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连续写作,让我重新认识文字

参加写手圈连续30天写作训练营的初衷并不阳光,只因写字写到身心俱疲,对于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感到憎恨,极度恐惧自己会放弃最心爱的写作。遂决定放松心情,保持写的习惯就行,至于文字的质量先放到一边。

连续30天写作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既无需为自己的懒惰自责,又可以用一个月的时间来彻底放松,消除对修改文章的恐惧。

几乎是欢呼雀跃地开始了30天的写作,每天都特别开心,连平时枯燥乏味的工作都变得兴趣盎然,不时与同事开个玩笑,讲个幽默故事,一起去野炊、烧烤,甚至看见路边不起眼的小草,都心生感动,认为它们有着不平凡的经历。

至于每天500字的写作内容,根本不会占用多少时间,利用睡前玩手机的空隙就随手写了。没有了迎合发表的心,不刻意追求主题和立意的积极向上,不考虑素材新鲜与否,文字随着心的喜怒哀乐在笔尖流淌,久违的快乐充盈身体的每一个毛孔,似吞下了镇元大仙的宝贝——人参果。

可惜,好景不长,纯粹美好的快乐随着与群内文友的熟悉而急速减少。无意间翻看大家的作业,发现群内高手多多,见解独到思想深刻的有之,文笔清新诗意氤氲的有之,情深意切感人至深的有之,故事曲折人物个性鲜明的有之。

最触动灵魂并不是他们的写作成绩,而是比自己优秀很多的群友,却更加努力。即使有时工作生活太累,他们仍然坚持写作。经常第二天起床后,发现有群友在深夜一、二点交作业,没有人应付差事,草草写就500字来完成任务,每一篇文都经过精雕细琢。

百步堂主的文章是大家公认的好,投稿简书首页后,不足两天,得到200多元的打赏。但他仍在坚持用心写作,出差时,宾馆房间没网,跑到大厅用手机写作业,写完后在群里发感慨说,十个手指都酸麻的不能动了。还有一次他说太累,不写了睡觉去,结果第二天发现,他凌晨3:40交的作业。

我一度以为他很年轻,精力充沛,所以很拼。后来才发现,他已经年过半百,生活富足,按理说可以随心所欲,乐享生活,却依旧在努力,在拼搏。

文友菲礼是个年轻的妈妈,她抱着孩子写作业的情景让我不禁落泪。原来,每个人都那么拼,谁的优秀都不是大风吹来的,勤奋、坚持、悟性缺一不可。正如先贤所述: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上天不会特别眷顾哪一个人,所有的结果都事出有因。

想明白之后,自幼不服输的性格开始较劲,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

于是开始用心写,仔细研究别人的文,阅读文友推荐的书目,想用文字来证明自己的优秀。可惜别人的文写的再好,自己也只能欣赏,最多再点个赞,称赞几句,那种诗意流淌的语言美是短时间内学不来的。至于读书,朋友们推荐的《红楼梦》、《文化苦旅》、《山居笔记》、《借我一生》等书目,也是完全读不进去。似乎我对于散文,尤其是带有历史色彩的散文,有一种天生的厌倦。

要知道曾经的我为书痴狂,大学四年,读完了学校图书馆所有的小说。为读书熬通宵是家常便饭,为了不影响室友,就借着手机微弱的光躲在被窝里读。

写作似乎陷入困境,勤奋的结果就是绞尽脑汁地将每篇文都弄成四不像。现在想想,当时的状态就像效颦的东施,不仅没有学来西子捧心的柔弱,引来路人爱怜,反而弄巧成拙,被大家视为笑谈,丑名传千古。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的贵人陶子出现了,当然没有想象中的五彩祥云,也没有传说中的百鸟朝凤,有的只是温文尔雅,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

陶子说:“紫馨,你的文多从平常小事、眼前景物写起,感悟人生道理,激人奋进,这就是优点啊,为什么要羡慕别人,做自己就好。”她善意的提醒,仿若醍醐灌顶,让我瞬间明白自己的问题的所在。

掌有五指,长短不同,人与人的优缺点怎会相同?童年时熟悉的动画片葫芦娃,他们七兄弟不也各有特长,互相合作才取得最终的胜利。试想一下,如果他们的技能都一样,肯定无法打败蛇精,这部动画片也就没有吸引人的魅力了。

30天的连续写作,让我完成了心灵转折,对文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坚持自己的本心,努力向梦想前行,做真实的自己,写擅长的文字,世界因差异而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吃货不可怕 可怕的是 吃货想吃什么,他都会做 比如 为了一碗凉虾 熬制,放凉,冷藏,可以弄到凌晨一点 其实生活就是...
    CalmEsae阅读 110评论 0 0
  • 东风无力百花残, 乡野美景醉如仙。 去年花开逢君别, 今日花谢聚酒欢。 话语滔滔陈年事, 笑声朗朗今生缘。 对面相...
    南海老人阅读 202评论 3 7
  • 4月10日——4月15日 1.写一份关于微信端交互界面整改的执行方案,为建立品牌打基础。(参考:欧拉、feekr等...
    苦乐多7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