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的话不足道,批评的话才珍贵

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晴

医学发展之迅速是难以想象的,因此,医生这个职业是注定要终身学习、永不停歇的。而在我的大半生的学习生涯中,老师大都比我年纪大,而且这些年纪大的老师都特别喜欢我。

其实,我并非溜须拍马之辈,老者如此厚爱只是因为我说的一些真诚的话语总能说到他们心坎上去,能够打动他们,因此,他们总是会特别青睐我。记得11年前在同济进修的时候,有位妇科的老教授已经七十多了,还在上台做复杂的乙状结肠代阴道的手术,她做手术有个特点就是要求非常安静,周围鸦雀无声。而自从我去参观她的手术后就不一样了,她只要看到我一来便开始如数家珍地给大家介绍这种手术的秘诀。

有次,我在其他手术间参观手术,同学们跑来叫我到这位老教授的手术间去,我说:“干嘛?”同学说“老教授叫你啦!”于是,我跑过去,老教授见我来了,便又滔滔不绝开讲了,原来同学们都把老师的小辫子给抓住了,想学手术要领就拿我当幌子了。

6年前在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进修腹腔镜的时候,跟着一位美女教授,也比我大几岁,但是,天生丽质、能歌善舞、才貌双全,腔镜手术真是做得行云流水,在全国中青年腔镜手术大赛上还拿过冠军的。可惜个性太强了,离婚后独自带着孩子,对我们学生也非常严厉,没几个不怕她的。

这样强悍的女老师居然也被我搞定了,她还经常请我们吃饭,给我们唱歌、跳舞,还请我们去看戏,在手术台上细心教我做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并且手把手教我缝合肌瘤剥离后的腔隙,我平时在模拟器上缝合得挺熟练的,而那一刻太紧张了,手都在发抖。老师看出了我的慌张,耐心地指导我缝合。天啊!平时那么恐怖的老师一下子柔情似水的,让我也是受宠若惊哦!

只不过,我现在四十多了,再出来学习碰到的老师就有可能比自己年轻了。而小静老师就比我小半岁,她常常叫我大姐,我还是得尊师重道啊,不敢叫她妹妹,只能叫她老师哟!

这个小静老师怎么说呢?对我可真是残酷啊!一言不合就会批评我,把我批得体无完肤、一文不值哦!她可是博士、高级职称, 冰雪聪明,遇到我这样愚不可及的弟子当然是急得要吐血哦!记得有个关于雌、孕激素正反馈、负反馈的问题,她给我详细讲了一遍,我云里雾里的还是不甚明了。

于是,她又在纸上画图后再给我指点一番,问我听懂了吗?我依然只是哼哼哈哈一番,不知所云。小静老师这下气不打一处来,说道“这么简单的问题,就是双向调节嘛,多了要抑制,少了要促进嘛!你怎么可以这么心不在焉呢?讲了无数遍也不明白!”她这么一批评我突然一下开窍了、明白了。

有次科室内组织学习,我们每个进修生、研究生要做PPT讲课,要知道在家的时候我从不做的,都是别人做好了,我稍稍修改后即兴发挥的,说句大言不惭的话,我觉得自己的讲课水平真不在话下,很多人水平很高但是讲不出来,而我是那个水平不高,但可以讲得活灵活现、风趣幽默的人,因此,很多人听我讲过课后就想方设法加我好友,希望继续交流。不过,这次因为院长要参加科内学习,我还是亲自做了PPT。

然而,我的小静老师却把我精心打造的这个PPT修改得面目全非,从字体、字号、行文、内容基本就没她看得上的,做为PPT高手看到我这样的新手做出来的乱七八糟东西当然不会满意,原本想鱼目混珠的,怎逃得过她的火眼金睛哦!不过,我坐在旁边悠闲地玩儿手机,而小静老师辛苦地给我全方位、无死角地修改着。哈哈,这样的老师虽然嘴巴厉害点,但是,像老妈子一样为你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也挺好的!

还有次,我终于发现有个问题她好像从来没有给我讲过,于是大胆地问她“雌孕激素序贯疗法的芬吗通的最后4颗白片里面什么激素都没有,只是安慰剂啊!你为啥不告诉我嘛!”小静老师气得心都在滴血“你这个傻帽,最后4颗安慰剂的药是优思悦啊!是这个号称不停药全程陪伴的最优秀的避孕药啊!芬吗通是全程序贯的,不停歇地补充雌激素的,没有什么安慰剂在里头的。更年期患者就是缺乏雌激素啊!你一停药,症状就会上来啊!对于卵巢功能衰退、缺乏激素的人,连经期都不能停啊!”

接着开始讲药物机理了,“芬吗通是用于控制围绝经期症状的,前14片是小剂量的雌激素,后14片是雌激素+孕激素,人工周期停药是为了撤退性出血,而芬吗通是为了控制更年期症状,不是为了来月经的,接着吃下一盒,上一盒孕激素撤退依然会来月经的。再说,正常人经期也是有一定雌激素水平,所以这个28天更符合生理。”

接下来我知道又将是一番恨铁不成钢的言论了!小静老师又说“我老是督促你看书,你把心放在哪里呢?老是不务正业,要多干点正经事,多看看业务书,这样回去了才能向父老乡亲们交代啊!也才能为恩施老百姓服好务啊!以后不要当什么领导了,好好做一个妇科内分泌医生!”

我只有像小学生一样正襟危坐,老老实实地听着。唉,你说我都这么大把年纪了还得受比自己小的师傅的教训哦!这还有天理吗?我内心一个声音高叫着“老天爷啊!你为啥对我如此狠心啊!” 要知道在家里,即使是老人们,包括我的公婆都对我温言细语,我是一条懒蛇,什么家务事都不会干的人,大家对我都非常好。

而先生在我面前也只有俯首听命,从不会当面批评我,最多搞点糖衣炮弹来试探一下,看我心情好,先说些好听的,再才会来一点小小的意见、建议。在单位大家对我也是恭恭敬敬的,更是不会直截了当批评。

然而,小静老师就是这么有个性,她就是这样真性情。最开始我还真接受不了,我这人就特别信奉老庄的“无为而治”,还未到老年就有些无欲无求的味道了,不愿意花功夫去追求事业上的成功了,觉得自己工作21多年了,经验也足够丰富了,也不愿意去看专业书了,没有了前进的动力了。

要知道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外科医学奠基人裘法祖老先生有这样一个座右铭:“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然而,我在正当创事业、干实事的大好年华就知足了,不愿再为事业、为梦想而继续奋斗了,只想晒太阳、睡大觉,贪图安逸生活。小静老师一针见血指出了我的问题,我被她的话语活生生刺激了,居然激起了我的无穷斗志。

于是,我开始努力学习,上班的时候发现问题就及时问老师和同学,下班后有时间就看专业书,从一个一个的疾病的机理、诊断、治疗开始看,从一个一个药物的成分、机理、作用、副反应来看,那一本本厚厚的专业书都被我摸得薄薄的了。心中的一团乱麻终于解开了,思路也开始变得清晰了,对所学的专业终于有了感觉。

丰子恺说:“赞美的话不足道,批评的话才珍贵。”有人作过一个调查,往往越优秀、越完美主义的人,越难面对批评,越容易感到伤害和挫败。但不可否认,批评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也许,批评你的人中就有命中的贵人,如果你面对批评,不愿虚心接受,也许会失去宝贵的机会。心平气和地接受批评吧,将其看作提升自我的宝贵机会,这样,你离成功也就又近了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