们家的房子也被人烧了……还有,我的包也被抢了,幸亏有个好心人收留我。”

“啊……”李满既震惊又难受。但是她得安慰乞儿。“乞儿别难过了,你哥吉人自有天相,不会有事的。”

李满想了一秒,说“你家没了,那就住我家呗!我养你!反正我在赚钱,呵呵!”

苏乞儿心里一阵温暖的感动。

“我能住你家吗?”她问。

“当然!我巴不得呢,从今晚起,你就住我家!”李满拍着胸脯说。

“太好了!我也并不想住陌生人家里。”苏乞儿一阵高兴。

“那晚上我再来咖啡馆找你。”

“你下午还要上课?”

“是啊!时间差不多了,我晚上过来!”

“好的好的!”

李满把苏乞儿送出咖啡馆门外。两个好友暂别。



12.谎言

外景,日,**女大校园内

“乞儿,等等我!”秦怡从后面追过来。两人在校园里走着。

“有你哥的消息没?”她直接问起苏平,并没有关心苏乞儿昨晚是为什么被掳走的。

“我哥……没有消息。”苏乞儿浓浓的愁绪。并没有介意秦怡因为喜欢自己的哥哥而冷落了自己的安全。

“咱们快去上课吧!我哥有消息了就告诉你吗?”苏乞儿反过来安慰秦怡。

放学后,苏乞儿独自快步走出校门,生怕碰到昨天那群土匪。

可是,那辆黑色轿车还是停在门口。待秦怡走出来,门开了,里面出来的是成丁。

他一身白色西装,拿着一束白玫瑰。伟岸的出现在那里。

“终于等到。”成丁轻生说,微笑把送给苏乞儿。

又是白玫瑰……“谢谢!”乞儿忘记了拒绝,也没有意识到成丁出现在这里的意义。

“上车吧。”成丁像个白马王子般绅士的弯腰请乞儿上车。

苏乞儿顺从的欲上车,却忽然想起白天说要去好友李满那里住。

“呃……抱歉,我答应了朋友去她那里住。”苏乞儿略带尴尬的说。

成丁笑着思索了下,说:“这个嘛!我建议你,还是去我家。”温柔的话语里透着一丝强迫,眼底里是冷峻。

真是看不懂这个人,热中带冷,冷中带热。苏乞儿心想。可他越是这样谦谦君子,她却有意想冒犯他。

“为什么呢?”苏乞儿歪着脑袋问。

成丁说出了一个苏乞儿没法拒绝的理由。“因为,我可以帮你找你哥哥!”

乞儿瞪大了眼睛,一阵欣喜。

她跟随成丁上了车。她思考着,觉得有点不对劲,为什么成先生知道他的哥哥。

“可是,你怎么知道我哥呢?”苏乞儿不加思索的问道。

这下把成丁问到了,足足有五秒钟车内陷入安静。

“因为,我爱慕苏小姐,派人……跟踪你。”成丁一字一顿地说,似乎好不容易把这句话说出口。

这下,苏乞儿发愣了,既震惊又有一丝虚荣的高兴。这么英俊潇洒的大帅哥喜欢自己,不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么?

可是她没有将这个与哥哥的追杀关键起来。她就是这么单纯涉世未深的女孩。

她手捧着花,看着成丁双手搭在膝盖上,头看向窗外。奇怪,他竟不看她。是道破心语的尴尬?

成丁贸然的表白并不是吐露真心的快乐,他思考着一些事情,编的一个理由。沉郁的神情,英俊莫测。

人生第一次被莫名其妙表白,虽然乞儿并没有爱上成丁,没有坠入爱河,但是这份年轻的虚荣也让她晕晕乎。

而且他竟然帮助找哥哥,真好,今天可以睡个踏实觉了。苏乞儿想,嘴角露出天真的微笑。

苏乞儿没有猜透,这不过是一场假面的告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景,夜,秦宅 秦怡拉着苏平在花园里散着步。 夜色降临了,新年之夜马上就要开始了。秦怡好渴望和自己心爱之人在喧嚣喜...
    苏乞儿1阅读 395评论 0 0
  • 8.控制 内景,日,成家公寓 次日,苏乞儿起床。收拾收拾准备去学校。 她并没有看见成先生。 这时候陈妈过来对她说:...
    苏乞儿1阅读 308评论 0 0
  • 3.误会 外景,黄昏,街道上 想起哥哥生死未卜,苏乞儿一阵难过。但她此刻明白要找一个温暖干净的地方住着。 可是她身...
    苏乞儿1阅读 281评论 0 0
  • 喝啡咖,怎能没有西点搭档呢? 继“茶界星巴克”、“果汁界星巴克”之后,又来了一个“烘焙界星巴克”。 princi ...
    MAX李阅读 351评论 1 2
  • 标签是用来可以用来表示进度条。max属性表示进度条的总长度,value表示当前进度值如何做一个简单表示正在加载中的...
    林小刀2_0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