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别人的故事,流自己的眼泪【推书】

“何夕绘,你说,如果一个人想哭却麻木得哭不出来,该怎么办呢?”
“看电影。”
“为什么?”
“看看别人的故事,总能找到能流自己的泪的地方。”

我本来是想找本小说消遣,却看着看着流了眼泪。

不是故事爱情有多曲折打动了我,不是亲情友谊有多深情触动了我,而是作者笔下,他们的人生。而是那个,叫做孤独的心境。

故事的开头带着点逗比风,他要帮顾西脱单。

明明是个温文尔雅的美男子,有自己的酒吧,有不凡的出身,却偏偏一直单身?他带着顾西去脱单,各种勾搭,却都以顾西成为“妇女之友”告终。

终于,他发现了问题。

他说,顾西,你没必要一直讨好别人。你该有自己的话题,而不是一直顺着别人的说。顾西没有回答,还是微笑。

这是两人矛盾的开端,也是后文的伏笔。

为什么顾西这样?

他没有问,顾西也没有主动解释的习惯。

看到这里,我知道顾西是个有故事的角色。这不出彩,这样叙述的小说有很多,小说的过程就该有曲折,悲欢离合我很少会觉得有多虐心。直到看到后来,顾西的角色惊艳了我。

他喜欢叫顾西小孩,觉得顾西太轻信于人,懵懵懂懂。直到顾西淡笑着说出自己单身的原因。

“身边有很多朋友,拥有了恋人后分手,控诉着对方的不好。不过,其实哪有那么多糟糕的人。他不是冷血不会心疼你,他只是疼着另一个人,而你,只是将就。每一个对你的爱不屑一顾的恋人,其实,他也正把爱留在那个对他不屑一顾的人身上。”
“如果两个人其中的任何一个没有准备好的话,这样的将就,有意思吗?”顾西笑得轻松,“我不想浪费时间去纠结,所以,先单着吧。”

他只是疼着另一个人,而你,只是将就。

残忍而又现实的一句话,顾西不真的只是个小孩,他同时是个心智成熟的大人,他有自己的思考。但是,顾西你为什么想的这么透彻?

我爱上你时,你是什么模样,就刚刚好是我最爱的模样。你叫卫轩,那么我就把这名字刻在心里,让它从此独一无二。你骨子里带着傲气,那我就爱着你的傲,并纵容它除非你自己丢掉。你笑的时候唇角上扬的弧度,从此便是蒙娜丽莎都无法拥有的特别。

“我爱上你时,你是什么模样,就刚刚好是我最爱的模样。”

有人总是喜欢问,你喜欢什么样的男孩子?我的回答是不知道。英俊的,体贴的,事业有成?谁不喜欢优秀的人,谁不喜欢被照顾。可是爱情,有时候真的和优秀没有太大关系。我可以给你描述我喜欢怎样体贴的人,可是真的遇到了,你大概会发现之前的标准像浮云。

而顾西在清晰地看着世间情爱的同时,却仿佛又自有他的世界。但说他的爱情观很是浪漫充满幻想,也不为过。顾西不刻意说自己的身份,他想打破规则,可惜初恋还是选择了世俗。他有优秀的舞姿,却放弃参赛,只害怕迷失初衷。当他意识到自己爱上了卫轩,他便不在乎社会压力,全身心投入。

我爱上你此刻的模样,但现实生活还有诸多磨练。

顾西决定打开心房,卫轩带回了一夜情。

如果这不是我想要的,这不是我可以接受的,那我就直接放弃。

顾西的反应在极度激烈后就归于平静。不需要挽留,不需要诀别。一刹那烟火的宣泄后,天空不会留下痕迹。

人在难过的时候,会无意识地释放出许多负面的情绪,容易把身边的人带入其中,只是……顾西知道这一点,所以……有意识地控制着吗?

“你这样有意思吗?”怪兽不能理解。

“没意思啊,就是,习惯。”顾西回答。

我喜欢顾西这个角色,大概有时候,是感同身受吧。有意识的控制自己的消极情绪不外泄,不理解的人会觉得这个做法圣母。就像怪兽问的,有意思吗?没意思啊。只是不想因为自己让别人悲伤,只是怕别人觉得自己麻烦,只是怕别人因此,离开自己。

可惜,太习惯沉默的人会被忽视,太隐忍自己伤口的人让别人以为自己不会受伤。没有谁会一直是谁的开心果,分享除了快乐,还有悲伤。该哭该笑时,得学会肆意。

联系前文提到的讨好,顾西的控制情绪,一点一点在揭开他的内心。《再见了我们的幼儿园》是一部电影,顾西哭得稀里哗啦,卫轩没懂。

我看到这,也哭了。

顾西的心里住着一个孩子,渴望陪伴的孤独小孩。他说,他自从第一次看这个电影,就看一次哭一次。他一直没有找到那个陪伴他懂他的人。他的身世,他的童年,他模仿别人的原因。他在,借着别人的故事,留着自己的眼泪。因为爸爸说,顾西不爱哭。所以他不哭。

卫轩曾问顾西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有模仿的天赋,顾西说是因为一次游戏。顾西说得认真,卫轩也听得认真,我看得随意。很合理的理由,甚至带着诙谐逗比的色彩。直到刚刚,我在写上一段话时,重新回想顾西的童年时,突然发现,顾西在说谎。

不是因为游戏,而是因为孤独,因为小时候的渴望。

要么是作者很用心的在写,要么是作者写故事的水平太高。我突然发现这个不算长的小说里,有很多伏笔,还有一些小细节,以及那关于孤独的人生对比。

在这个故事里,我看到了三个人的人生。

何夕绘的原名叫何夕,直到他成为了男公关。他不停扮演着女人们喜欢的个性,逐渐迷失,让扮演成了习惯。所以他懂顾西,因为他们同样孤独。我们希望一个懂自己的人陪伴,但有时候,我们会拒绝这种懂。顾西说,何夕绘我不能贪恋你给我的安慰,因为你也很冷,你要找个能让自己温暖的人。

卫轩和顾西是两个世界的人。他不懂顾西看电影为什么可以哭成那样,他不了解顾西的艺术世界,但是,就像顾西羡慕他的世界一样,他也被顾西的世界所震撼着。看的书越多,越发现很多不过是在讲围城内外的故事,所以我虽没有真正意义上读过《围城》,但一直觉得它经典。当卫轩看清自己虚伪的潇洒后,终于从连喜欢都不敢确定到敢于承认爱。

最后一个人,是顾西的侄子。他出现在顾西面前,仿佛就是小时候的顾西。顾西的父亲是不懂怎么爱顾西,而这个孩子的父亲,则是因为有了新的孩子。顾西带孩子出去玩,到后来提出领养孩子,只是,孩子像小时候的顾西,他们却谁也救赎不了谁。孩子想要的陪伴,来自自己的父亲。

这个故事,写的人不多,但我总觉得,很多人可以在里面看到自己,或者一段经历,或者一种心境。


下面是摘自原文的几句话,看过的朋友大概能懂分别说的是什么。我觉得句子很短,但很有感觉,特意挑出来。希望看过原文的朋友一起分享下。

“挺有意思的世界啊,一个最神圣最伟大最济世救人的医师,必须最冷静最淡漠最无动于衷。”

“他的仇恨其他人无从知晓,顾西也是。”

“她认为自己和她们一样,她们,认为她和她们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彭雷是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的,彼时,他正在做一个享受美味大餐的好梦,所以心情自然好不到哪里去。他睁开惺忪的...
    苍梧谣_阅读 1,101评论 6 9
  • 大年初一,带孩子看了动画片《年兽大作战》,片中的小女孩沙果在等爸爸回家的那种忧伤无助失望的眼神一下子戳中了我心里的...
    小蚂蚁的自留地阅读 452评论 0 0
  • 不曾想,在今后的生活中,我的身边没有你。最近一直在梦中遇见你,剧情按照我心中预想的那样发展,梦中的我很开心,很幸福...
    方泽颖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