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领导一起吃饭就焦虑,怎么办?

文|林蒙

01

最近将有一场饭局,让我非常焦灼。

焦灼是因为这场饭局会有我现在的大领导在,就是比我高很多个的级别的人。

尽管现在这场饭局具体时间不定,也许是明天,也许是几天以后,但我已经惶恐不安多日,焦虑,紧张,担心这一天的到来,闲时总是在脑海里设想当日场面,担心自己太笨拙,给大领导留下不够好的印象。

我对老公说:这是我第一次和大领导吃饭,但也可能是最后一次机会,所以唯一的一次饭局会让大领导对我形成刻板印象,而我只允许他对我有一个好的刻板印象。

老公说:你想的多了,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饭局,时间未定意味着不一定成行,即使成行,你也不过是一个陪同而已,大领导的关注点都未必会放在我身上,你只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不浮夸,不娇羞便好。

听着好像有点道理。


02

在听老公的想法之前,我在度娘上搜过“和领导吃饭,很紧张”,有这种经历的人挺多。

“和领导吃饭就紧张,手发抖,怎么快速消除这种紧张。”

“我是个非常内向的人,不爱说话,脑子反应有些慢,说出的话总是特傻,所以一说话就非常紧张,特别是别人问我问题时,一紧张就说不成话。。更严重的是一和领导吃饭心里就非常紧张,倒酒时手抖的很厉害。。我该怎么办??很苦恼,觉得很丢人有些活不下去了~~”

“跟领导吃饭很紧张手发抖心跳加速怎么办?”

……


03

领导和我们一样,只是身份不同。为什么和领导吃饭会这样紧张,甚至有的人会紧张到手发抖心跳加速?

其实和领导吃饭会紧张焦虑的背后是有深层原因的。比如:

自己不自信,觉得自己能力不强,和大领导的位高权重相比自己是弱爆了。这样一想更觉得自己低到尘埃里,看领导如同巨人。

假想观众太多。生活里我们会以为所有人都会关注自己,所以自己要尽可能表现的完美,这样才能不辜负那些关注自己的观众。虽然在事实上除了真爱你的那几个人,其他观众都是我们假想出来的。

深陷完美主义情节,总想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完美无缺的人,让所有人都喜欢自己。于是背上完美主义情结匍匐前进,深感疲惫。

以上的问题都需要给自己一段时间的慢慢自我修复。

04

再回到即将面对的饭局,我现在的心情放松多了。经过这件事,也给我几点启发。

1 遇到难题,把问题自己捋一下,再找一个你觉得可以帮助你的人咨询。

这次面对饭局,我的焦虑让我吃不香睡不好,确定这件事对我的负面影响后,我把问题稍微捋了一下,然后在一天吃饭的时候和老公说了这个话题,之所以和老公讨论。

一是我很信任他,不用担心他会嘲笑我的种种焦虑,虽然不确定他是否能帮到我,但听听他的想法也许有作用。

所以,遇到自己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不要为难自己,找一个这样的人帮你分析,让你从焦虑漩涡中走出来,直面问题。

但这个人首先是你信任的,然后是你觉得他可以对你有所帮助的人,他可以是你身边的朋友,也可以是通过网络联系的专业人员。

2 做好任何事情都需要提前做一些针对性的准备。

很多时候,我们会慌张恐惧是因为自己没有做好准备,就像考试之前,如果自己没有复习好,就容易做噩梦,梦里的自己坐在考场上,却一题都不会,那种痛苦与煎熬让你后悔不已:特么早干吗去了啊。

反之,如果复习好了,有了底子,情况就不一样。

同样,其他事情也需要准备。擅长旅行的人,总会提前花费几个月制作旅行路线。爱下厨房做饭的人,总会花半天的时间准备食材。

和领导吃饭,不同于朋友小聚,针对饭局的主题提前做一些场景的准备,比如自己应该做些什么,说些什么,领导会聊什么主题,可以做一些预测,然后自己预想回答的方法。这种预测会让你内心踏实一点。

3 有了前面的工作,自己的心态要摆正。

前面两点可以说都是准备工作,重要的是还是自己的心态,不看重也不看轻,”不以物喜,不以物悲“的风度做不到,但也要让自己尽量做到宠辱不惊,也就是淡定。

尊重领导的位高权重,但同样是人,没有什么可害怕的。

有人说,“饭桌上没有领导。”领导也是人,是人都喜欢轻松愉快的环境,所以与领导在一起时先放松自己,再尽力调和气氛,但不勉强自己,不能调和气氛就一笑而过。总之,不能带着上坟的心情去赴宴。


嗨,我是林蒙,谢谢你看到这里,记得在评论中留下足迹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没有完成规定的写作任务,中断了自己连续28天写作的最高纪录。 当然,借口是有的。因为在外地出差,没休息好,本来...
    握瑜阅读 452评论 0 0
  • 窗前 夕阳的余晖 落在我 摊开手掌的思念 素蓝的海 岁月的潮汐 停在父亲的日记 你不来 我不走 波光潋滟记忆的船 ...
    2016冰山来客阅读 267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