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说:“你是我放纵教育下的失败品”

过去,现在,未来

今年国庆回家和爸爸坐下来喝酒聊天,或许喝醉了,也或许没有醉,爸爸说:“你们姐弟三人我最不放心的就是你,你做事完全凭心情,心情一不好,就如同天塌下来。”我反驳说:"哪有,一个星期就那么一两次。"爸爸看着我没有说话,我也没有说话,我确实知道我的问题所在。我们也就放过这个话题,继续喝酒,过了一会或许爸爸更加醉了就抬头对我说了一句“你是我放纵教育下的失败品"说完之后就继续喝酒了,我记不起我当时的反应,我想我一定很懵逼吧!我招你还是惹你来,你要这么评价我,没人陪你喝酒是谁冒着被老妈批斗的风险正大光明的坐在客厅陪你喝酒,你尽然这么没良心这么说我,太伤宝宝心了。

事后,应该就是国庆之后到校,我和爸爸视频时,我问爸爸你还记得你说过的话吗?爸爸哈哈大笑,妈妈也在一旁笑。

我是我爸爸放纵教育下的失败品,我对很多人说过。我并不认为这是一句很伤人的话,我爸对我确实是很放纵,我也确实在某些方面失败了。这只是对我过去的一些评价而已。 

但我喜欢父母对我的放纵教育。我是家里的老大,我出生时我爸爸妈妈还比较年轻,他们还不怎么会带小孩,我老爸说在我出生之后由于他太害羞了,几乎很少抱我。等我妹妹出世了,他就不害羞了,就当个宝一样抱着。爸爸对我的教育一直就是放纵型的,我想要什么就给什么,我想去哪里念书就去哪里?就如我现在有做一件别人可能不太理解的事,我和我爸说,我强烈地表达我一定要去做这件事,我爸会支持我,但他会告诉我要把事情考虑清楚,会告诉我事情的后果自己负责,也会告诉我转身之后是家。我喜欢爸爸妈妈给我的这种教育方式。放手让我去尝试,就因为这样我拥有了一个别样的青春年华。记得小时候我看鲁迅的文章说到挑灯夜读,我备受启发,在晚上8点多我就把我家的灯关了,让我爸买了几只大蜡烛,挑灯夜读,那天晚上,我们一家人在蜡烛的火焰中度过了温馨的一晚。

至于说我是失败品吗?我承认,在某些方面我确实是失败了,我辜负了爸妈对我的期望,考初中没有考上,是花钱进的,考大学考的是特别烂的大学,上了大学又不好好念书。如果这样思考确实我是失败品,毕竟我妹妹的学习很好,每年奖学金都有她的份,虽然最后由于我没有生活费,奖学金都被我花了。弟弟虽然不爱学习,是个学渣,但从高二开始就自己打工养活自己,今年参加了一个面试也就去念大学了,这样一对比是不是感觉我就是个失败品呢?

但我并没有因为爸爸对我的这些评价而落寞,他对我的失望是因为我没有好好念书,这个我只要努力就可以达到,但他放纵教育下使我形成的某些品质我觉得光凭努力是达不到的。

如果让我想想我有哪些自己觉得还不错的品质呢?我想我会说我拥有自我教育的能力,拥有自我恢复力,可以快速接受新事物。

如果我羡慕一个人某种行为或品性,我就会去模仿。

小时候我的同桌是一个男生,特别喜欢看书,有各种各样的书。我特羡慕,想尽办法坐他旁边。刚开始我和他借书,后来得知他的书都是从图书馆中借的,我就办了一张借书证。在小学的六年里我把我们县图书馆小学生可以看的书都看了一遍。

在上高中时和我想跟的女孩是一个富二代,和她交谈时,我发现她太厉害了什么都知道,政治,军事,文学。我觉得好厉害,我就开始看各种各样的书,把她推荐过的东西都翻了一下。那一段时间真是我知识的巅峰时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左知外星人,右知数理化。

或许是由于升学压力过大吧!在高二下学期,我出现了很大的心理问题,我失去了学习的意义,我觉得人生是没有意义的,我喜欢在角落里待着,不喜欢和人说话,甚至一度想到自杀,希望世界末日。那会应该只有班主任知道我那一段时间心理出了问题吧!那一段时间非常痛苦,我不知道怎么办?有一天我看到一篇文章,好像是作者给20年前的自己写封信,想要抱抱20年前的自己。我想我也可以呀!我不给过去写,我给18岁的自己写。我把我过去,现在,未来分开,分别叫了不同的名字,珍珍,利珍和魔利(这是因为我希望未来是有魔法的,可以帮到现在的我)。我开始给未来写信,幻想未来,我想未来的魔利一定不想看到一个忧郁,不快乐的珍珍,而珍珍想要让魔利有一个灿烂的人生。就这样日记也如愿写到18岁,而我的抑郁症也不知在何时不见了。那真是一段纯情而美好的岁月。 所以我现在我可以感觉到过去,现在,未来对我的意义。这个收获我觉得很赞。

我一直知道爸爸对我是放纵教育,所以我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完全由我说了算,这样我就容易去接受一些别人给我的建议。我在大一下学期接触到逻辑思维,因为别人说这不错,我也觉得不错,我就把罗胖的所有节目都听完,后来转到得到,专栏上线,我第一时间订阅了前哨。也一直坚持到现在。

我参加007,我几乎没有和别人说起过,因为我刚加入时,我很高兴地和舍友说,我加入了一个写作社群。他们问英语写作吗?我说中文就走开了,在有人多问几句,我说需要交钱199,就没人说话了。时间长了就没意思了。

昨天晚上我们宿舍有一个女孩,她说她心情非常不好,让我们推荐一些可以缓解她心情的东西。我说你可以看一下哈佛的幸福课,可以改变你的很多看法,看到幸福快乐的本质,然后她直接说我才不看这些呢?这些都是骗人的。 

但如果是我,我不会立马说我不去看,我会留意一下,我会去看一下,如果合适我我就会坚持下去。因为我一直觉得在你还没有了解一件事之前就否定他,你就注定在这些事上不会有所收获。 

我确实来自于放纵教育,但我不是失败品吧!我觉得自己还挺优秀的呢?最多是应试教育下的失败品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