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先森阁楼 | 如何让自己变的更值钱?


- 1 -

我们今天总算要聊如何“发家致富”了,好鸡冻~

发大财是许多人的梦想。如何才能发大财,是今天想要跟大家聊的话题,也是最近学习的收获,跟大家做个分享。

首先,说句老实话,如何发大财我是真不知道。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一个人能变的更值钱,那么他就一定会变的更有钱。

就像查理·芒格说的,想要得到某样东西,最可靠办法是让自己配的上它。

想想看一件商品如果变的更值钱,那么就一定能卖出更高的价格,对不对?

当然人不是商品,也不是让你去卖身,但逻辑是一样的。

所以如何发财不是真正的问题,一个人如何变得更值钱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知道的

那么请你花3秒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一件商品的价格是由什么决定的?


是由成本决定的对不对?


不对。

成本决定价格,价格决定消费需求,那是会计学的概念,会计算账时售价减去成本等于利润,这是对的没错。

但在经济学里刚好相反,而是需求决定价格而价格反过来决定原材料的价格

一件商品如果没有市场需求,根本就不可能被生产出来,没有被生产,成本也就无从谈起。

这是会计学跟经济学的一个差别,会计学是用来事后算账的,而经济学是用在事前来考察评估市场的。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一个创业者之所以出来创业,那是因为他看到了一个消费者潜在的需求没有被满足。当他把产品生产出来,投入市场。却因为价格太贵,消费者根本不买账。

虽然我有这个需求,但在考虑要不要买的时候还是会评估价格能不能接受。你投入了多少生产成本关我什么事?

我关注的永远是我要花多少钱,我有多大需求,如果价格超过了我需要的程度,那我就选择不买,我们永远不会闲东西卖的太便宜了对不对?

产品投入市场之后消费者有需求,但就是嫌贵,不买账怎么办?想办法压缩成本降低价格,直到售价能被消费者接受为止。

这就是一个需求决定价格,价格决定成本的简单过程。


你可能还听说过“物以稀为贵”,所以价格由稀缺决定。

也不对。

百度百科对此的解释是:事物因稀少而且有益,从而显得珍贵。在经济学上,稀,不是指物品数量稀少,而是指供小于求,有需求的稀才有价值。

你抽屉里收藏的老照片很稀缺,就那么一张了,对你来说很珍贵。对别人来说却一文不值。

决定价格的永远是需求,是供应关系。


- 2 -

按照经济学这个概念:需求决定价格,价格决定成本

我们可以得出,一个人想要变的值钱,那么他就要变的被需要。被需要的程度越高,他就越值钱。

明星的片酬由什么决定?

是由他的出身决定吗?是由颜值决定吗?是由他的作品好坏决定吗?是因为他拿了多少奖项吗?

都不是。

论出身,有草根明星片酬超过明星世家出身的明星;论作品和奖项,有的明星其作品并不怎么样,当然这是相对来说的,也没拿过多少奖项,但他的片酬确实就比一些作品非常优秀,奖项也拿了不少的明星的片酬高出很多,甚至好几倍。

为什么会高出好几倍?

不得不承认“颜值”确实是天生的一个优势,除了演技,“颜值”也是粉丝的一大需求,颜值高很容易就吸引一大批粉丝。

终归来说,明星的片酬是由所拥有的粉丝数量来决定的,也就是市场需求的大小来决定。

一个5000万粉丝的明星跟一个500万粉丝的明星,两人的片酬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这一点你打开微博看下众明星的粉丝数再比较一下他们的片酬,自然就了然于胸了。


在公司,如果你越被老板需要,他越离不开你,那么你的待遇一定会是最好的那位。

谈恋爱时,在你的恋人看来你是TA最需要的那个,TA就不仅仅是“爱你”那么简单了,TA甚至都离不开你了。

而相反,如果TA没那么需要你,就会变成“为你我付出了那么多,你却从来没有感动过”。

这首歌词听起来是不是很心酸,感同身受?当你明白了对方之所以没被感动,是因为他所提供的并不是对方所需要的,你还会心酸吗?

只能说这人太傻,傻到根本不知道对方需要的是什么,只知道一味的盲目付出,最后变得怨天尤人,自怨自艾。


- 3 -

除了在感情上,生活中还有很多这种案例。

比如有人抱怨,我为此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甚至不惜一切代价,到头来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老天为什么要这么对待我,我为什么就这么惨!

当一个人认为“成本决定价格”时,他就倾向于不惜一切代价去做事。认为只要投入就会有收获,只要付出真心就一定有回报。


当明白了“价格不由成本决定”,不是投入了多少成本就能获得多少回报,不是付出了真心就能获得真心。做任何事他就不会再“不惜一切代价”。


价格是由需求决定的”只有恰到好处满足了需求的投入,才能换来相应的回报。只有真心表对了人才能真心换真心。你刚好需要,而我刚好有,这是最大的缘分。

不惜一切代价去做某事,是非常可怕的行为。

那是盲目的,不顾他人,只顾自己的愚蠢行为。一旦失败还会把所有责任推卸给别人或者外部环境,认为自己已经付出这么多,所以自己一点错都没有。


俗话说,努力并不一定成功,成功有时也并不需要有多么努力。付出并不一定有回报,回报的程度跟付出的多少也没有太大关系。

关键是努力对了方向,方向错了,越努力越惨。

现在这些道理听起来是不是更加有道理,顺耳多了。一点鸡汤味都没有,实打实的硬知识。


- 4 -

那么,如何才能知道别人的需求是什么呢?

道理和办法都很简单,学会“换位思考”。

作为员工,你要换位思考老板真正在乎的是什么?作为产品经理,你要换位思考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作为恋人,你要换位思考对方真正的需求是什么?

换位思考你可能早就听说过,并且知道它的重要性。

所谓换位思考就是要以对方的感受为出发点,设身处地、将心比心的为他人着想。

核心就是,宽容、理解、尊重,有没有发现这三个词都是向外,是我要对你宽容、理解、尊重,为了你所以我才“换位思考”。

显然今天要告诉你的是,用换位思考去发现需求,提升自己的被需要性,同时提升自己的身价。

或许你是第一次这样来理解“换位思考”。

天呐!换位思考竟然不是为了别人,是为了我们自己。为了使自己更值钱,当你明白了这一点之后,你是不是更有动力去换位思考了呢?


- 5 -

换位思考要做到确实很难,如果很容易,人人都能做到,那我们还在这叨逼叨逼个什么劲呢?

别忘了,需求决定价格,价格决定成本

前面讲了需求和价格两个要素。既然价格决定了成本,成本也就是一件事情的难度。

当你的“被需要性”越来越强,身价越来越高,你所要付出的努力和成本自然而然也就越来越大。

换做商品来理解就是,市场需求越大,卖的越好赚的越多,自然也就需要投入更多成本来生产出更多的商品,甚至更新迭代。

明星面对众粉丝的需求,付出的代价(成本)也是非常大的。

一举一动都被无数粉丝关注(监视),一定程度上根本不是一个完全自由的人。

所以,难是肯定的。

最起码我们知道了方向,做最被需要的事情


- 6 -

在换位思考前有个坑是一定要避免的。

比如:星座这东西,有的人为它着迷,甚至用它来指导人生。而有的人却认为这种东西压根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也就是说,我们的“需求”是我们的,别人的“需求”是别人的。我们的需求和别人的需求不仅不一样,也常常没必要相同。

现在想想看,你身边的人有那些需求。

我们要挑最被需要的事情做

鼓励、认同、赞美,这些自然不必多说。

想想看自己的优势是什么,能提供那些帮助,而这恰恰又是身边人所需要的。每个人都有每个各自的优点和特质,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要去发现这些特质,然后给自己带来价值,要不然“有跟没有”有什么区别呢?

我写这篇文章其实就是在尝试着看,这是不是朋友圈的需求;同时也为了我自己更好的理解类容以及锻炼文字表达能力。

你不仅仅要学会思考、观察身边的某一个人需要什么,还有把眼光放大到思考某一类人需要什么,大多数人需要什么,甚至要换位思考整个世界。

孟子曾曰过: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做任何事情遇到困难和挫折,都要向内找原因,自我反省。

之前已经写过几篇关于经济学的文章,这一次又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经济学概念“需求决定价格,价格决定生产成本”。

而它引发的思考、应用的场景却是如此的震撼,这就是经济学的魅力,也是我为之着迷的原因。

希望对你也有所帮助,希望你也喜欢


- END -


推荐阅读:

《做选择的“不二法门”》>>>

《商业是最大的慈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