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是不公平,但没你想的那么糟糕

那天跟朋友聊天,耐心地听他描述工作中的不满意。

末了,他怀着愧意地说了句,“抱歉,给你传递负能量了”。

我说,“没事,遇到生活的不满意找人倾述是件挺好的事,而且说不定会得到新的启示,而且你的这些抱怨在我这构成不了负能量。”

没错,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一个能量很正的人,能消化很多负能量,别人的,或者自己的。

然而,我依然对一类人束手无策。

看到别人考试拿了高分,只会归结于他跟老师关系好,老师给开了小灶,而从不考虑自己逃课敷衍时,人家都在用心投入,才会有很多问题要跟老师探讨,赢得老师的青睐。

看到同事每天妆容精致,衣装更替来到公司,只会讽刺她不务正业,或者嫉妒她天生丽质,而从不思考自己熬夜刷剧看小说时,人家都泡在健身房汗如雨下,早睡早起精心地照顾自己。

看到别人轻轻松松拿到七八个offer时,只会冷嘲热讽人家顶着名校光环或者在学生会工作过早社会化,而从不考虑自己挂科打游戏时,人家都在努力学习,积极筹划未来。

看到别人家业丰厚,不用努力工作就能衣食无忧时,只会埋怨自己生错了家庭,却从不考虑别人的家业也是经过上辈人打拼积攒下来的,而且现在自己开始努力,也能改变家族命运。

对于这类人的抱怨,我一两次还会耐心地听完,并且积极引导他们往正面去思考。三次、四次后,我已经决心放弃,任由他们在自己狭隘的世界观里自怨自艾。可能若干年后,他们的小孩,又会反过头来指责他们,为什么当初不能像其他家长那样再努力积极些,以让自己的路再好走些。

明明有些事情是自己能改变的,有些人却总喜欢埋怨外界。

1.

有一次,一个朋友找我吃饭。席间,他一直在回信息,然后面露难色。

看着他敲了半天又回删,犹豫半天又敲字,循环往复的手,我问他,“究竟有什么消息这么难回”。

然后,他给我看了看他的聊天记录。

原来是他的一个高中同学一直在追问他,“为什么我明明比你努力,但我就是过得没有你好?”“为什么你复习3个月就过了司法考试,而我考了3年都没过?”

朋友一开始回复的内容都是安慰,“可能是你没有找对努力的方向”,“可能你的学习方法没有到位。”

但后来,这个朋友仍在喋喋不休地埋怨,“这个世界好不公平啊,为什么努力的人反而没有回报。”

不管朋友怎么给他安慰打气,都迎来一堆的指责和埋汰。

后来,朋友跟我说,他其实真想说出事实,“其实就是因为你智商不够,比我笨

”,但又怕说出来伤人。

我说,“你跟他说真相也并不能帮助他什么,说不定还会让他觉得你是在羞辱他。这就好比跟一个陷入情网不可自拔的女人说,他其实真没那么爱你一样,不等到她自己撞得头破血流,她是不会醒悟的。”试图说服别人让其认清真相,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有些弯路只能自己去走,有些道理只能自己去悟。

有些人天生智商超群,不及你努力的十分之一,也能做的比你出色十倍;有些人含着金钥匙出身,不费吹嘘之力就能坐拥你拼尽全力想要获得的一切。世界本身就是不公平的,这个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事实。

但即使这样,世界也没你想的那么糟糕。

毕竟就算是天才,也一定有不足之处,或者说是你努力后也能企及之处。而且大部分人所要竞争的对象,都是智商、情商、家世与自己相差无两之人,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去接触那些阶层高出自己太多的人,那些段位高出你太多的人也不一定需要与你竞争稀缺的资源,所以其实大部分人的起点并没有差太多。

大部分过得不好的人,其实并不是运气不好或者资质不够,而是面对问题,从来不在自己身上寻求原因,把一切归结于世界的不公,别人的侥幸。

2.

我前段时间刷知乎,看到一个很火的帖子,一个北大女生洋洋洒洒写了上万字来论述人生没有意义。她的整个分析看似很合理,逻辑也清晰,顺着她的思路往下看,差点会被说服。

事实上任何一个人,在觉得自己观点正确的时候,都会去寻找大量的事实和证据来作证,总能自圆其说。这就像是经济学里的古典自由主义者与凯恩斯主义针对“市场能不能解决一切问题”,“政府的存在究竟合不合理”的问题争论了数十年,两个完全相反的观点都有着可以解释的模型和事实,从哪个观点出发都能论证成功。

经济学上的这一世界争论可能对于个体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然而这个北大女生看似毫无纰漏的观点却可能会极大地影响个人的价值判断。人生无意义是一种个体自由的思考,但是对于很多三观还未建立完全的人来说,可能就是一种错误的价值输入了。

我后来评论了一段话,“当所有想获得的东西都轻而易举,你的人生可能的确会无意义。但当你陷入变故,当你生死未卜,能顺利地活着本身就有意义。这就像打游戏一样,能轻易过关的游戏总是索然无味,而不知下一秒会怎样的游戏却会让你废寝忘食。你会觉得人生无意义,是你活得太容易。

3.

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到,那些笑得比一般人更开怀,人生态度比一般人更积极的人,可能并非是人生一帆风顺的傻白甜,而是经历过很多现实的惨淡后依然痛快地爱着这个世界的人。

我记得几年前,我在个人主页上发过一条状态,讲述最近的不顺。然后,没过多久,我收到了一条回复,“我们从小学就是同学,到高中整整12年,我比所有人都更能见证你的成长,相信自己,你真的很棒。”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心里微微一酸,然后给自己重新又打了一管鸡血。

后来,找她聊天,她却再没有回应。

只是后来,我才知道,那个时候给我留言的她,其实已经得了白血病,两年内一直住在重症监护室接受化疗。

20岁的花季少女,本应该翩然起舞,却在最美的年纪香消韵损。那个时候的她,比谁都有资格控诉世界的不公,但她依然选择传递正能量来表达对这个世界的热爱。

我有一个朋友,永远看起来笑容满面,春风得意,有时候也会觉得这个小伙子总是一副大事小事漠不关心的智障模样,以后的人生该怎么走好。

直到后来,听他一改往日的张狂,跟我讲述他的故事,很多段颠沛流离的经历,在他平稳的话语里,倒像是在描述别人的事情。

他说,正是因为知道生活本身已经不容易,所以才会竭尽全力地去放肆,去大笑。笑着也是一天,难过也是一天,我为什么不选择让自己更开心一点。

很多人谈到我,都喜欢用到不食人间烟火。他们怕我总把生活想得太美好,而承受不了面对生活现实后的那种落差。毕竟,生活不只有我一直想要的诗和远方,多的是眼前和远处的苟且。

我说,我被露骨的人性重伤过,也被无望的付出挫伤过,我不敢说我经历过的惨淡与其他人想必有多悲壮,我只能说我在这些经历的打磨中愈发积极乐观,我也做好了去应对一切未知与挑战的准备。

4.

以前听一个老师聊人生的九大境界,最高境界一定是那种心平气和的人。这种心平气和是那种面对再锋利的刀刺,都能用最柔软的心去抵挡的人。而这样的心平气和,也一定是看过了太多的世事繁芜,经历了太多的悲欢离合的顿悟与修行,像释迦摩尼,像李叔同。

人生,就是一场自我的修行。从见到世界的不公抱怨哀叹,到见到不公后仍能满怀希望,加快脚步。如果你只看到了世界的不公,那一定是你修为不够。

这个世界本身就不公平,但也没有那么糟糕。改变能改变的,不能改变的就去顺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朋友说起她姐姐的女儿,就忍不住连连叹息。这不,又在那揺头了,并带着几分怨恨:“怕她冻坏身体,我把自己买来准备...
    吕静贤读书育儿阅读 819评论 3 7
  • 我们刚出林子 就有伐木丁丁 真是太可恶啦 好好的松树林 一顿饭的功夫 林子全被砍了 我们的巢毁了 小宝宝不见了 就...
    木貞ma阅读 253评论 4 1
  • 似近若远地你 1206一定生日快乐 我觉得能遇见五月天遇见你 真的很美 [心] 如果不曾相遇我会是在哪里 会过着怎...
    小胡柚阅读 397评论 3 4
  • 2017年十一月的第一个周末,出门赏秋!路边的红叶赏心悦目! 这是四元桥边的银杏林,毎年的这个季节开车穿行在桥上,...
    手随心拍阅读 4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