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观:缘起性空  空生妙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缘起性空,真空生妙有

看这个身体,再看这个身体,

它只是由一些自然的元素组成。

这些元素巧妙的组合,

形成了一个似乎是这样的容器——身体:

你的身体,我的身体,众生的身体。

这个身体反映了自然宇宙的面貌,

它里面有地,暗暗地支持一切,

它里面有水,悄悄地润养着所有,

它里面有火,静静地释放着热能,

它里面有风,秘密的刮着……

地气形成了水,火气催生了风,

又以地气、水气、火气、风气为原因、为条件,

形成了新的气——

诸佛们称它为缘气。

这个缘气又产生新的功用,

它好像有它的能力,它好像有它的边界——

它好像有一个它自己……

人们给了它新的名字,新的名称,

叫作心。

此心仿佛有,又仿佛无,

说它有,你却捉不住它的形体;

说它无,它却能时时起作用。

它是个奇妙的东西,

神秘、神奇,又神性。

它具有地相,能出生一切万法;

它具有水相,能流出一切柔情、温情、爱情等;

它具有风相,能吹人急切或摇摆不定;

它具有火相,能令人温暖、上火或焦虑,

它具有空相,包容万法,又空空荡荡……

仔细看这个身体,身体是道;

仔细看这颗心,这颗心是法。

道是不灭的,法是不生的,

若能领会这点,并活在其中,

便与诸佛同一情形。

仔细看这具身心,

身心似一盏油灯,

身体是油筒,心光明是灯焰,

身周的万相,

是灯下影影绰绰的幻影。

仔细看这具身心,

身体是空,心是空,

一切都是组合,一切都是缘生。

缘生的事物即是空,

缘生的事物即未生。

看,仔细的看,

看见身体、心及万物的真实情形,

若能真的了解,

便能获得大解脱,

便能获得大安定。

这具身体什么也不是,

它只是缘,缘的积攒,缘的积聚;

这颗心什么也不是,

它只是气,气的流动,气的作用。

身体是一具发酵缸,

心是那里面发酵产生的气——

流变而成的形,幻化而现的象。

身和心没有什么秘密,

它们只不过是缘的聚散。

——生命没什么秘密,

那只不过是一种自然现象,

像彩虹的出现,

像闪电的生成,

像云朵形成于天空,消散于天空。

生命只是大自然的缘气,

它的实质就在这里,

它的本质就在这里。

生命不是高贵的,它只是自然的;

生命不是珍贵的,它只是平常的。

不要珍贵于你的身,

珍贵于你的身,身体就变成负担;

不要高贵于你的心,

高贵于你的心,心就会凝结成一个垒块——

形成虚幻的我,变成化不掉的我慢。

不要高赞于你生命,

高赞于你生命,你就会变得怕死而贪生,

怕死而贪生——

生命给它自己制造了障碍和陷阱。

我说不要高赞于你生命,

但也不是卑贱于你生命,

卑贱于你生命——

同样也是,

生命给它自己制造的障碍和陷阱。

不要向左,也不要向右,

中道才是生命它正常的行径。

看向你的身体,再看向你的身体,

从这里出发开始看你的心;

看你的心,再看你的心,再看你的心,

从这里出发来看你生命;

看你的生命,看向你的生命——

它只不过是道的一个泡,上帝的一个梦。

幸好,

它只是道的一个泡,上帝的一个梦,

若不然,修行到最后,

你怎能笑得如此开心?

你怎能活得如此轻松?

幸亏,

生命只是道的一个泡,上帝的一个梦;

幸亏,

”我”只是心的一个泡,心的一个梦;

幸亏,

心只是身的一段缘,身的一股气;

幸亏,

身体只是一种缘,身体只是空性,

若不然,谁能治愈它真正的癌症——它的老、它的死?

若不然,谁能真正解脱!

看这个身体,再看这个身体,

一路看去,

你将看见真相,你将看见真理,

你将看见解脱,

真实不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复一日,总觉生活没有新意波澜不惊? 不如拿起相机或手机拍拍照吧,摄影这个小爱好确实会令人日渐善于发现生活美感。 ...
    沐小雅不爱吃鱼阅读 4,588评论 48 205
  • 调休过后的假期总会把我的生物钟弄的一塌糊涂,没有按照之前原有的计划和人潮一起说走就走,但是能跟喜欢的人一起吃饭逛街...
    sunflower00322阅读 134评论 0 0
  • 早上赖床哄大宝的同时把英语单词的任务圆满完成。 上午我跟母亲带俩宝洗澡,老公去公积金中心,并于中午时把父亲从车站接...
    华丽的美丽丽阅读 123评论 0 0
  • Tab标签页卡 当点击不同的页卡时,内容区域会发生对应的变化。 效果 点击不同的页卡,切换相应的内容,并且页卡状态...
    ShereenAo阅读 1,688评论 1 2
  • MLeaksFinder这个库可以监测内存泄露。不需要任何代码。导入就行了。控制台会打印,屏幕上还会弹出来哪个对象...
    相逢不晚为何匆匆阅读 1,6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