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笔记本就能让你走向人生巅峰?.89.w19

拿起《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这本书,看到的标题与推荐语非常诱人,似乎只要换个笔记本就能走上人生巅峰。然并卵,仔细翻阅,才发现工具是辅,思维才是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忆性笔记

关键词:记忆,深入加工

【记忆】

书中是这样定义记忆性笔记:为了记在脑子里而写的笔记。适合上学族或者考证族。如果用书中所描述的方法做笔记,能迅速记忆内容,有这么神奇吗?其实书中的原理很简单。就是通过深入加工信息,将短时记忆转化为长时记忆。

短时记忆又叫工作记忆,指外界刺激以极短的时间一次呈现后,保持时间在无复述的情况下只有5-20秒,最长也不超过1分钟。

长时记忆是指外界刺激以极短的时间一次呈现后,保持时间在1分钟以上的记忆。

我们工作与学习中最常使用的短时记忆,比如听课、看书,但要将短时记忆转化为长时记忆才能算是记住。如何将短时记忆转化为长时记忆,除了不断地重复,还有就是对信息进行加工,将信息与大脑中原有的信息进行链接。如果我们只是单纯将老师的板书抄在笔记本上,短时记忆很难迅速转化为长时记忆。而书中的方法本质就是深度加工信息,可以实现长时记忆的转化。

【深入加工】

运用复述、概括、提问进行深入加工知识。

书中将笔记本分成三个部分及标题总结区域

1、左侧板书:

“看黑板→印在大脑中→不看黑板→将内容重现在笔记本上”

2、中部发现

记录老师的点评与自己基于板书(事实)的所思所想。这里可以是你认为的重点,或者对内容的疑问。

3、右侧概括

将整个主题梳理后,提取出几个重点内容记在这个区域。

4、题头总结

在题头标题旁,再次将重点提取出“三点”,且只能浓缩成精华的三点。

除了这些深入加工,笔记本还注重用图表或者图标来体现加工中的逻辑思维。

这些看似简单,但是非常考验记笔记者的能力,提问能力、概括能力、逻辑思维。这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这需要长期地锻炼“思维肌肉”。或许有时还得求助于老师的指导,但是有意识地去锻炼,这一定是百利无一害的,因为这些能力不管是从事什么行业,做什么事情都能用得上。

思考性笔记

关键词:思维整理

【思维整理】

思考性笔记的重点是“看出事物本质、理解重点、得出结论”。

要得出结论,就需要有这样几个步骤:

1、看清事实

通过大脑的灵敏度判断出是否是解决问题的必要信息,并将其记录下来。怎样才能尽快地分辨信息呢?答案是,从论点开始。从对方或者收集到的信息中提炼出论点,而不是照盘全收。

2、问出本质

通过连问“五个为什么”进行深度思考,挖掘根本问题。

3、得出结论或对策

通过为什么挖掘出新的事实,追问“所以呢”追溯本源,在思考的过程中找出解决根本问题的方法。最后的结论或对策是要有画面感的,即必须是非常具体的、可实际操作性的。比如具体到何时何地由谁做什么。

之前参加的拆书帮训练营中有个私董会环节,与这个流程有异曲同工之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同点在于:都是通过问题挖掘根本问题,再根据本质问题提出建议。

不同点在于:

人数上,笔记属于自己对自己的追问,而私董会多人对问题所有者的追问。

效果上,笔记因为局限于个人,很容易被固有思维所限制,若多人,会大大的扩宽思路,提高效率。

提问的方式上,思考性笔记只是单纯追问为什么,而私董会给出了一个问题框架“前因后果、适用边界”。

因此思考笔记的进阶版,我们可以结合两者的优缺点来进行操作。

综上所述,方格笔记本是通过将深入加工思维显性化来记忆与整理,锻炼地主要是提问能力、逻辑能力、概括能力。重要的不是用什么笔记本,而是怎样使用其中的思维方式锻炼核心肌肉群。

2017,跟着圈妈逼自己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786评论 4 26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11评论 9 209
  • 火车站,他背着书包走进购物店,结完帐后店员说可以送他一个小饰品,然后问他属什么,他说“属马!”于是他跟着店员...
    Hello_1991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