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晴雯"和甘"袭人",谁看到了自己故事的结局?

彼岸君说:

转眼间,娱乐圈已经被“怀孕出轨”填满了,大刘富豪手撕前女友的事迹仿佛已然翻篇,让我犹豫这一篇还要不要写。不过既然已经起了个头,不如写出来让大家品评品评。今天讲一讲晴雯和袭人的故事——虽然大刘如今看似病体横陈之态,当年能写出《大话西游》里经典台词,或许也曾是万花丛中一枚宝玉少爷。

晴雯和袭人

1.

晴雯和袭人,都是《红楼梦》里贾宝玉屋里的大丫头。

读者众人,爱晴雯皆因为她个性,但也少不了因为她的美。晴雯外貌不仅在怡红院内,在整个大观园内也排的上,“晴有林风”,像黛玉应该是得曹公偏爱的。相貌口才是第一等,针线技术也是超一流设计学院毕业的。

也怪她自己,生生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和袭人一样,她也是从小被卖到贾府为奴。贾母也爱她的出挑,原话是:

“我的意思这些丫头的摸样爽利言谈针线多不及他,将来只她还可以给宝玉使唤得。“

比起“心地纯良,克尽职任”却才貌平平的袭人,晴雯的先天条件这么好,要说是当宝玉将来的姨娘人选,似乎一开始还更为够格。

所以,在书中的一开始,袭晴两人的存在感都很强。晴雯大冷天爬梯上房给宝玉贴字,抱怨手都冻僵了宝玉哄她替她捂着,一派热热闹闹的小儿女生活情趣。宝玉给两人都留过好吃的,给袭人的是“酥酪”,给晴雯的是“豆腐皮包子”,并没有太多厚此薄彼的偏爱。就算是袭人先用肌肤之亲拉拢了宝玉,真正把这份亲疏关系明朗化的,却要怪晴雯一个疏为不智的举动。

只有一个人,是做不来“我们”的

2.

《红楼梦》第三十一回”撕扇子作千金一笑”,算是晴雯一节正传。但正是这段故事的发生,代表着如果这真是场竞争,晴雯已经被越落越远了。

这节写的是晴雯不小心跌掉了宝玉的扇子,宝玉正闹不快就朝她发泄了两句,晴雯却认真较正了起来,惹得袭人也来劝说。劝别的还尚可,袭人错口说出“好妹妹,你出去逛逛儿,原是我们的不是。”时候,晴雯听到”我们“二字,就忍不了大爆发做了一个“声明”:

“我倒不知道,你们是谁?别叫我替你们害臊了!你们鬼鬼祟祟干的那些事,也瞒不过我去。不是我说,正经明公正道的,连个姑娘还没挣上去呢,也不过和我似的,那里就称起‘我们’来了!”

翻译一下,晴雯想得是,哪来的我们,分明是你不要脸。可这话听到宝玉耳里,她说得可就像是,你跟她我们,你可真是眼瞎。

一个男人,最忌讳有人挑战他的品味和权威(对,即使是宝玉)。所以宝玉立刻就要撵晴雯出屋,还信誓旦旦地宣称:

你们气不忿,我明日偏抬举他。

最后还是全屋人跪下苦劝,宝玉才没有立时去回了王夫人。

瞧瞧,别人自损八百起码还伤敌一千呢,晴雯这厢本来贬损的是对手,误伤得却是宝玉,惹得差点自己难以保全,还赠与对手一个白来的承诺。自此,我们倒真真像是过了明路的我们了,虽然自此和晴雯这边相安无事,但晴雯的渐次退场,其实从这个时刻起就已经注定。

未来的回目中,我们目睹着袭人,在这场竞争中逐渐领跑。她不紧不慢,从容淡定,一步一步地获得她自己的存在感,同时获得的,还有宝玉的依赖,王夫人的信任和周围人的认可。别说晴雯,她密密地织就了这张网,任何人也休想轻易地横冲进来。

袭人的“上层路线”,屡试而不爽

3.

晴雯的骄傲,并不是没有依据。只论她在针线上的修为无人能及,别人都束手无策的孔雀裘她却补得了。

可是,她太看重她自己的好了,以至于忘了她是谁。

有些人身份不是姨娘,性格却很姨娘;有些人身份是丫鬟,性格却不是很丫鬟。

她不屑像袭人一样行上下笼络之事,王夫人赏的衣服,她大胆评论:

”要是我,我就不要。。。一样这屋里的人,难道谁又比谁高贵些“。

因为她觉得,这配不上她的骄傲。

而袭人呢,被讽“这屋里的狗”也好,被群嘲”西洋花点子哈巴“也罢,她一副安之若素充耳不闻的样子,只轻飘飘地撂了一句:“你们这起烂了嘴的!得空儿就拿我取笑打牙儿,一个个不知怎么死呢!”

这幅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好技术,晴雯就学不来,她只会逞一时口舌之快:

“你们别和我装神弄鬼的,什么事我不知道!”。

美人啊,难得糊涂,你这是何苦?

你挣命为他,他却未必感激

4.

晴雯的悲剧,在于她要得太多,多过了宝玉能够给予的。

袭人从一开始就清楚,她的位置只可能是姨娘,无论宝玉娶不娶亲,娶的是谁,绝不会是她。所以她整妆敛容,当好一个称职的姨娘。

有了这个默契,她不用张口,自然有人事事安排妥帖——王夫人给她旧日颜色衣服和赐菜,凤姐赠她大红猩猩毡,宝玉有宝贝血点大红汗巾子给她系上。“色色比人强”又怎么抵得上知冷知热体贴温存,无论是“白玫瑰”还是“白饭粒”,只要叫你离不开,就已足够。

可晴雯不同,她只巴望着痴心傻意和宝玉“早晚在一处”,其他的她不愿想也不曾想过。所以她即使在病中挣命,也要帮他修补孔雀裘,为的并非是宝玉领情,为的不过是自己的心。

不知道她是曾经明白后来渐渐忘记了,还是从来就不明白,在这一架感情的天平上从来就未存在过平等二字。如果这只是一场予取予求的公平交易,她已经越错越离谱了。

袭人呢,无论得到的贾宝玉也好,刘宝玉也罢,都只是求仁得仁罢了。而晴雯若不愿付出同等的一份代价,何妨有说下我很好,你也保重的一份气度。

这场故事已经结局了,观众都散了,你为何还是恋恋不舍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2评论 3 32
  • 看过《红楼梦》的人定会知道袭人,她是贾宝玉的贴身丫鬟,第三回就出场,并且交代了她的简历:“原来这袭人亦是贾母之婢,...
    远方一号阅读 293评论 0 6
  • 早已过了单纯地喜欢一个人或不喜欢一个人的年纪了,世事浮沉总会让人学会看人看事逐渐客观。 再读红楼,亦如是。 《红楼...
    子鱼ziyu阅读 1,155评论 6 11
  • 少年英雄字伯约,初露锋芒败孔明。 武侯账内询根底,侍母智孝见真情。, 诸葛惜才巧设计,师徒见礼在凤鸣。 左右不离随...
    玻璃杯3000阅读 560评论 2 5
  • 1. 把一个数上调成另一个数的倍数 2. 取某些位 取最低位, 可由数字得到相应的二进制字符串 3. 判断str与...
    yangqi916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