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G、QG起飞,EDG、iG有待观察 | 2016 LPL第一周战队红黑评

文:伊格古德曼

封面图:PentaQ.荷艾西

配图:英雄联盟官方

经过了LPL战队在S5世界赛上的折戟和相对较为沉寂的冬季,LPL各队在完成了队伍内部的整训和人员调整等工作后,再次回到了LPL的舞台,我也将继续为大家带来每周赛事结束之后对于各个队伍和部分选手的红黑评。本赛季,新版本、新阵容甚至新的常规赛积分比赛模式都让LPL充满了看点,是国内LOL粉丝的一大盛宴。从版本上来说,S6季前赛版本强调输出、爆发和支援,大大缩短了比赛时间的同时提升了比赛的可观赏性,让大家告别了怒刷20分钟再开始团战的无聊模式。同时,赛制从以前的单场胜负、每轮两场改为了BO3、赢家通吃的模式,也使得一部分队伍敢于放手一搏而不是保平争胜。从俱乐部的策略来看,本赛季VG\QG\RNG等新锐势力纷纷完成转型或者人员补强,对老牌劲旅EDG\OMG\IG\LGD等造成了极大的威胁,新军和老牌强队火星撞地球的对抗也是本赛季的一大看点。

如果说有美中不足的话,或许是因为ROIT中国初次承办此类规模的常规赛的缘故,现场的设备状态和网络转播的状态都不尽如人意。无论是超长时间卡顿造成长时间暂停以至于被国外网友吐槽LPL=LONG PAUSE LEAGUE,还是网络问题无法修复导致了EDG与IG比赛无法继续,乃至于超高的OB丢包率造成了“幻灯片网络直播”,都让本应成为盛宴的首周赛事不那么令人满意。希望在之后漫长的赛程中主办方能解决此类技术问题,让观众们全身心的投入到欣赏精彩的比赛中去。

RNG

本周战绩:2:0 EDG  2:1 VG

结论:大红

相信上个赛季关注LPL的读者朋友们一定记得,我们对于RNG的评价向来都有两点:一、纸面实力很强;二、发挥波动性太大。上赛季的RNG标准节奏是各路利用较强的个人能力取得一定的优势之后,因为糟糕的运营思路和差劲的团战配合把优势拱手送出,最终被翻盘。本赛季,RNG放弃了全华班的建队思路,引进了M3强力上单LOOPER和“三星之脑”MATA,从实战的角度看效果惊人:直接横扫联盟中号称最有韧性、最擅长运营和后期作战的老冤家EDG,与补强了中单的VG经历一番血战后取胜,首周获得了全胜的首周开门红。RNG似乎在向各位观众宣告,本赛季我们将是联盟中一只不可忽视的力量。

LOOPER :大红

严格意义上说,LOOPER上赛季确实属于“负重训练”。一是大多数版本中上单的CARRY地位不明显,二是队友DADE和SMLZ时灵时不灵的表现让M3的状态宛如过山车。本赛季,由于队友小虎、香锅、无心等人的打法都比较具有主动性,LOOPER的压力减轻了很多:他被动传送救人劝退的频率大大的降低了,这也就增强了他主动发起进攻和带线压制的能力。面对EDG的比赛中带动节奏的奎因和让人惊艳的不死波比让他连续两场比赛获得MVP,也让我们见识到了负重训练的可怕。

MLXG :红

如果说爱萝莉作为一名新入职的选手还没有脱离主播的随意性导致了自己和香锅不在一个等级上,那么香锅在面对VG的时候与DANDY的交手则是本周打野对决的重头戏。同样具有较为频繁的战斗欲望和GANK成功率的两人在交手三场后最终香锅2:1胜出。当然,不可否认的是,VG较为抗压和平稳的风格束缚了DANDY的部分发挥,但是,单纯从本版本打野CARRY能力最强的男枪的表现看,还是香锅更胜一筹。

MATA:红

“三星之脑”,一个在S4后饱获赞誉、在VG兵败S5季后赛的时候被人质疑的称号。本赛季,MATA加入了RNG之后展现了他能带领着一群技术过硬的选手达到怎样可怕的程度:至少EDG再也无法通过简单的运营翻盘了。

EDG

本周战绩:0:2 RNG  0:1 IG (结果待定不参考)

整体评价:黑

EDG一直饱受伤病的困扰:至少俱乐部对外是这么宣称的。因此有的时候EDG会使用一些我们作为观众无法理解的人员调整和阵容变化,来使自己的核心队员度过调整状态的时期。但是,当老将厂长不再上场、教练姬星退出战术决策层之后,上赛季最接近“精密机械”运营模式的EDG仿佛缺少了必须的润滑油,在各个方面显得尤为别扭。再加上本版本强调的输出/支援能力要求对线需要尽可能制造优势后推线游走参战支援,对于不以线上能力著称的EDG而言更是提高了难度。EDG能否走出目前的困境?目前只是比赛的第一周,让我们在他们人员齐整之后拭目以待。

KORO1:一般

讲道理地说,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仅就上单位置而言,LOOPER甚至是被KORO1压制的。尽管不以对线实力强而出名,但是在揭幕战中KORO1作为队长还是尽全力在为EDG拼搏,并且在第一局差点就获得了成功。然而,LOOPER敏锐的嗅觉和抓机会的能力以及EDG其他队员的失误最终葬送了好局。如果KORO1支援的欲望再强一点点,队友的失误再少一点点,可能一切的结果都会不同。

Fireloli:黑

在现在版本的英雄联盟中,打野已经脱离了以前固定的坦克定位,有了多元化的发展。坦克开团型的挖掘机酒桶、节奏带动型的盲僧蜘蛛,乃至输出CARRY型的男枪奎因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不知是不是赛场的高压让爱萝莉的技术变形,无论是使用男枪还是蜘蛛,结果都只能用惨淡来形容。同时,比赛不同于路人局,犹豫是要付出代价的,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出爱萝莉由于自己判断的错误而多次来回经过对方的视野,导致香锅在比赛中的发挥更加如鱼得水,新版EDG的运行不畅爱萝莉要承担很大一部分责任。

爱萝莉还需要成长。

MEIKO:一般

准确地说,在缺少了Clearlove的情况下,Meiko这几盘的发挥也可以说得上是中规中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老是使用巨魔而没有使用锤石之类易于带动节奏的英雄,本赛季MEIKO的表现让人感觉少了那么几分灵性。另外对于眼位的掌握相比于MATA还有很多值得进步的空间。

VG

本周战绩:2:0 OMG   1:2 RNG

结论:小红

补强的侯爷和上赛季发挥不俗的LOONG是VG本赛季的大动作之一,但是在我看来,VG缺乏的是线上的进攻能力和积极主动寻求战机的能力,而EASYHOON是一位偏稳重发育,擅长中后期团战的选手,这让VG的需求与他的风格显得有些不太契合。在比赛中,侯爷似乎也并没有完全适应LPL的节奏,在和队友配合不甚默契的情况下打法更加偏向稳健。在面对实力稍逊一筹的OMG时自然问题不大,但是在遇到实力同样强劲的RNG时就暴露出了容易被滚雪球滚死的弱点。当然,VG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EASYHOON:一般

侯爷并不在自己的最佳状态上,无论是E进人群忘了开金身,还是一套技能算错伤害让对方残血逃走,抑或是数次被人塔下击杀的维克托,都让人觉得侯爷也并没有传闻中那么多“稳健”。

LOONG:红

上赛季UP的上单LOONG转会至VG后也有不俗的表现。对比上赛季VG阵中无人可用,甚至需要让DANDY转型上单才能让比赛进行下去,这位更加专业的上单表现时不时让人眼前一亮,无论是在取得优势后的继续扩大优势能力,还是在队友全线被RNG压制时依然能利用船长的高输出拖住比赛的进程,这位选手的能力都值得我们的肯定。

OMG

本周战绩:0:2 VG  2:1 HYG

结论:一般

如果说上赛季所取得成绩和赛前期望相差最大的队伍是谁,相信不少粉丝,尤其是支持OMG的老粉都会把这支OMG列上候选名单。在对内的矛盾爆发后,OMG已经无法维持一支战队最基本的人员稳定。因此,本赛季OMG选择了不破不立式的打散重建,小伞灵药大哥退役,UZI被交易至QG,OMG则开始了以COOL为核心带动新人的艰难重建之旅。我们调低了对OMG的期望以匹配他们目前看上去并不出众的实力。可以看出面对实力稍强的VG时,OMG的抵抗能力有限,而面对稍弱的HYG,OMG依然被先下一城,同时在第二局陷入了苦战。如果OMG不继续寻求实力上的突破,可能保级队他们来说真的要成为本赛季的目标了。

COOL:小黑

成为了队内第一CARRY点的无状态承担着很大的心理压力:这从他比赛中的急躁和冒进上就可以看得出来。尤其是在面对EASYHOON时的几次冒进让自己和队友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当然,本周无状态依然也有着使用卡牌带动节奏的可圈可点的表现,但是相比于他巅峰状态展现的统治力,无状态还有较大差距。

FISHBALL:黑

如果不是有萌萌的爱萝莉给他垫底,我几乎都会将他评为本周表现最差打野。和爱萝莉的症状类似,这位新人同样没有找到比赛的节奏,在发育和抓人之间犹犹豫豫,在支援队友和自己CARRY间无法找到平衡,如果不会学会“果断”,OMG在野区的问题将无法解决。

WE

本周战绩:2:1 EPA  0:2 QG

结论:一般

WE同样在本赛季进行了人员调整,一次性更换了上单、打野和辅助选手进行重建,保留了兮夜和MYSTIC两位选手作为核心:其实,这样保留CARRY位,更换功能位的重建思路应该说是正确的,但是MYSTIAC和兮夜两位选手不稳定的特点也决定了WE本赛季还需要继续成长。对阵QG的第一局几乎以碾压的态势被击败也说明了WE本赛季实力确实有限。唯一值得欣慰的,可能就是上单957可打野CONDI的发挥超出预期。

XIYE:小黑

说实话兮夜本周的表现也还算有颇多可取之处,但是现在的WE基本是在以他为中心进行重建,在这样的条件下,时灵时不灵的兮夜还不足以承担一个“领袖”的要求。尤其是他在不使用刺客时的糟糕表现大大的限制了WE的战术选择。

ZERO:小黑

上赛季职业态度饱受诟病的ZERO转会至WE,看上去似乎已经没有了上赛季的戾气:至少在这些比赛中他的辅助没有再做出一些类似破败、复活甲、水银的奇怪出装了。但是,在跟QG的比赛中他还是暴露了冲动的缺点,而且总喜欢把自己推到一个不该卖的位置上去卖,导致死亡次数过多。

MYSTIC:小黑

大舅子也是WE里难得的老面孔了,但是和他们的中单兮夜惊人相似的一点是,这位AD也是一名十分冲动的选手,尤其是在逆风战的时候发挥比较差。当WE选择中单保护AD发育的体系前期陷入劣势时基本上就是一个爆炸的局面了。

EPA

本周战绩:1:2 WE  2:0 M3

结论:一般

EP俱乐部也算是在LPL经常上上下下的“升降机”了,但是,在本赛季各个新面孔中,EP属于比较有冲劲的队伍,他们上来就给了WE一个下马威,如果不是自己的战术调整轻敌,很可能我们就等不到“恭喜WE"了。在面对M3的比赛中,他们更是干净利落地给了对面一个横扫,或许他们在继续努力一把,就可以有和强队叫板的资本。

REPUBLIC:小黑

这位选手似乎只会打顺风仗,这样可无法做到CARRY队伍。当然如果队伍已经为他创造了优势,那么他保持、扩大优势的能力也还合格。

LGD

本周战绩:0:2 QG  1:2 SNAKE

结论:黑

在一个悲惨的S世界赛后LGD的上单和打野背了大锅走人,但是在重新进行补强后的LGD战绩依然惨淡。或许是这支旨在“高考”的队伍确实不在乎常规赛,或许是新构建的队伍还没有完成磨合,也可能是LGD陷入了赛季初期的惯性低迷,本周的LGD没有展现出太强的竞争实力。除此之外,LGD似乎还停留在“各线尽可能发育,在发育完毕后用决定性的团战奠定胜利”的陈旧战术思想中,各线都是大牌明星带来的后果是大家都愿意相信自己的发育CARRY能力而不愿意支援,这样的节奏在这个版本是行不通的。

MARIN:黑

刚在世界赛上大放异彩的MARIN来到中国就显示出了严重的水土不服:先怒吃了好几套兰博大礼包,又因为对手的针对而被迫使用辅助型英雄,即使这样都还赢不了,MARIN显然还没有在LPL中找到自己的节奏。

GODV:黑

GODV的支援太慢了!!!这是LGD比赛给观众们最直观的感觉。在失去了线上的压制力后,GODV不爱支援的老毛病还是没能得到纠正,如果LGD的上中下三核的眼里都只有兵线,那么谁来保证交火的胜利呢?

QG

本周战绩:2:0 LGD  2:0 WE

结论:小红

尽管UZI没有上场,但是上赛季到后期开始逐渐发力跻身强队行列的QG本赛季依然给力。无论是金选手在中路稳定的发挥,还是SWIFT在野区的节奏掌控,甚至是V在上路越发亮眼的表现,都让QG至少在面对类似WE这类实力较弱的对手时基本做到了轻松取胜。而面对完成了再次补强的卫冕冠军LGD,QG更是毫不留情2:0横扫了对手,无论在对线、支援还是运营团战上都发挥了极强的实力,当然,QG能否在本赛季走的更远,还需要更加强大的对手的检验。

SWIFT:红

当前版本中打野一般需要承担一定的输出作用,而肉盾型的打野在团战的地位和作用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SWIFT是联盟中为数不多的、使用类似挖掘机也能打出极其CARRY表现的选手。尤其是他在首战中的出色发挥帮助队伍连续以20:2,20:3战胜LGD,表现让人惊艳。

DOINB:红

与SWIFT稍有不同的是,DOINB的对手不是什么联盟刚刚转正的新人,而是同样成名已久的GODV和兮夜,但是,DOINB依然使用版本不强势的妖姬、卡萨丁等英雄打出了非常不错的效果,这对中野的老搭档是QG成绩的保障。

HYG

本周战绩:1:2 OMG

结论:小黑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HYG的XQ和SS17都曾经代表LGD出战过,这只新军也的确表现出了一些实力:在第一局比赛中战胜了OMG。但是缺少韧性的新队伍往往在面对BO3\BO5的时候要吃亏,最终OMG也是完成了翻盘,给年轻的HYG上了一课。

XQ:小红

在年轻的HYG中,XQ几局的发挥都比较稳定、出色,可以作为未来的核心进行培养。

IG

本周战绩: 1:0 EDG (不参考)

本周在暂停大战中IG战胜EDG,由于样本容量太小我们难以看出鲟将军转打野之后的这只新IG到底还藏有怎样的底牌。但是值得IG粉丝庆祝的是,rookie的CARRY能力依然够强,这也是IG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制胜法宝。

M3

本周战绩: 0:2 EPA

结论:小黑

本赛季M3送出了上赛季重金求购的DADE \ LOOPER \ SMLZ \ CONDI等几乎全部的主力选手,摆明了要博一把。但是,在和EPA的交手中,尽管EPA选出了机器人这一观众喜闻乐见的角色,但是整体实力的差距还是让他们败下阵来,几位新面孔也需要更多的比赛来检验他们的含金量。

XY:小黑

两局上单和对手差距都比较明显,奥拉弗和蛤蟆也都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SNAKE

本周战绩:2:1 LGD

结论:小红

如果SNAKE是在LGD的首战中击败LGD那么我会毫不犹豫的给红。当然,单纯从比赛来看这个BO3的战术转换还是比较有看点的。先是LGD拿出了兰博韦鲁斯的团战老套路,然后是SNAKE以圣枪哥的单杀为号角开始针对兰博成功,到第二把LGD果断变阵使用辅助型上单针对SNAKE成功,再到SNAKE第三盘变阵使用能分推、快速支援的奎因克制辅助上单,几个回合的博弈交手比较精彩。

TANK:红

SNAKE的传统中单,从BAKA到U都是一些老实本分的中国版EASYHOON,但是这位新人选手TANK却一反常态的能够跟的上快速支援的节奏。尤其是在面对GODV的时候他居然能做到一边带节奏,一边比对手刷更多的刀更是难能可贵。

FLANDRE:红

圣枪哥本赛季还是那么地技术全面且细腻。无论是剑姬还是奎因,或是波比,这些风格迥异的英雄他都能熟练使用扩充了SNAKE的战术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